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震海:未来世界必定是东西方融合的世界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邱震海先生说到,未来将会是一个东西共融的世界,但是长期作为主导的西方世界可能无法适应这种心理秩序,双方都需要调试。另外在文明上,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的关系也是需要磨合和处理的。凤凰卫视7月18

核心提要:邱震海先生说到,未来将会是一个东西共融的世界,但是长期作为主导的西方世界可能无法适应这种心理秩序,双方都需要调试。另外在文明上,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的关系也是需要磨合和处理的。

凤凰卫视7月1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第四个就是心理秩序,西方人的心理秩序,它至少是500年当老大了,从1500年之后,西方人就没有习惯过东方再崛起,现在是1500年之前,16世纪之前是东方说了算,但1500年之后是西方人说了算,现在到了2000年之后了,现在又是五百年河东五百年河西,五百年后又到了东方崛起了,五千年这个文明崛起了,所以未来我们也不希望是东方又是老大,西方是这个,未来是一个东西共融的这么一个世界。

竹幼婷:是。

邱震海:但是它们心理秩序到能不能适应,我们自己能不能适应,他们如果说是酸溜溜,我们肯定多多少少有点牛轰轰,都是有的,对吧,这个是一个很正常的过程,那么双方需要一个调试。

第五个,第五个板块非常重要,就是文明秩序的板块,文化秩序,到底是东方文化占主导还是西方文化占主导?理论上说,再过五百年,当然五百年以后我们都不在了,两百年以后我们不在,一百年以后说不定我们还在。五百年以后,或者两三百年以后,这个世界的文明秩序,我相信一定是东西共融,也是东西共治,可以说。但是问题是现在,当这个板块开始撬动的时候,各个板块同时在撬动,经济板块撬动了,安全板块现在跟上了,政治板块也在松动了,后面是一个心理秩序,有人酸溜溜,有人牛轰轰,对不对。然后呢最后文明,中华文明也在崛起,中华文明跟世界文明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虽然这个问题听上去很虚,但落在实操层面上,每一天都daily politics,每一天在日常的政治家、军人或者外交官,他们的议程上,他们要去处理这个事情,这个要是去靠磨合的。

老实说,我们现在有一个愿景,我们有一个良好的愿望,我们不知道到时能不能融合的好,所以呢一言以蔽之,中美两军,这个可能,说的太多也太抽象了,中美两军会不会翻脸,什么时候翻脸,我们要不要让它翻脸,如果翻脸翻到什么程度,其实现在一半,三分之一已经翻脸,对不对。

竹幼婷:是。

邱震海:但是三分之一还是模糊的,三分之一还有一些合作的空间,未来时间,十五年是怎么样的,我们不得而知。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呢,既然来的是客呢,给他看看也无妨,核心的军事机密肯定是不会给他看的。

竹幼婷:当然。

邱震海:我们也对不会那么天真,中国人跑到美国去,美国也不会给我们看他们的航母,或者他们的导弹核心技术,但是面子还是要做的,而且这个面子也是为了以后更好的磨合。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邱震海:未来世界必定是东西方融合的世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8/f0cff0f8-e577-4da7-9ab5-a39838e10bf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