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维和人员缺席家庭生活3年 谈及亲人泣不成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在西非的利比里亚,除了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还有江西省的公安厅组建的第十四支赴利比里亚的维和警队。这支警队有12名警员,他们目前被分配在首都蒙罗维亚的联利团总部还有周边的警局,主要是从事监督地

核心提要:在西非的利比里亚,除了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还有江西省的公安厅组建的第十四支赴利比里亚的维和警队。这支警队有12名警员,他们目前被分配在首都蒙罗维亚的联利团总部还有周边的警局,主要是从事监督地方警察执法,督促刑事案件调查,协助重建司法体系等等工作。

凤凰卫视7月2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利比里亚治安状况恶化 抢劫强奸偷盗高发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今天我们将会继续为您讲述中国维和警察的故事。在西非的利比里亚,除了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还有江西省的公安厅组建的第十四支赴利比里亚的维和警队。这支警队有12名警员,他们目前被分配在首都蒙罗维亚的联利团总部还有周边的警局,主要是从事监督地方警察执法,督促刑事案件调查,协助重建司法体系等等工作。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他们会有怎样的故事呢?

解说:利比里亚位于非洲西部,大西洋东岸,自1989年至2003年,经过了14年内战死亡25万人。2003年9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509号决议,决定成立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截止2015年,公安部已向利比里亚派遣了三支维和警察防暴队和十四支维和警队。江西省公安厅组建的第十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队有12名警员,他们被分派在首都蒙罗维亚的联利团总部及周边警局。

胡凌墉(第三支赴利维和防暴队队员):队员中有9个在这里不同的部门工作,我是在这个警监办捐赠处工作,主要是负责这个一些国际组织还有联合团内部的一些捐赠项目的组建落实评估。这是我们的捐赠组,是一个大办公室,跟特警和那个犯罪调查部门和那个纪检部门在一起合属办公的一个大办公室。

解说:胡凌墉是这支维和警队的队长,已是第二次参加维和任务。2009年,他曾在东帝汶工作15个月,据胡凌墉介绍,因埃博拉疫情和联利团裁撤的原因,只剩下35个国家参与维和任务。中国维和警队在利比里亚任务区面临多重压力。

胡凌墉:就仅仅安全这一块,去年整个联利团是非正常死亡七人,今年已经死了四个人。

解说:刚到任务区时胡凌墉被分派到了西点贫民区的警局,该区有5万居民,曾是埃博拉疫情爆发时的隔离区,他在西点执勤时埃博拉疫情还在反复。

胡凌墉:有一次我们在这儿开社区警务的会,结果好几个人没来,它一天死了三个人,都是非正常死亡,卫生条件啊特别糟糕,都是这种简易的棚屋,铁皮屋,小孩洗澡就这样,在路边上搞一个桶就这样洗了。水是用这种本地的这种袋装水,饮用水。苍蝇满天乱飞。

解说:西点贫民区一直是人身伤害和抢劫案件的高发区域,胡凌墉在此地工作了两个多月,主要从事执法监督人权和妇女儿童保护宣传等工作。

胡凌墉:这边最早的时候,联合国维和警察的车都不敢进来,必须前面有这个特警的开道车,然后我们这个巡逻车跟在后面,而且要把门都要反锁,要防止有人,门突然打开,把你的车内的东西给拉走,随手就抢走。

解说:近年来,利比里亚总体安全形势比较稳定,但社会治安状况有所恶化,武装抢劫,强奸和偷盗,位居犯罪率前三位。巫勇群是中国第十四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队的一名警员,他被联合团派遣到了首都蒙罗维亚郊区的公安分局,担任警务咨询官的职务。主要从事推动刑事案件侦查,执法监督,警察能力建设等工作。每天巫勇群和同事都要沿着中国援建的这条公路到管辖的派出所走访。

巫勇群(第十四驻利维和警队队员):这个每天下乡的主要工作就是联合国比较关注的一个工作,就是人权。那么人权这一块在派出所里面经过违反的,它就是一个超期羁押的问题。那么每天我们要去他们所有的派出所里面有没有超期羁押,里面的这个临时羁押的人员有没有水喝啊,有没有饭吃啊。

巫勇群:这是他们的临时关押所。

你好,里面有人吗?你好。你好。你好,我的朋友,牢房里关押的人在哪里。那么第二个主要的工作像武装抢劫,命案啊,这种案件,一旦碰上这种大型案件,那么他们的力量就跟不上,那么就需要我们和他们一起共同出现场。

中国维和人员与联利团及警方合作打击犯罪

巫勇群:这个地方本来是一个橡胶种植园,这一段时间就是当地有一个有组织犯罪的一个团伙,那么他们就自己说这块地属于我的,于是他们把这个橡胶树全部都砍掉了。而且每次来砍的时候他们带了枪,带了很多的土制的一些刀。上次来报案的其实有一个橡胶园的工作人员,这个手就砍的非常深,所以他们每次来砍之前先放两枪,警告你要敢过来我就一枪把你给毙了。

