注册

冯玉军:俄罗斯因一观念问题与西方产生嫌隙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冯玉军认为,俄罗斯和西方关系里面,有一个非常重大的观念的问题,什么观念,就是俄罗斯自身的不安全感和它的利益范围的这种观念,为了维护我的安全,我必须在我的周边,划一块势力范围作为中立地带。凤凰

核心提示:冯玉军认为,俄罗斯和西方关系里面,有一个非常重大的观念的问题,什么观念,就是俄罗斯自身的不安全感和它的利益范围的这种观念,为了维护我的安全,我必须在我的周边,划一块势力范围作为中立地带。

凤凰卫视7月23号《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我们来先做一个简单的小小的调查来讲,你认为芬兰在可预计的未来,它势必是会加入北约怀抱的,请举赞成,相反的反对,三二一来,我们看看举高点。好,针对这个话题当中,你的赞成反对,你强烈想表达个人意见的请说。

观众:这芬兰始终是受到了俄罗斯的这种侵略,因为当年俄罗斯占领了芬兰大片的领土,所以芬兰加入北约一点不奇怪。

观众:补充一点那为嘉宾的观点,就说是芬兰在历史上曾经,芬兰大公是由俄国沙皇兼任的,就已经不是说是侵占它大片领土的问题了。第二我想提到一点就是说现在,有关中东欧国家不断地加入北约,其实有一个历史的原因,虽然我是学习俄语的,有很多俄罗斯朋友,但是我不得不说一点,在历史上俄罗斯其实没有放弃过任何蚕食周边,周边其他国家的一个想法,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我们所有的现实问题,都要在很大程度上从这个历史去寻找一定的归宿,所以说中东欧国家加入北约,甚至加入欧盟,有它的经济利益的成分,很多也就是比较害怕,俄罗斯在历史上的一些做法。

胡一虎:谢谢,请坐,玉军来补充。

冯玉军:现在的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确实是一个现实的政治斗争,但是我觉得这个历史上的因素正像刚才那位青年朋友所讲的,历史的记忆在这里边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讲的原来俄罗斯曾经是芬兰的,沙皇曾经是芬兰的大公,但是在芬兰成为一个独立国家之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前,发生了苏芬战争,那是苏联为了说,我为了防止德国进攻我,把芬兰作为进攻我的桥头堡,前沿基地,我必须先拿下芬兰,来维护我自己的安全。《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协定》苏联进攻波兰其实也是这么回事,所以说在这里边,我感觉俄罗斯和西方关系里面,有一个非常重大的观念的问题,什么观念,就是俄罗斯自身的不安全感和它的利益范围的这种观念,为了维护我的安全,我必须在我的周边,划一块势力范围作为中立地带。所以说这是我觉得我们刚才讲到了波兰和乌克兰,其实还有第三个兰,就是波兰,芬兰,乌克兰。在这个问题上,都非常集中地反映了俄罗斯这种观念,它给周边的安全带来的这种影响,今天这种观念仍然没有在俄罗斯的对外政策当中去除,怎么样来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是解决俄罗斯自身的身份问题,和它的安全问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根本性的环节。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冯玉军:俄罗斯因一观念问题与西方产生嫌隙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4/1b0abfb1-ac2a-4fce-b3d1-6f201a0d80f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