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一个跳出来反对九二共识的就是蔡英文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张亚中教授讲到,蔡英文不止是回答了北京要完成的答卷,而且是这个答卷交给了美国人,她其实非常的清楚的表达了她是不会接受九二共识的。凤凰卫视7月2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任韧:这里

核心提要:张亚中教授讲到,蔡英文不止是回答了北京要完成的答卷,而且是这个答卷交给了美国人,她其实非常的清楚的表达了她是不会接受九二共识的。

凤凰卫视7月2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这里是凤凰全球连线,我是任韧。正式就任台湾领导人两个月之后,蔡英文终于补上了就职演说当中没达成的答卷,在本周接受华盛顿邮报的专访当中,蔡英文首度清楚回应九二共识的问题,强调民意拒绝期限,蔡英文是不是明确的否认九二共识,外界却有不同的解读。

台湾领导人蔡英文之前接受美国的华盛顿邮报专访时,提到了大陆方面限期接受九二共识,台湾官方不大可能接受,引发了议论。蔡英文办公室在今天进一步说明立场,而大陆国台办也就蔡英文的有关表态做出了回应。

目前看来,采取拖字决的蔡政府和坚守红线的大陆方面,再无缓和的迹象。而且可能因为蔡英文的一份对九二共识的白卷,使得本就陷入僵局的两岸关系延至冰点。不过双方已经停摆的沟通机制却似乎因为最近一车一倒引发的悲剧和争议有了回旋的余地。

任韧:一份来自外媒的专访,究竟是解读了更多的问题,还是增加了更多的疑惑呢。首先在台湾的现场,我们马上要连线一下张亚中教授,张教授,其实尤其外界特别关注的九二共识的问题,在蔡英文在专访当中回答了,但是随即,蔡英文办公室的发言人又做了一份补充,他说这样一个回答仅仅是针对设定期限的回答,那么问题来了,大陆政府方面有没有对蔡英文政府在九二共识的表态方面设定过期限?那么蔡英文这番表态究竟是不是否定九二共识?

张亚中:我想第一点,蔡英文不止是回答了北京要完成的答卷,而且是把这个答卷交给了美国人,告诉美国人说我们的答卷就是这样子。所以蔡英文在这次的答卷里面,其实非常的清楚的表达了她是不会接受九二共识的,我想这是非常清楚,从逻辑上来讲,从长期来讲,其实民进党它不接受九二共识,因为九二共识的核心立场就是所谓的一个中国原则,也就是两岸不可以永久的分裂。那这个是跟民进党的长时间,二十多年来整个的立场是完全不一样的。

第二个,在这次华盛顿邮报里面,其实蔡英文也讲的非常清楚,同样的,她在520的就职演说中,也谈到了,就是台湾的民主原则跟普遍的民意,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而她讲这一句话其实就在告诉北京说,她这一次是得到了绝大多数当选为领导人,然后呢民进党在国会里面已经超过了半数,所以换言之,从蔡英文的逻辑来讲,整个台湾的民意已经告诉了北京的答案,她是不会接受九二共识的。所以其实在台湾对两岸关系有研究的都非常清楚,其实蔡英文她不可能会接受九二共识的,如果她接受了九二共识,对不起,她就不叫做蔡英文。如果说民进党会接受九二共识,就不叫做民进党。因为这完全跟民进党的核心思想逻辑是完全不一样的的,那蔡英文只是说希望用一些比较模糊性的字眼,比如说维护现状,九二历史事实等等,来希望北京能够充分的谅解。

但是我相信,蔡英文从她整个的政党的基础来看,包括蔡英文自己个人对这个九二共识认知来看,包括我刚才讲说蔡英文大概在2000年的时候,她就第一个跳出来反对九二共识,那就是蔡英文。所以换言之,当然,北京想期待一个未完成的答卷,但是其实了解的人都知道,蔡英文早就已经把答卷讲给北京听了,包括她在520,已经讲得非常清楚,她不接受北京所定义的九二共识。那这一次,换句话说,透过美国的传媒再一次的做出她的答案。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22凤凰全球连线 蔡英文接受美媒专访 明确拒绝九二共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3/0a316626-bbe6-4c01-8cc6-88c1a7c5012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