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维和警察:危险并非天天有 而来自一瞬间


来源:凤凰卫视

2000年1月12日,15名中国警察第一次身着中国警服,头戴蓝色贝雷帽,代表中国走出国门,飞往南太平洋岛国东帝汶。从此揭开了中国警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凤凰卫视7月1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

核心提示:2000年1月12日,15名中国警察第一次身着中国警服,头戴蓝色贝雷帽,代表中国走出国门,飞往南太平洋岛国东帝汶。从此揭开了中国警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

凤凰卫视7月1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150名赴利维和警察集训三月 10人将面临淘汰

解说:十六年来,先后十余名维和队员牺牲在异国他乡,还有百余人在执行任务期间身染重病,有的落下了终生病根,有的后来因病逝世。

杨涛(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那么我想很多就是很多参与这个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这些人呢,都有过类似的经历,那么就是前几天还在一起工作,一起玩,甚至一起开玩笑的同事、战友,那么可能今天就是阴阳两隔。

段大启(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这些同志呢,他们是我尊重的师长,朝夕相处,亲密的朋友,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每当想起来这个时候心里面的话呢,总是十分的难过。

解说:十六载维和征程不忘初心,两千多人接力前行,步伐紧密。在遥远的异国他乡,在危险的战乱地带,面对生与死的考验,血与火的洗礼,这些头顶钢盔,手握钢枪的中国警员们正用他们的行动书写着国际维和的中国篇章。蓝盔丹心—中国维和警察纪实。

陈晓楠:2000年1月12日,15名中国警察第一次身着中国警服,头戴蓝色贝雷帽代表中国走出了国门,飞往南太平洋的岛国东帝汶。从此揭开了中国警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从走向世界的那一刻起,贫困、战乱、动荡、流血,街头的残垣断壁,零星的死尸,这一幕幕就成了这些普通中国警员眼前最为熟悉的场景。而为了执行任务,他们有的推迟婚期,有的泪别身怀六甲的妻子,有的呢错过了父母的最后一面。本周,我们会走进这个特殊的警察群体,走近中国维和警察的非常16年。

解说:狙击手开枪射击,百米开外的靶上十发子弹98环,这一幕发生在射击科目的训练场。培训中心几十公里外曲曲折折的盘山,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万丈深渊,数十辆印着蓝色“维和”字样的越野车来回穿梭,这里是中国维和警察野外拉练的场地。

2016年1月,中国廊坊,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防暴队正在紧张地进行着最后的演练。

男:成人,小孩,窗户,散弹枪,狙击手,狗。

解说:这批队员在这已经集训了近三个月,再过一周他们将要接受联合国官员的甄选,150名队员中将有10名被淘汰。

男:我们这里有战术马甲,战术马甲主要是我们执行执法的时候用的,防毒面具,然后这个也是我们在使用催泪瓦斯防止风向逆向的时候,然后对我们队员起到一个保护作用。蓝盔,蓝盔就是我们去赴任务区然后我们所戴的头盔。然后它其实就是防弹头盔,起到一个防手枪弹和弹片的一个作用。

中国维和警察:危险并非天天有 而来自一瞬间

钱晋军(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防暴教研室主任):在任务区执勤呢,不像大家想像的每天都会有枪林弹雨,它这个危险呢,不是天天有,它是危险来自一瞬间,你会产生麻痹,时间长了,你会觉得你融入到其中了,你会觉察不到危险,这时候危险就会来临。

解说:在中国维和警察培训基地教员们都几乎参加过维和任务,他们把自己的维和经验传授给队员,让他们足以面对各种实战危险。

男:很好啊,对,抬的时候,抬的过程中我们这个脚不要着地,腹部不能松,一定要挺住,动作一定要慢,幅度不要太大。幅度太大了,对,幅度不需要过大,动作慢一点,很好啊,走走走走走,赵航这个动作不错啊。跟上,跟上,很好,很好。

李利钱(第四支赴利维和防暴队队员):我们说实话确确实实也真的是抛开了一切,防暴队自己喊的“忠诚团结  担当作业  载梦奋进”,这样的一个十二字,我们说有时候我们确确实实真的是我们很多同志这里面,真的是用自己的行动在进行着这一块。

解说:新老维和队员的人生不断交错,中国参与国际维和行动的步伐16年来也从未间断。再过一周,这些新一批的维和队员们将踏上征程,开启他们的维和之旅。

联合国考评官:我们期待百分之百专业的警员到达利比里亚,我想说的是我谨代表警察部队、警察部队队长感谢中国,为我们派来了如此专业的警员们。

解说:从2000年中国警察第一次走出国门,至今已过去了整整16年,16年前中国先后向亚洲的东帝汶、阿富汗,欧洲的波黑、科索沃、塞浦路斯,非洲的利比里亚、苏丹、南苏丹和美洲的海地等9个维和区,共派出维和警察75批,共计2000多人次。

