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从东南面围堵中国 中国寻一突破口或形成反包围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石齐平先生认为,美国在韩国设萨德系统,韩国这个子被美国打劫过去了;但是美国以为自己已经吃定了的菲律宾现在却开始跟中国改变关系了,中国正试图拿下菲律宾,这就是所谓的中美世纪大棋局中的&ldqu

内容提示:石齐平先生认为,美国在韩国设萨德系统,韩国这个子被美国打劫过去了;但是美国以为自己已经吃定了的菲律宾现在却开始跟中国改变关系了,中国正试图拿下菲律宾,这就是所谓的中美世纪大棋局中的“打劫”,各失一成,各取一成,形成交换。而中国最想“打劫”的是台湾。

凤凰卫视2016年7月2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倩:欢迎回来,在上个阶段我们聊到了关于围棋棋理当中,这做活是一种防守的概念,那么顶呢?石先生,顶也是一种防守的概念吗?

石齐平:没错,我们就举例子来讲,你比方说你黑子,你下过来了,我不回避,我直接就在你黑子前面下个白子,这就叫顶。

李亚倩:所以能不能够实际来为我们举例呢?

石齐平:行啊,我们可以看到,就我以前一再的说,美国在这个世界上称霸很久了,一个世纪,半个世纪了,所以你可以看到,在美国的心态中,什么地方都是我的势力范围,包括太平洋,太平洋就是我的内海。你说在夏威夷那边你当做内海就算了,他说太平洋的西边第一岛链也是我的范围,甚至于第一岛链到亚洲边的中间,所谓中国门口那四个海,黄海、东海、南海跟台海也是我的势力范围,那这就它的一个心态。

王峰:对,美国就是自视强大,咄咄逼人,甚至是经常是抵近中国领土,进行抵近的侦查。

石齐平:对,没错没错,就好比说一个人拿着一个望远镜踩在你墙头拼命往里面看,那这个中国在势力弱的时候,你就无可奈何,只好让你看了,你爱怎么看就怎么看,可是我中国现在势力范围强了,我当然不能接受,你怎么老是这样看呢,你怎么老是抵近侦查呢,是这个意思。

李亚倩:明白了,所以这就是您之前所讲的,这中国越来越有能够反制美国的介入与反介入?

石齐平:对,这就是顶。就说美国你有本事,你过去在这地方动不动就航空母舰来了,动不动飞机潜艇在中国门口晃来晃去的,耀武扬威的,那我没办法,那我现在有能力了,我就反介入了,反介入就是顶的意思。所谓反介入,针对你进来的飞机、潜艇我来反空的,反潜的,反舰的,甚至于反航母的,大家现在都已经很熟悉了,中国在这方面的能力越来越强了。

王峰:所以这个顶还是一个防守和防护的概念。

石齐平:一点没错。所以呢对中国来讲,我现在首先要做的,就是让我起码,我门口的这四个海,黄海、东海、台海、南海变成我的护城河,这就是一个顶的概念。

李亚倩:所以石先生您刚才讲到,做活跟顶都是一种防守概念,那么进攻到底有哪些战术呢?是打入吗?

石齐平:打入是,打入当然是一个进攻。打入的概念是什么说呢?就说你美国势力范围很大,在地球上争霸很久了,表面上看起来是你的黑子势力范围,但是我白子不信邪,我还是趁一个空档,看这个地方有点虚,我这白子就打进去了,孤军深入,但是我如果能够做活,你就被我拓一个大空出来。

王峰:但这样做其实风险是高的。

石齐平:那当然的。

王峰:如果说一旦成功的话,这个利益会很多。

石齐平:一点没错。

王峰:等于是把这个,黑子原来的这些地盘,势力给削弱了。

石齐平:是。

王峰:那具体来看怎么做呢?

石齐平:好,具体看就是我刚才提到的,美国在全球势力范围都是它的,过去这百年,几十年。国际组织它的操控,从联合国到IMF,然后地区上,它跟全世界都有利益关系,包括非洲,拉丁美洲,南极北极都是,甚至于在金融上,美元是霸权,很难挑战它,甚至于在导航系统上,过去也是GPS独占全球,这就是它的一个势力范围。

李亚倩:所以呢?

石齐平:所以中国现在,你如果,举例来讲,国际组织如果是公平的,我就接受,可是你这里面是不公平,那我就挑战你改革,如果你不改革,国际货币基金那我就另起炉灶,这就打入,亚投行。对吧。然后呢就比方地区上,中国也要发展,过去中国比较薄弱的跟各州的关系,非洲、拉丁美洲,甚至于大洋洲、南极北极,中国也向外发展,然后发展远洋海军,在各地有军事基地等等,甚至在外太空,我要挑战你的独霸地位,人民币国际化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打入概念,甚至于北斗导航卫星打破你的垄断局面,也是打入。

王峰:难怪中美关系是越来越复杂。

石齐平:对。

王峰:刚才您提到打入,其实还有打劫是吗?

石齐平:表面上差一个字,但是两回事。打劫的概念很简单,就是我黑子把你白子吃了一个以后,你没多久你就在另外一个地方把我的黑子吃掉一个,所以这就形成了一个交换,就打劫。

李亚倩:有具体的例子吗?

石齐平:眼前就有一个最好的例子,比如说前一阵子美国在南韩,在韩国,设萨德系统,中国很生气,对不对。原本你关系跟我很好的,结果这个子被美国打劫过去了。没想菲律宾,美国以为这个地方我已经吃定了,没想到现来一个总统以后,它现在跟中国开始改变关系了,这就是各打劫成功一个例子,各失一成,各取一成,形成交换。

王峰:所以就是一种劫财。

石齐平:两个就互相成为劫财。

王峰:那现在看这样的情况,今后可能还会发生,就您分析的话,中国最希望打劫的劫财是什么?

石齐平:你们想呢,我觉得应该就是台湾了。

李亚倩:所以如果说这么来看,中美世纪大棋局,那么最后还有博弈的战术是冲。

石齐平:冲就是针对黑子对白子所做的包围,它必须要想办法冲出去,那冲出去在围棋里面有个好处,就是打破一个破口,同时甚至于对你形成一个反包围。

李亚倩:所以最好的例子应该就是一带一路。

石齐平:完全正确,所以一带一路现在就是中国通过经济上,政治上,军事上把自己力量朝西边,朝南,朝西,希望投射到更大的范围,包括亚洲、欧洲跟非洲如果形成一个更大范围之后,最终形成一个我所谓的,迈进我所讲世界岛的话,那么这个形成就对美国形成了一个反包围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石齐平:萨德南海频动作 中美互相“打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1/1c5e3223-dfed-4cb7-864f-d742bfcea12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