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庚欣:要想世界格局稳定 就得让大国肩扛重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庚欣先生讲到,当下的国际局势动荡不安,各种危险性因素仍然存在。对于各国尤其是大国政府,更应该全力担起责任,创建稳定的和平格局。美国作为目前世界上实力最强的国家,要正确发挥强国作用,对自己、对

核心提要:庚欣先生讲到,当下的国际局势动荡不安,各种危险性因素仍然存在。对于各国尤其是大国政府,更应该全力担起责任,创建稳定的和平格局。其中美国作为目前世界上实力最强的国家,要正确发挥强国作用,对自己、对他国负责。

凤凰卫视7月2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庚先生,我们刚才在上一帕的这个节目当中聊到了现在的国际局势,可以说非常的动荡不安,而且隐约有这种,似乎要恶性循环下去这样的一个意思,反正这因素是有的。

庚欣:对。

杨娟:各种各样的催化剂也都是存在的。

庚欣:存在这种危险性。

杨娟:对,那您看,对于各国政府来说,现在应该做些什么?

庚欣:我们说,我们同时讲一句话,叫事在人为。就是说这个,刚才我们讲了,为什么我要偏重于讲人祸而不去讲天灾呢?有些天灾,比如说天要下雨,或者地要地震,有的事情我们很难去避免它。

杨娟:对。

庚欣:但是呢人祸我们是可以解决,可以避免的,有些事情完全可以通过一些事先的努力的预防,以及事后的亡羊补牢式的这种,整个来避险,或者说来医治这些个伤痕,让它能够既治标又治本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能够避免以后再出现这样的,对我们人类造成伤害的这些,无论是灾难、事故还是这些所谓像政变的纠纷,我们都可以做这样的努力,所以面对人祸,事在人为这句话就是非常有效果的一句话了,这个时候呢事在人为靠哪些人去为呢?这里边我认为,所有的国家,所有地区,所有人都有责任,但是这里边最需要负起责任的是大国,这是毫无疑问的。在历史上。

杨娟:有几个,如果我们数一下,中国、美国。

庚欣:对,就是说,当然了,咱们说联合国的五大常任理事国,当然是首当其冲了,这是毫无疑问的,然后马上要在杭州开二十国的峰会,这二十个大国,几乎集中了世界上所有的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主要国家,都在这20个大国里。无论是从经济的力量,它的这个总和的力量,还是在政治上,在安全上,在军事上的这种影响力,以及对于现在,无论是反恐还是推动经济发展,推动合作,推动地区的稳定等等,一系列的事情,这20个国家都是责任最大,而且能力最强,我们必须要注意到这一点。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各国需齐力维护稳定局面

而且特别是,我认为特别冷战之后,这整个世界的全球一体化,这个地区的一体化的整体的利益越来越交融在一起,我们说中国,特别习主席也多次讲了,我们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从一个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地球村的一个概念来出发的,我们还是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刚才讲到的这些人祸,无论是反恐还是经济的这种发展,还是预防这种类似政变的这种突发事件,还是预防像类似这种意外或故意的这种事故,其实大家都是有很多的共识,对不对。

我们这些大国基本上都,比如说像英国脱欧,其实我们这些大国到这个时候都会表示希望它留在欧洲,它脱了之后我们也希望它能够实现软着陆,能够实现稳定,实现一个英国和欧洲都能共同发展的这么一个局面,这是大家的共同利益,这个跟我们相互之间的利益的相互依存,这个格局的形成是连在一起的。但是大国呢,我必须要说,这个相对来说大国,你像在历史上看的话也很简单,类似的重大的战争,重大的动乱,重大的危机都是由于大国的角色,整个的作用没有发挥好,对不对,这很明显。

从目前来说呢,这个各大国之间都在努力做自己的一些工作,但是也都存在着一些不足,还有着努力的空间。这里边我特别要说就是美国,因为咱们现在世界上最大国还是美国,而且美国它现在呢,它这种,这个所谓的希望在这个世界上继续发挥这种领袖级大国的地位,或者说希望维系自己霸权地位的这样一种意愿和这种举措行动,天天都有,这个时候呢,我们就必须给美国,要给它,我们不能说是给它开一个什么,这个什么订货单跟它提要求,但至少是要向它提出这个问题,希望美国能够引起关注,引起重视。比如说现在整个反恐,受到反恐压力很大的,全世界各国其实心里边都有一本账,都知道这个反恐的这事跟美国有关系,如果说在大国当中最有,最应该负起这个责任的就是美国,因为反恐是从美国开始的。

杨娟:对。

庚欣:整个的反恐战争是美国去打的,打的过程当中这个很多,反恐不力,越反越恐,这是大家现在,连美国自己也认识到了,所以它在不断的在往后撤。

杨娟:对。

庚欣:可是它撤的时候,它撤出来了,恐怖主义的问题没有解决,而且这个病不断的在延伸,这个仇恨越搞越大,这个恐怖主义的势力也越搞越广泛,恐怖袭击的手段越来越多样,给我们造成的伤害越来越重,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应该在这个上面要有这种自知之明,要知道自己的责任,知道自己在这个上面应该担负起比别的大国更多的,而且它本来也具有这个能力。

杨娟:对。

庚欣:因为它在全世界几百个军事基地,它在到处都有它的,可能发挥作用的这样一个平台,所以美国在这个上面呢,就是围绕反恐,你看它的责任。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庚欣:面对动荡局势大国应负责 尤其是美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0/bd8234ea-615e-43a3-9f99-c08bb55eef7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