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就算无权也不放弃抗议!港法律团体据实质问南海仲裁案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不管是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还是面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面对这个月出炉的台湾仲裁案,中澳法学交流基金会都表示了严重怀疑。虽然该团体目前无权向国际法庭申请指导意见,但仍将努力申请一次性授权以维护太平

核心提要:无论是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还是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面对这个月出炉的南海仲裁案,中澳法学交流基金会都表示了严重怀疑。虽然该团体目前无权向国际法庭申请指导意见,但仍将努力申请一次性授权以维护太平岛的合法权益。

凤凰卫视7月2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南海仲裁案这个所谓裁决结果出炉,所谓的结果这个月已经出炉了,有香港的法律团体表示,发现这个裁决书中有多项的错误,他们准备向联合国国际法庭申请指导意见,设问,国际法庭是否为裁决无效?

解说:法律团体,中澳法学交流基金会星期二表示,发现南海仲裁案所谓的判决书当中有多项法律和事实错误。首先,联合国宪章规定,国与国之间的仲裁要经过双方同意才能够进行,所以这次强制仲裁涉嫌违宪。另外,仲裁庭所有的费用都由菲律宾单方面支付,在公众看来菲律宾包揽了仲裁案法官三年来的薪金,加上仲裁庭庭长柳井俊二有明显的政治倾向,让裁决结果涉嫌观感偏私。

而仲裁庭认为,太平岛不是岛而是岩礁,忽略了岛上有供人类持续居住的条件,则属于事实错误。基于这些错误,团体决定就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结果向联合国国际法庭申请指导意见。

马恩国(中澳法学交流基金会主席):我们知道,国际法庭对这件事的表态,是立刻表达自己和这个海事仲裁庭完全无关,可能(国际法庭)会有一种姿态上的表达,说这种仲裁,在没有双方同意的情况下进行,是没有意思的。

解说:团体还指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5,46,149和298条都保存了世界各国对于他们海域领土历史权利的追索权,并不向仲裁庭认为的中国签署了公约就等于放弃追索权。

记者:按照相关规定,只有联合国授权的机构可以向国际法庭申请指导意见,中澳法学交流基金会就表示,正在去信联合国,希望能够就特定事件申请一次性授权,凤凰卫视香港报道。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0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港法律团体拟设问国际法庭南海仲裁是否无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0/9fc38d4a-ad12-405f-81fc-fca4ed2a42a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