解说:经过小组讨论巫勇群向联利团处理有组织犯罪的部门提交了事件报告,希望能通过联利团与当地警察部门的协作打击这类有组织犯罪的案件。今天橡胶园又有一片树被砍倒,为减轻损失农场主只好请当地村民把这些树烧制成木炭出售。越是偏远看似平静的地区,要么不出案件,一出就是大案,这是巫勇群在当地工作总结的经验。10月份上任时,接手的一起5岁男童失踪的案件一直让他记忆犹新。

巫勇群:发现小孩的时候非常惨啊,这个小孩的阴茎是被割掉了,然后肠子是从肛门已经整个的就是你在水里面可以看到漂了很长了,肚子被切开了,大概就这种案件那一看这不可能是小孩失足落水,那就一定是凶杀案件。

解说:凶杀案件,凶手为什么要割掉男童的性器官呢,巫勇群想起了当地人曾给他讲过的一种巫术。

巫勇群:就是一种秘密的仪式宗教,就是把小孩做献祭,还有说小孩的这个性器官可以治疗一些病啊。

解说:男童的悲惨遭遇引起了当地居民的愤怒,有人怀疑是男童的叔叔所为,案发不久,有目击者看到他从水塘的方向走了出来。

巫勇群:他姐姐反映说他这个叔叔给了他东西吃,然后带去之后呢,这个小孩就没有再回来过,可能是这种情况。那当时呢,因为老百姓也很激愤,当时就想直接就私下了断,就想把这个人抓起来直接的弄死。所以当时一看,就我们手上证据也不足,不足以起诉,这个人甚至可能,你只是被别人看到一眼,不足以就把这个人给关起来,但是为了防止这个人在当地社区受到不正当的攻击,我就建议先关到公安局里面去,你不关,这个人估计必死无疑。

解说:因联合国人员在当地没有执法权,再加上当地警力不足,案件推进缓慢,虽然巫勇群和同事做了很多的努力,但最后还是因证据不足释放了嫌疑人。

巫勇群:但是放出来之前又出现问题,就老百姓集会,在他们当地的小学里面集会,就说这个人一出来就把他弄死。我们又带着社区民警派出所所长去了,和所有的老百姓坐到一起,就是要防止老百姓他们私下做一些相应的这个违法的举动。

解说:巫勇群在当地除了履行刑事案件调查顾问的主要职责,还有一项非常特殊的任务。他又会面临怎样的危险呢?

利儿童游泳发现炸弹 捞起直送维和人员家里

利比里亚曾经历十几年的内战,有很多未爆炸弹的遗留,在巫勇群的辖区有一个村庄就坐落在一片炸弹之上,每隔两三个星期他就要带领排爆部队去引爆一次。

巫勇群:整个原来那就是一片战场,而且那个地方正好是其中游击队的一个营地,那个村长跟我们讲,他说那个炸弹呢,非常大,那种火箭筒那种炸弹,他说那个小孩在水池子里面游泳的时候他说把那个炸弹捞起来,就直接捧到我家来了,他把我吓够呛。不行,不行,不行。但是你也不可能放到我家,怎么办呢,他就找了这个两个大人,把这炸弹呢又放回去了,放到水旁边的一个小岛上。后来我们是和孟加拉国它们有个排爆部队,就是UN的,我们一起去找个时间就把它整个给引爆了。

解说:2月26号巫勇群接到了联利团的调动通知,他被调到了打击跨过国有组织犯罪的部门,在上任的第二周,就参与了一起联合清查行动。

巫勇群:非常贫穷的一个贫民窟里面,第一个据点就在那里,我们进去了以后进行了相应的搜查,那么搜到就是大麻,逮捕了两个犯罪嫌疑人。

解说:因生活贫困很多贫民窟的居民参与和毒品相关的工作,在抓捕后引起了大量的人群聚集,阻止警方把犯罪嫌疑人带走。在成功脱身之后,他们又前往下一个毒品分销点搜查。

巫勇群:经过大概一个半小时的清查,我们抓获了一个犯罪嫌疑人,他就是这个地区的贩毒的大老板,在他的房屋的屋顶一共搜到了就是非常纯的海洛因180多克,而且缴获了非常多的毒资。巫勇群在整个行动中主要进行执法监督,并对当地警方执法进行指导和纠正。

巫勇群:就是对于物证的采集工作,他们习惯性的就是把所有的毒品啊,钱啊,包括从犯罪嫌疑人身上就是搜出来的所有的物品,他放在一个物证袋里,那么很容易把所有东西弄混,特别是里头有些记账和记录重要电话的那个小条子。我们在整个的临检的过程中,我们伴随性地在他们的执法过程中给他们指出相应的问题,然后叫他们及时改正。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22凤凰大视野 蓝盔丹心——中国维和警察纪实(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2/0506b964-b9be-4da8-bcad-bb3e5118f6f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