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虎一席谈》PK:俄罗斯与北约是否重启新冷战?


来源:凤凰卫视

《一虎一席谈》PK:俄罗斯与北约是否重启新冷战?法国尼斯卡车撞人事件刚发生四天,德国又遭遇火车上持斧砍人事件。欧洲接连发生大规恐袭,震惊全球。近日土耳其总统就击落战机向普京道歉,有分析称俄土或将在反恐

《一虎一席谈》PK:俄罗斯与北约是否重启新冷战?

法国尼斯卡车撞人事件刚发生四天,德国又遭遇火车上持斧砍人事件。欧洲接连发生大规恐袭,震惊全球。近日土耳其总统就击落战机向普京道歉,有分析称俄土或将在反恐方面展开合作,但土耳其军事政变或为联合反恐增加变数。德国总理默克尔称应继续与俄罗斯合作以实现欧洲的持久安全,而合作反恐或是双方合作的粘合剂。8日北约历史上最大峰会在华沙开幕,北约峰会渲染“狼来了”聚焦“俄罗斯威胁”。

新冷战阵营是否已形成?

苏梦夏[俄](俄罗斯科学院高级研究员)

很多人说,俄罗斯会想打仗,我觉得这是好可笑的问题,应该邀请俄罗斯也同时加入北约,就没问题了。

崔洪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历史上的冷战时期,在目前的情况下已经很难再重复了。对俄罗斯来说,它并不想进一步地招惹北约,但是客观上它给了北约继续存在下去的最好的机会。北约开始在反攻,而俄罗斯呢现在不得不退守。

冯玉军(俄罗斯问题专家)

不是新冷战可以概括的,但是毫无疑问,俄罗斯和西方关系,和北约在恶化。

洪源(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中心副秘书长)

欧洲人对俄罗斯人的这种所谓的惧怕,他们是铭心刻骨的,他们一定要把俄罗斯在最后的这个阶段呢把它继续给它肢解,让它成为分散的这个小国。如果俄罗斯继续衰落,美国力量继续地往前冲的话,那么毫无疑问,芬兰将会加入北约。

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

不要老是指责俄罗斯,它也是有痛苦的记忆的,美国必须要北约,不是北约需要美国。

李伟:现在实际上是北约在威慑或者说俄罗斯,当然俄罗斯也在这种威慑下呢也不会退却,美国是利用欧洲对俄罗斯的恐惧,从而通过安全的控制,来控制欧洲,所以我们看到欧洲实际上是一个十分脆弱的欧洲。

北约华沙峰会军事针对俄罗斯俄罗斯王牌有哪些?

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

俄罗斯最起码有三大的反制的手段,第一它是欧洲的,第二个来讲欧洲内部不是铁板一块的,第三个就是刚才讲的俄罗斯确实设立了红线,在乌克兰问题上是杀猴给鸡看。

崔洪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它针对俄罗斯呢,实际是两个核心概念,一个叫威慑,一个叫防御,就是说整个欧洲都成了一个好像是共同去应对俄罗斯威胁的这么一个战场。

全球恐袭不断俄土和解能否全力反恐?

李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问题专家)

土耳其不仅在反恐问题上和俄罗斯在不断地修好,实际上呢土耳其也向美国,包括欧洲的其他国家在修好。

冯玉军(俄罗斯问题专家)

土耳其的恐怖袭击接连不断,整个的经济形势也在恶化,所以说它最近和俄罗斯和以色列,都在重修旧好,这就是外交的艺术,该打的时候打,该修好的时候就要修好,该道歉的时候道歉,只讲面子的外交,最终会是失败的外交。

洪源(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中心副秘书长)

土耳其在这次的道歉当中,背后是他的这个无奈和不得已,因为土耳其在整个的反恐这些战争里面,它现在被空前的孤立了。

崔洪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埃尔多安总统是一个很有个性的领导人,他其实最主要给土耳其外交定下了一个方针,就是一个平衡等距离外交。

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

土耳其和俄罗斯的关系也告诉我们北约和俄罗斯的关系,不能长久为敌,迟早是要缓和。英国脱离欧盟以后呢,我觉得这个欧洲更加回归到欧亚大陆,更需要跟俄罗斯和解,所以我觉得未来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悲观。

一虎一席谈PK: 俄罗斯与北约是否重启新冷战?

播出: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7月23日20:00-21:00

重播:7月24日13:00-14:00

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一虎一席谈PK:俄罗斯与北约是否重启新冷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1/1b4ac9ef-73a0-43b5-b7f4-7cd7ea03411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