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鬼手神针”石学敏:中医不能守旧 要汲取现代医学精华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针灸到底是否真正有效,今时今日同为中医,针灸似乎因为治疗疾病效果的迅速和显著,被广泛认可。华夏第一神针妙手,石学敏独创醒脑开窍针刺法,治好了来自世界各国的病人。凤凰卫视7月16号《文化大观园

核心提示:针灸到底是否真正有效,今时今日同为中医,针灸似乎因为治疗疾病效果的迅速和显著,被广泛认可。华夏第一神针妙手,石学敏独创醒脑开窍针刺法,治好了来自世界各国的病人。

凤凰卫视7月16号《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这是古老中医传承千年的神技,这是西方世界广泛认可的医疗手段。

石学敏:洛杉矶和旧金山针灸的诊所比中国的油盐酱醋店儿还多。

解说:华夏第一神针妙手,石学敏独创醒脑开窍针刺法。

石学敏:你指挥你国家,现在我指挥你,医生的语言就是命令。

解说:生命科学,拒绝混沌,《岐黄之光·对话国医大师》,第四集正在播出。针灸到底是否真正有效,今时今日同为中医,针灸似乎因为治疗疾病效果的迅速和显著,被广泛认可。而在影视剧中,针灸,穴位更被演绎的神乎其神,时常担负起神兵厉器的重任。

影视资料:你对我做了什么?我在你的脖子上插了一根针。仅此而已吗?插在死穴上。一针放膻中穴,压抑我对人易动爱心,一针放天突穴,控制剧毒。

解说:神奇是否意味着神秘,针灸到底有没有科学理论支撑,今天我们来拜访的就是被称为鬼手神针的国医大师,石学敏。

石学敏:跑步,慢跑7116步,那么今天我计划能够走到22000到23000步左右。

外国人半身不遂四处寻医无果 来到中国进行针灸治疗后可靠拐杖行走

解说:也许是因为长期运动为身体打下的良好根底,今年已经78岁的石学敏,扔保持着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每天早上九点,他都会到医院查房。正在被他治疗的这位病人,叫做内村,因为脑梗塞,内村右半身不遂,伴失有语,四处寻医无果后,抱着最后一丝希望,他来到了中国。

石学敏:三年差不多,来这儿以后治得很好,现在等于每年都来一次。这次应该是第4次,第3次。

内村:6次。

石学敏:6次。

解说:从行动不能自理,到能依靠拐杖行走,恢复工作,治好内村的正是石学敏独创的醒脑开窍针刺法。

石学敏:轻雀啄应该是这样做,就不把针提起来,这样就作为得气的导向,一直到脑,疼吗?

解说:细若麦芒的钢针,在石学敏的手中,就像被赋予了生命一样,选穴,着力,捻转,提插,动作娴熟,一气呵成。

石学敏(国医大师):还没有文字的时候,这人生活在相对原始状态的情况下,不懂得什么叫医疗。

王鲁湘(主持人):对。

石学敏:要为了活着,比如说要爬树,要登山,要涉水,总是有些伤害。

王鲁湘:对。

石学敏:那在受了伤害以后就疼痛啊,就难受啊,没有办法只能是自己揉揉,或者自己怎么样的,来自我做一些保健上的事情。当他在爬山或者涉水以及碰到一个尖锐的东西,那么一碰以后一刺激,哎他疼痛抵消了。

解说:最早的针具砭石由此诞生,作为中医重要的组成部分,三千年前扁鹊用石针让虢国太子“起死回生”,上世纪六十年代,卫生部组织了一次全国针灸研究班,凭借出色的工作成绩,当时已经当了两年中医的石学敏被选中了。

石学敏:中国的在针灸方面有造诣的专家们,北京的,外地的邀请到北京,你的学术理论讲了,临床还得带,作为我本人和我的同事都是这种感觉,兴奋不已啊,有两位是清朝的御医,搞针灸的。

解说:行针时,方向,深度,速度的掌握,都需要精准熟练,虽然有名家的指导,但当时的石学敏却仍有着自己的困惑。

石学敏:捻转補泻有说法,书本儿就这么讲的,大指向前为補,大指向后为泻。老师问,明白吗同学们,我们同学们真是特听话,明白,我说老师我不明白,那个老太太都会搓麻绳。

王鲁湘:对。

石学敏:会用麻绳纳鞋帮,鞋底的,她那个弄个麻绳就这样子搓。

王鲁湘:搓搓,对。

石学敏:搓这动作,我说你说这是補法泻法。

王鲁湘:对,嗯。

石学敏:老实说你想达到什么目的?我说我想学会了,大指向前为補,我那用这个手向前,我用这个手扎针呢?

王鲁湘:对,左右都反过来。

石学敏:方向都变了。

王鲁湘:对。

石学敏:但我还提相应的好多,你比如说病人是俯卧位,还是仰卧位,病人是侧卧位,还是你大夫站在病人左侧,站在病人右侧。

王鲁湘:对。

石学敏:这都不一样。

王鲁湘:是。

石学敏:这不是物理学嘛,我们学过中学学过物理学的,力学呀,这个一捻转它有个力气啊,这有力学的方向啊。

王鲁湘:对。

石学敏:那时候老师挺可爱的,哎,这个以后你们去研究吧。

王鲁湘:反正他那一辈一辈传下来就是这两句话。

石学敏:就这样的。

石学敏将针灸手法量化 已成为美国标准教材

解说:后来石学敏带着课堂上的疑问,通过严谨的实验研究,解决了历代针刺手法在刺激量计量上模糊的问题。首次确立了针刺手法量学的概念和内涵,这也让传统的中医针刺手法向规范化,量法发展。

王鲁湘:一般的针灸讲手法都是一种感觉,这种感觉甚至师徒之间,父子之间不能相传,可是您的这个手法据说都已经量化到,到美国都是标准教材了是吗?

石学敏:没错。

王鲁湘:从哪几个方面来量化考评它们呢?

石学敏:扎针,这一个穴比如这是内关穴,针刺的深度。

王鲁湘:深度。

石学敏:针刺的手法,用什么手法,按照中医的手法很多,中医的手法可以讲到一百种,那么这个手法呢,就选定了是捻转和提插手法。

王鲁湘:这个位置我觉得,好像挺疼的一个位置。

石学敏:不会,不会感觉疼,因为这个捻转啊,我们这就量学要求了,二分到三分,然后呢向同一个方向捻转三百六十度,这样加重了得气的一种操作。

王鲁湘:就是说病人要有得气感,是吧?

石学敏:对,他不得气就无效了。你像平常你用一个铁的这个棍儿,你要插到手上,插哪个地方那是外伤,但是我们扎针以后是治病的。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9:30-10: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16文化大观园 岐黄之光——对话国医大师石学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6/b4d938fe-90df-42e9-b7d7-17bba2a11f6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