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震海:解放军须有底线 但表面文章也要做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邱震海先生说到,一方面,解放军需要展示适度的强硬,底线不可挑战;另一方面,表面文章也要做足。凤凰卫视7月1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竹幼婷:这算是例行访问,大家说他会去看辽宁舰,我

核心提示:邱震海先生说到,一方面,解放军需要展示适度的强硬,底线不可挑战;另一方面,表面文章也要做足。

凤凰卫视7月1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这算是例行访问,大家说他会去看辽宁舰,我看有分析说,这认为是中方释放了一个,互相的友好,以及美国常常批评中国的很多的军备或什么是非常不透明化的,所以他们说只要你来我就让你看,然后呢这是我们自制的一个航空母舰,所以是一种友好的一个态度的释放,但是我也知道国内很多会有声音认为说,我们海军相当的强硬,尤其是在这个仲裁案之后,不管你怎么来,我们很多开放都应该取消,或者是,我应该展现出我们一个态度,您又怎么看这样子的一个事情?

邱震海:没有,这个是两方面都要这样看的,一方面这个,当然我们展示的这个,我们的适度的强硬肯定是需要的,底线一定要放在这里,对不对,我们的坚强意志是不可动摇的。但你底线放在这儿,不等于说在表面上,表面文章也不做,对不对,表面文章是一定要做的,你台底下踢脚不等于说台面上拨手,所以我想军事风度还是有的,更何况别人来了也是客,更何况中美海军现在还有合作,再说了,在直白的,更何况中美海军现在还没有到了撕破脸的地步,对不对。这个撕不撕破脸,什么时候撕破脸,撕破脸到什么程度,就取决于未来的一段时间,两国的战略博弈,两国的大国实力的博弈如何进行。因为坦率的讲,中美两国目前的这种大国博弈,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人类历史上差不多有哪些模式呢?一个从17到19世纪,所有欧洲大国一个已经崛起的大国,一个正在崛起大国对一个已经崛起大国的挑战,一个叫海洋领域的挑战,无论是英国替代荷兰,还是后来德国挑战英国,后来乃至一战二战等等,都是这样。所以西方人它是以这种逻辑和思维来看问题的。这是第一种。

第二种那就是过去前苏联的这种状态,美苏的冷战,最后一个国家跨掉等等。那现在中美两国之间既有合作又有冲突,过去是中国全方位的融入,可以说是以改革开放来融入以美国西方为主导的世界秩序,中国从来没想过要挑战世界,西方也从来没有想到过中国有实力会挑战他们,他们想不到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中国经过三十七年改革开放,一不小心,中国也没想到会这么快,一不小心,很对不起,我们现在成为世界老大,当然我们内部还有很多,我们的很多结构,很多问题,但是至少这个规模已经在了。中国是一个五千年的文明,而且又是那么大的一个土地,那么多的人口,所以它的崛起,一定是几大板块先后会被撬动。

第一是什么呢?第一是经济板块会被撬动,世界,经济板块,世界需要中国,重要离不开世界,而且坦率的讲,可能是世界更需要中国经济,过去把中国经济作为一个市场,倾销他们产品的市场,现在是把中国经济作为稳住世界经济的一个火车头或一个杠杆。第二个呢是安全秩序会遇到冲击了,像现在领土争端,历史问题等等,安全秩序还主要涉及谁是老大,这是主导。所以现在南海争端对中国来说是出海口,任何一个大国的崛起首先都是海洋的崛起,那么海洋对中国来说这南面,往南走这是一个出海口,那么完了以后就是西太平洋,完了以后就是全球的主导性,所以这慢慢一步一步势必会跟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产生一个冲击,安全秩序已经受到了冲击了。

第三是政治秩序,政治秩序就包括整个的世界的游戏规则,谁来说了算,到底是一家说了算,过去是美国说了算,那么21世纪到底中国说了算,还是中美同时说了算,同时说了算怎么个联合,对不对,美国会不会愿意中国,会不会允许中国来改写游戏规则,这些都是说出容易,放在实际的操作层面上是很难去实际去磨合的东西。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邱震海:解放军须有底线 但表面文章也要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8/90f77119-d9b5-4d5e-be6f-c048dbdb467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