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震海:中美底线碰撞 中方对两国“短兵相接”已有预案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邱震海先生说到,美海军作战部长此次访华带有三个使命,一是宣示立场,二是互相试探底线,三是加强合作。在这个敏感时刻来访,有强烈暗示意义。凤凰卫视7月1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

核心提要:邱震海先生说到,美海军作战部长此次访华带有三个使命,一是宣示立场,二是互相试探底线,三是加强合作。在这个敏感时刻来访,有强烈暗示意义。

凤凰卫视7月1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在南海仲裁案之后美国海军派出了高官访问中国,和中国海军将会有什么样子的一个互动,相关话题我们请到了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邱先生,他们派,美国派出的是海军作战部长理查森,他是从17号开始将会访问中国三天,有人说他会登上辽宁号,当然,他在今天还会和我们的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做会面。

邱震海:对。

竹幼婷:在南海仲裁案后这样一个时间点,他们派出了这样一个高官,您认为这样的一个讯号是什么?

邱震海:首先我想这两个事应该是巧合,巧合碰在一起,因为这么重要的一次访问应该不会说是南海仲裁案。

竹幼婷:才安排的。

邱震海:以后6天,6天马上就来访问,应该不大可能,这个有点像去年10月27号,当时的美国太平洋战区司令哈里斯派遣拉森号驱逐舰进入中国南海,扩岛建礁之后的12海里,然后他11月3号就来了,当时很多的舆论就认为,这是他来到中国来负荆请罪,来赔罪了,其实不是的,像这么重要的一次访问,一般都在两三个月,甚至半年之前都已经安排好了,而且中美两军,坦率的讲,除了冲突还有很多合作,像最近这个环太平洋军事演习,6月30号到8月4号,长达一个多月环太平洋军事演习,那中国派出的兵力,派出的军舰,应该是自美国和加拿大以后的第三个多的国家,说明两军之间还是有合作,也有冲突。

当然,过去可能是合作不多,冲突也不多,但现在合作慢慢在上升,冲突也不少,而且坦率的讲,可能是冲突慢慢的有点盖过合作,但是现在我们还是尽量的要,尽量要争取合作,合作能够盖过冲突,所以中美两军的关系非常错综复杂,就在这个地方。

那么好,那么首先我们来谈一下美国的海军,它就文官和武官两个体系组成,美国有个海军部长,同时还有一个海军作战部长,海军部长他是属于文官系统的,主要是制定海军的政策的,所以属于文官。作战部长应该说是美军海军的最高的将领,是所有的下面的一些舰队,战区都属于他负责的。所以这个理查森,他在过去几个月,或者过去一两年,他跟中国的海军上将吴胜利已经经过几次视频会议的,这次到中国来应该说跟吴胜利打交道也不是第一次了,但是不管怎么样,我想这次来肯定有三大使命,或者三个背景。

第一个,他肯定要跟中国要宣示一些他们的立场,中国方面首先也会向美国宣示中方的立场,因为你知道,这个6天之前南海裁决案完全是非法的,完全是扯的对不对。

竹幼婷:对。

邱震海:那么好,那么下一步就看双方的底线是什么呢,军人应该不会说废话的,军人应该是负责打仗的,军人是负责直接干架的,对不对,所以假如说政客,外交官还可以玩一点花样,这个词语的话,那么军人是要划定底线的。另外还有一个背景,就是昨天美国副总统拜登和太平洋战区司令哈里斯登上了一艘美国的航空母舰。好,登航空母舰不是新鲜事,关键是拜登在航空母舰上第一次发表了他的讲话,有关针对六天之前,或者从昨天来说是五天之前南海仲裁案。他说的什么呢?他说第一是美国,美国从现在开始在南海的很多支持力度必须要和法律裁决相一致,这里面两个信号,第一个,美国要加强在南海的支持力度,那他在航空母舰上说这个话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军事支持力度。第二个呢,这个一定要跟南海的这个仲裁案的裁决,要相一致。也就是说,美国至少从官方,从政治层面上第一次明确的宣示他们是支持这个,是支持这个南海的仲裁案。好,那下一步就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你看,他这次仲裁案是把九段线否决掉了,十一段线,九段线否决掉了。那未来是不是美国的军舰可以进入这个十一段线,或者在整个的完全在中国主权范围之内的一些地方活动,包括太平岛也称为太平礁等等。所有的这些其实,过去几天我们一直认为,如果说是在南海仲裁案完了以后,双方或者各方相安无事,对不对,你稍微做一下巡航,那么中国的扩岛建礁,自身本的活动也在进行当中,那是一个静态的过程,那基本上这个裁决可能真的是废纸一张。但如果有的国家,你包括菲律宾,包括越南,菲律宾现在态度还不是很明朗,杜特尔特现在还没有明确的表示出来说话,上礼拜好像只在一次晚宴上说了话,但是还没有明确表示这个下一步他们会怎么做。如果越南菲律宾,尤其是美国,如果用强力进入有关领域,有关区域,或者用强力的驱赶中国的某些行动某些设施的话,那这个很不客气了,那这一定是双方底线的碰撞了。

竹幼婷:对。

邱震海:双方一定会产生短兵相接,所以这一步美国会不会做,这一步我想中国一定是做好自己的预案,做好自己的各种底线了。所以这个我想,这个一个是双方,这次肯定要来做一些立场上的宣示,政策立场上的宣示,另外第二个非常重要的就是底线的互相试探,底线的互相磨合,甚至可以说是底线的互相碰撞。因为这次在中国的土地上,所以中国海军司令一定会说了,一定会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海军一定会维护主权,领土独立的这么一个坚强的意志不可动摇,那么一旦如果有谁会进来的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一定会采取什么行动,我想这样的诸如此类,可能表述不一定是这样的表述,但是实际的这个核心信息一定是这种信息的,这种底线的表述一定会阐述的。那么下面就要看美国海军这个最高的将领他如何回应了。

所以我认为,除了政策上的宣示之外,第二个就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双方底线的碰撞,当然第三个,双方还是有很多工作上的往来,刚才我说合作。6月30号到8月4号在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中国也派了除美加之外的第三多的军力和第三多的军舰去,这个里面有一些是属于共同搜救,防海盗等等后勤补给,但也有一些已经涉及到准战争行为的一些联合军事演习,也有的,所以这里面一些工作上的对接还是有的。但是我想,其实从本质上来说,这次的海军作战部长到中国来,他是一个例行的工作访问,我们既不要把他看得太高,他不可能解决政治层面上的很多问题,但是他也,在目前这么敏感时刻来,注意双方的军人的最高首长之间,直接进入一种底线的互相试探和互相碰撞,还是有很强烈的暗示意义在里面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邱震海:美海军作战部长访华有三大使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8/b01fa233-0421-4939-bcb5-1976f78c247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