习近平:今后五年,中国将为各国培训2000名维和人员开展10个扫雷援助项目,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部分资金将用于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

解说:截至目前中国仍有178名维和警察在联合国总部,利比里亚、南苏丹和塞浦路斯执行维和任务,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警察最多的国家,被誉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一面旗帜。

杨涛:进入21世纪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就是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无论是从质的方面来讲,还是从量的方面来说,都有一个很大的飞跃,而且这个参与在现在,还是在一个不断的扩展和深化过程之中。

解说:从初登国际维和舞台到频频亮剑国际事务,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形象渐入人心。

段大启:我们会很积极地来参与全球的维和事业,在参与联合国维和任务当中能够充分地展现我们一个负责任大国的积极的政治态度。

潘基文(联合国秘书长):我见到了许多中国的充满活力的年轻人,他们为联合国维和事业辛勤工作,他们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安全,拥有伟大的人道主义奉献精神。

94名中国防暴队员奔赴海地 首夜即面临枪战

解说:2000年1月12日,15名中国警察第一次身着中国警服,头戴蓝色贝雷帽,代表中国走出国门,飞往南太平洋岛国东帝汶。从此揭开了中国警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

2004年,中国参与国际维和行动步入新阶段。当年2月,海地政局突变,前军官领导的反政府武装占领了该国大部分城镇,并包围了首都太子港,迅速演化为一场大规模的武装冲突。大批平民在战火中丧生,总统被迫流亡国外,为了避免海地局势继续恶化,联合国安理会于当年4月通过决议,决定向海地派遣一支多国部队,部署维和行动。联合国请求中国政府派遣一支125人的“成建制”维和警察防暴队,到海地维护治安秩序,处置可能发生的骚乱。

应联合国的要求,公安部于2004年5月着手组建中国首支成建制维和警察防暴队,并计划于10月前往海地。首批队员均来自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四个直辖市的公安防暴总队。刘国长,首支中国警察防暴队队长,时任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侦察队队长,是北京市当年入选的20名干警之一。

刘国长(第一支赴海地维和防暴队分队队长):北京市在全局范围内进行选拔,还有其他省市是在这个防暴队或者是巡查总队的人,我们是全局进行选拔,组织推优,个人报名,这么个形式。

解说:与刘国长同期来自无锡的邵伟民是一位基层派出所的所长,2000年曾赴东帝汶维和,这是他第二次集结待命。

邵伟民(第一支赴海地维和防暴队副队长):我们从训练开始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因为从维和培训中心来说之前也没有见过这个任务,所以没有专门的训练大纲,针对训练大纲没有专门的教官,所以呢,一方面这个维和培训中心尽最大力量给我们提供各类的教官,请各类的教官来给我们培训。另外一方面呢,这种训练大纲是我们自己防暴队自己研究排出的训练大纲。

解说:作为第一支赴外维和的队伍,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作参考,在廊坊基地集训期间,每一项准备和尝试都必不可少。

邵伟民:根据前方发回来的消息,根据海地的这个危险的局势,然后考虑到那边需要什么技能,需要什么战术的训练,所以我们当时在不断的增加当中,所以这个训练内容会越来越多,觉得当时,我们觉得这也需要,那也需要,到后来感觉是准备工作需要大量准备工作,同时比如说还有这个武器装备,包括后勤装备这一块东西,都是没有现成的东西给我们的。

解说:2004年10月17日清晨,94名中国防暴队员乘坐联合国专机从北京出发,奔赴了海地任务区。经过20多个小时的连续飞行,于当地时间17日下午2时许抵达太子港机场,开始了在异乡维和的日子。

刘国长:虽然说是在国内就是进行了一些这个海地的一些知识一些恶补,包括对它局势一些了解,结果到了那以后四处垃圾成堆,蚊蝇满飞,甚至还有那个经常见到尸体,狗吃着人的尸体。

解说:由于内乱不断,加之连年的自然灾害,使得海地这个美丽的岛国伤痕累累,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到达海地后没有现成的营地,被安排在工业园区内一个废弃的仓库里,四处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更没有水电供应。

刘国长:我们当时去呢,临时给了一个仓库的营地,就什么都没有,四壁空空的这么一个营地,大家就全睡到水泥地上。

邵伟民:我队里就记得有8个战斗队员,那天晚上我就排班守卫仓库两头这两个门,然后没有武器,我说你们两站岗的,一人捡两板砖,但是那天晚上大家都没睡好,一个时差问题,当天晚上就有枪战,把我们那个仓库的墙给打漏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18凤凰大视野 蓝盔丹心——中国维和警察纪实(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8/d37ed69e-b863-4697-86b8-851b9973c2f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