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毅:蔡英文欲将太平岛变“租界” 宁背民意不违美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邱毅先生说到,蔡英文要开放太平岛作为所谓的国际运补基地无异于租借,这是要帮着美国、日本对付同属中国人的大陆,会加剧两岸之间的紧张关系。凤凰卫视7月23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彭诗

核心提要:邱毅先生说到,蔡英文要开放太平岛作为所谓的国际运补基地无异于租借,这是要帮着美国、日本对付同属中国人的大陆,会加剧两岸之间的紧张关系。

凤凰卫视7月23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彭诗婷:好,民进党在520上任之后,回想这两个月的事情真的不少,尤其是新闻工作者,应该有更深的体会,真的,天灾人祸,真的是不说。几乎是没有一件好的事情,我们带大家来看一下。好,我们来看到的是桃园机场有出现淹水的情况,并且超过二百航班延误。还有华航空服员罢工,影响到了2万名的旅客。以及台湾军方误射雄三飞弹,造成一名渔民死亡,以及台铁列车爆炸,还有呢台风影响到了台湾灾损,达到了20亿台币。以及第一银行遭到盗领8千万台币,以及陆客团火烧车造成26人死亡,这是在内部的部分。

那在外部以及两岸的部分呢,我们带大家来看一下,因为蔡英文她不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官方交流停摆,陆客团减了有三成,并且拒绝登太平岛宣示权益,也不提U形线,回避历史现实。但是在舆论的压力之下呢,她现在提出了南海议题的五项做法,我们带大家来看一下,包括第一点就是捍卫渔权多边,还有第二点是多边协商,第三点是科学合作,第四,人道救援的部分,这人道救援部分是有一些玄机在里头的,我们等会儿会带大家来聊,再来第五点就是鼓励海洋法的研究人才。

先请教的是委员,我们知道说,即使过去,就是马政府也是亲美的,但是没有像蔡政府现在亲美亲到这种,令人觉得无法想象的地步,现在呢面对这些压力,她提出了这五项做法,这五项做法有玄机里头呢?

邱毅:玄机可大了,在南海仲裁案结果出炉以后,蔡英文到7月19号,她才召开了第一次的安全高层会议,在安全高层会议里面就提出了,刚才你所说这五点结论,都是白纸黑字的五点结论,那其实呢这五点结论,我在南海仲裁案结果出炉之前,我已经看到了它原来的草稿,那么草稿与现在的,最后的结论,定调的结论当然有一点小小的差异,而这小小的差异也披露出来的玄机,我现在把这五点结论,所认为它呈现的问题,我归纳成三个。第一个问题,她没有提到南海九段线或者是南海U形线的问题,也就是说她完全不提支撑南海主权主张的,南海九段线或者U形线。那对于太平岛,怎么去增强太平岛的建设与防卫能力,也只字未提,这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呢,她提到了所谓台湾要参与所谓的多边争端处理机制,这个问题更严重了,南海有没有处理争端的游戏规则?有,它就是中国大陆与东盟的国家,大家共同签署的叫做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里面讲得很清楚,南海的争端有声索国双方两造,那么透过协商做和平的解决。

彭诗婷:是。

邱毅:也就是不要把它扩大成两造以外,让很多的域外国,非声索国,像美国、日本都介入其中,反倒把南海的水搅得给浑,把问题给复杂化,把问题给搞混淆了。那第三个,我觉得问题最严重的,就是这五点结论里面的第四点,它里面提到说,要把太平岛开放成人道救援中心与国际的运补基地,我记得我在前一段时间所看到的草稿里面,她写的是国际物资运补基地,恰恰把物资两个字拿掉,只剩国际运补基地,它的差别在哪里呢?我必须要给大家做一个解释。

原来所谈的叫租界,这一次改用开放两个字。那开放跟租界有没有一样呢?试问呐,如果把太平岛成一个国际运补基地,然后我开放给别的国家来使用,那使用者要不要付费,当然要付费,使用者为了希望能够稳定的使用,恒常性的使用,当然希望跟台湾之间签订所谓的使用契约,或者签订使用的协议。好,那一签订了契约协定,要使用者付费,那不就是租界嘛,所以把租界改成开放,其实只是一个玩文字游戏的伎俩。

那第二个,她谈到了是国际的运补基地,好像是开放给各国都可以来,那其实,如果今天美军说,我要拿太平岛做运补基地,你认为其他的国家,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印尼他们敢来染指太平岛吗?他们当然不敢。所以就等于是,美军在独享。好,那最后如果一定要符合国际两个字,那把日本自卫队一起搭进来的话,那不就国际了吗,既有美国又有日本,有美军又有日本自卫队,所以她所谓的开放国际运补基地的意思,其实就是租界给美军,或者加上日本自卫队,做运补基地啊。好,那至于运补两个字,那问题更严重了,她为什么要把物资拿掉,因为所有的运补,它包含了人员的运补跟物资的运补。物资运补又分为军用物资跟非军用物资,那这个玄机就大了,什么叫人员的运补,人员的运补就代表美军跟日本自卫队,它都可以在这个岛上进行修整,这个岛上进行训练,或者在这个岛上成为一个人员之间轮派的,调度中心啊,都可以啊,这都是所谓的人员运补啊。

好,那至于物资运补的话,我们撇开所谓的非军用物资,如果军用物资的运补,那武器、弹药甚至导弹,都是在所谓的军用物资的范畴内,那话说来,如果这么一解释的话,那所谓的国际运补基地其实说穿了就是租界给美军,或者加上日本自卫队进行所谓的军事基地嘛,这个有什么差别呢?这个就是在21世纪的今天,南海的太平岛上面,还搞一个现代租界。我们回忆一下,我们过去中华民族透过怎么样的对日抗战,总算在1945年,把所有不平等条约都废除掉,所以在中国的土地上面,再看不到外国人的租界,结果你现在蔡英文,竟然在南海搞了一个,太平岛上面要搞了一个租界,那租界给美军跟日本自卫队,作为所谓的国际运补基地,那还得了。而且这个运补基地是要对付谁?是要帮着美国、日本去对付同属中国人的大陆,你认为她会不会制造两岸之间的更紧张的关系呢?

台湾一周重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彭诗婷 黄家腾

首播时间:周六 17:15-18:00

重播时间:周日 04:15-05:00,08:15-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邱毅:蔡英文称将开放太平岛 与租借无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3/e5a5ffb6-1154-44bf-a995-99c31128c23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