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美棋局进入中盘 中国借这一招“做活”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石齐平先生认为,中美棋局对弈已经进入到中盘阶段,美国打算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对中国形成一个黑子对白子的一个大战略包围;而中国虽然被包围也不要紧张,而是应该”做活“

内容提示:石齐平先生认为,中美棋局对弈已经进入到中盘阶段,美国打算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对中国形成一个黑子对白子的一个大战略包围;而中国虽然被包围也不要紧张,而是应该”做活“,那就是慢慢改革,不要让对方趁虚而入。

凤凰卫视2016年7月2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好,欢迎回来,我们再次回到中美大博弈。其实刚刚提到了,说上周宣布的南海仲裁案当中,一开始表面上看美国、日本和菲律宾赢了,但实际当中国揭露了更多真相之后,了解到了所谓这个仲裁庭的本质,大家才发现,美国日本菲律宾其实都中了中国的一个圈套,都掉了进去。

李亚倩:而这一手棋中国下的漂亮,但不代表说美国的围棋实力不高,而在这一盘的中美世纪大棋当中,现在看来其实还真是棋逢对手呢,所以我们接下来的进一步请石先生为我们解盘。

石齐平:是,我们知道中美现在是,最新的一对修昔底德冤家,那么下围棋下到这样子,真的我觉得下得很精彩,中国下得好,我不意外,因为中国本来就懂围棋。那美国也下得不错,我忍不住要按一个赞了。

李亚倩:美国下得也出色,这话怎么讲呢?

石齐平:我们就想,就用围棋一般三个阶段来开始谈起。一般围棋中从第一子下到输赢为止,就三个阶段,一叫布局,而叫中盘,三就是观止。布局的意思就说,一开始双方面黑子和白子就有一个全部的,全盘的大战略,那么这个大战略就通过在布局里面,在四个角跟四个边给它落,定实,把这个大战略给给它勾勒出来。

王峰:那在这个中美的世纪大棋局当中,各自的战略又是什么呢?

石齐平:现在看很清楚,美国的战略基本上就所谓的重返亚太,剑指中国,通常它就是通过三个方式,在经济上就是TPP,带政治上就是把中国周边的国家尽量给它统占过来,然后形成对中国的一个政治包围。军事上,置重兵于西太平洋,这也就是对中国形成的一个战略,地缘战略上的大包围。

李亚倩:所以目前看起来这个布局的大模样都已经大致呈现了。

石齐平:同意。

李亚倩:那么中国呢,中国的因应大战略又是什么呢?

石齐平:那大家也看得很清楚了,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是一个,大战略构想它需要很多配套,你比如说高铁是一个,然后亚投行是一个,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甚至于远洋海军也是,海外的军事基地,基地也是,补给战。还有甚至于北斗导航卫星。那这些条件现在慢慢都在呈现之中,这就是中国的一个大战略的概念。

王峰:现在来看的话,这个大战略已经是初现成形,甚至在加快建设当中,刚刚讲都是一个布局阶段,那么进入到中盘怎么来看呢?

石齐平:中盘跟布局最大差别就刚才讲,布局是一个大战略的一个构思,那不涉及到短兵相接,到了中盘的时候就属于短兵相接了,纠缠了。那么最大差别就在战略阶段,双方就取势,势就是形势的势,那到中盘的时候,更多的是占地,或者是杀伐,更多的取利。

李亚倩:能再举例吗?现在中盘阶段是不是已经正式开始了呢?

石齐平:以我的观察,2013年可能是一个关键的时刻,因为之前东海跟南海,中国跟周边各国保持模糊状态,但是没有多久以后,黄岩岛事件出来了,又没多久以后,日本宣布把钓鱼岛国有化了,这件事情发生了之后,双方面就短兵相接了,所以理论上来讲,就接近我们刚才所定位的,所谓中盘阶段开始了。

王峰:原来从那个时候开始就已经进入到中盘了,那接下来什么时候会进入到第三阶段,就是观止阶段?

石齐平:会不会进入,一盘棋会不会进入观止阶段,那不一定,关键是看中盘下的如何,中国中盘形势已定,那一方面赢一方面输就不要再下了嘛,但如果说中盘阶段还没有看得那么清楚,那就继续下,下到旁边是下无可下为止,那就进入到观止阶段了,那不管有没有下到观止,只要进入到中盘以后,就围棋里面,各式各样的战术就可以表现的淋漓尽出,就非常精彩了。

李亚倩:那到底会有那些博弈战术呢,您之前提到的征子又算不算呢?

石齐平:算,当然算一个。那除此之外我们能够想到的,比方说做活,打入,打劫,定音或者是突围,这些都是常用的一些战术。

王峰:能不能举一些例子?

石齐平:我想这个例子,就比方说中美现在已经下到中盘了,我们就以中美做一个例子,来分别介绍刚才所讲的几个战术。

李亚倩:行,那咱们就先从做活开始?

石齐平:做活的意思就说,你比方说现在美国打算对中国形成一个黑子对白子的一个大战略包围,而且不但是经济的,有政治的,甚至还有军事的,对不对。

李亚倩:是。

石齐平:大体上就像你讲的,已经形成一个模样了。对吧。

王峰:确实,那目前来看,中国作为白子已经处于被黑子包围的状态,那白子应该怎么办?

石齐平:白子也不必着急,白子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虽然我被包围了,但是我要想办法,在这个我的白子范围之内要把它做活,用围棋的话来的话,就是作出两个,至少两个活眼,做出两个活眼来以后,你黑子再怎么样,你知道吗,就等于刀枪不入了,金钟罩了。所以在这个地方呢,白子做活了之后,那就进可攻退可守了,就不愁了。

李亚倩:所以石先生您讲的是棋里,那么如果说在现实中,中国的做活又该怎么来做呢?

石齐平:这个问题问得好,那就是让自己所有的问题,把它慢慢改革,不要让它被对方趁虚而入,这个就是习近平上台之后的,一,全面深入改革,还有四个全面,从严治党,对不对,全面依法,全面。这些就是让自己所有的问题,过去存在的,一个一个能够把它改革,使到对方你黑子想要进来就进不来,无可趁虚而入的机会。

王峰:原来这个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这个围棋棋理当中的做活。

石齐平:没错。

王峰:自己就是强身健体,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石齐平:对。

李亚倩:那我们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做活其实它是一个防守的概念?

石齐平:完全正确。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石齐平:中美棋局进入中盘 中国借改革做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1/9e0127f0-6afa-4f55-9d34-dc3ab42e6bc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