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庚欣:中国不争霸 请世界放心 我们用实力定力说话!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庚欣先生说到,中国和美国势力位居全球前两位,经济、政治上的影响力为世界公认。但是,中美分属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两大阵营,绝对不会出现过去的争霸格局。中国自古以来奉行以和为贵,和平的崛起对于其

核心提示:庚欣先生说到,中国和美国实力居全球前两位,经济、政治上的影响力为世界公认。但是,中美分属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两大阵营,绝对不会出现过去的争霸格局。中国自古以来奉行以和为贵,和平的崛起对于其他大国乃至全世界都有举足轻重的建设性意义。

凤凰卫视7月20日《新闻今日谈》,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但我们回过头再来说说中国的作用,您怎么看这个,因为现在也是中国一个非常,全球最重要的一个大国之一。

庚欣:没错。

杨娟:中国又有什么样的作用呢?

庚欣:我们中国,这个你说的很对,这个问题很好,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两个实力最大,第一第二,经济实力也是这样,政治上的影响力大家大致也都是公认的,但是我们不一样就在哪儿呢?就是我们不同于过去的像什么,一战的时候英德关系,或者后来的冷战时期的美苏关系,都不同就是,我们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一个代表,美国是发达国家的代表,我们等于是两个大国带着两个群,一个是发达国家群,以七国集团为主。还有一个叫做新兴经济体的这么一个群,发展中国家的群,所以我们这两个,如果中美之间都能够发挥很好的建设性作用的话,对于整个现在这个世界局势的这种向好的发展,会起重大作用。

我觉得中国一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发挥了非常建设性的作用,正面的作用,第一就是我们在这个和平发展当中,我们取得了最大红利,我们不是靠什么去破坏别人,捣乱别人,争取维护什么我们的霸主地位,没有这个东西,中国既不称霸,过去也没有霸主地位,以后也不会称霸,所以根本和美国的这个想法完全不同,这是一。

第二,中国的整体上今后发展,我们现在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两个一百年的目标等等,两个大局,整个的建设都是以和平发展为最大利益的,我们自身民族的和为贵的传统就不用讲了,我们一直以来坚持60多年的这种和平发展合作的这样一个外交方针,都是在这儿铁定的,大家都知道,美国其实也心知肚明。但是由于中国的实力在增强,它对我们有了警惕感,中国我觉得现在有实力也有定力,我们对这个时代,对未来,对我们自己有充分的信心,我们可以维护稳定,同时我们也有能力,争取有创新的通过改革开放的这个路径实现这样一个维护稳定,使得整个世界的格局,逐渐的克服这些困难,走向一个我们大家共同希望的这么一个美好未来的这样一个能力。

在这个当中,我请大家注意,就是中国在里边发挥建设性作用的同时,也在影响其他大国,我觉得美国也好,其他,包括俄国,这个其他的各个大国,跟中国都有着很好的这种利益和力量上的相互之间的平衡和互相依存的关系,我们完全可以利用这样的,我们这样的一个实力,我们的创新的精神,来维护好这个大局,使得世界走向一个越来越美好的前景。

杨娟:对,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就像您刚才说的,各个国家都需要认识到这一点。非常感谢庚先生的分析和点评,也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我们再会。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庚欣:中国靠实力定力维稳 有能力魄力创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0/06eb7f2c-ed67-4ff6-a68d-3fdbfe50b0f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