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水冲了龙王庙 非洲司令部明星学员叛变美国自食恶果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成立不到十年,美国非洲司令部为马里政府训练了一支与反政府武装战斗的军队却在关键时刻叛变,加入了反政府军,把调转枪口对准了政府,而叛变的领袖就是非洲司令部一手训练出来的明星学员。如今的马里北部

核心提示:成立不到十年,美国非洲司令部为马里政府训练了一支与反政府武装战斗的军队却在关键时刻叛变,加入了反政府军,把调转枪口对准了政府,而叛变的领袖就是非洲司令部一手训练出来的明星学员。如今的马里北部已经成为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到处都充斥着宣扬激进伊斯兰教义的所谓圣战分子,由恐怖分子掌控的伊斯兰国也在马里北部成立,推行极端宗教主义。

凤凰卫视7月16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程鹤麟:非洲大地蕴藏着极为丰富的矿产资源,素有“世界矿产资源仓库”之称,而且非洲的矿产资源还具有种类多,储量丰富,分布集中、产量高等许多特点,例如钻石储量就占了世界钻石储量的60%,黄金储量占世界黄金储量的50%以上,除此之外,铂、锰、铬、钯等有色金属的蕴藏量也占到世界总储量的八成以上,而法国在非洲控制的地区刚好就是矿产主要分布地,例如表面看起来的“不毛之地”撒哈拉沙漠,地下蕴藏了占世界总储量大约12%的石油,另外这个地区还拥有丰富的军事级别的油矿,这也是法国在60年代就能够建立起强大核威慑力量的原因,就是非洲的油矿任由法国使用,这就维持了法国在世界的强权地位。不过法国在非洲的优势并没有维持很久,肥美的非洲很快就吸引来更强大的势力——美利坚合众国,而今天中国越来越多参与到非洲的建设中,西方国家油然而生出越来越多的焦虑,因为非洲是地球上最重要的天然资源宝库,这可是一块谁都不可能放弃的战略宝藏,尤其是横跨非洲大陆从北部撒哈拉沙漠到中部苏丹草原之间的萨赫勒地区。

马里战略位置重要 谁都想染指

奥朗德(法国总统):法国于今日下午出军援助马里共和国,对抗恐怖分子,对抗恐怖分子。

解说:2013年1月法国派遣4000名军人前往非洲西部国家马里,阻止伊斯兰圣战组织和图阿雷格分离武装攻占首都巴马科,行动代号“薮猫行动”,不过这次法国面临的局面与以往针对前非洲殖民地的敢于行动已大为不同,现在法国已不是唯一的玩家,它还要应付新对手美国和中国,曾经是“法国的非洲”,现在已经已经变成“世界的非洲”,非洲已成为21世纪国际棋盘上各国互相争夺的一块重要领域,从利比亚到中非共和国从苏丹南部到马里北部,冲突恐怖主义与动乱早已扩散到全非洲大陆,萨赫勒地区北自撒合拉沙漠横越至南方草原就是非洲动荡的中心,也是战略重地,这片广袤的土地现在已成为全球对抗恐怖主义的重要防线,不过就在这个“抗击恐怖主义”的旗号背后是否还掩饰一场更大的争斗呢。

鲁道夫·阿塔拉(美国国防部前非洲反恐政策负责任):资源很丰富,天然气、石油、钶、钽、铁矿、金矿、铜还有一大堆其他的资源。

尚·巴托(洛桑大学历史教授):目前的整个情势大概可以称为“新非洲争夺战”

解说:21世纪能源战争已经开始,这是一场在撒哈拉大地上的影子战争。位于纷乱的萨赫勒地区中心的就是马里,全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失业率居高不下,人民生活难以为继,然而在13世纪,马里帝国曾涵盖大半西非,富庶强大,靠这盐、象牙及金矿成为当时贸易运输要道,只是富庶难免会引发别人的觊觎。

都拉叶·科纳提(非洲历史学家学会主席):我觉得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这里是连接北非与非洲海岸的重要通道,这层地理位置让我们拥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谁控制住马里就算不至于说控制整个非洲,但至少也能控制西非,这个战略地位太显眼了,所以谁都想来染指。

解说:欧洲帝国强权早在1885年的柏林会议,已显露出争相殖民马里以及其余非洲地区的意图。

都拉叶·科纳提:帝国主义的殖民入侵,就是分裂的开始,他们分割了非洲,像动外科手术一样。

解说:英国、比利时、葡萄牙、西班牙、德国、意大利及法国各自瓜分出了自己的利益范围,其中法国的殖民版图涵盖了大半个西非与北非,这片地区富含天然矿产,例如阿尔及利亚的石油,这些资源对战后的法国工业及军事崛起提供了及其重要的支持。1960年9月13日,法国在阿尔及利亚境内撒哈拉沙漠的拉甘引爆法国的第一颗原子弹。

安东·葛拉杰(非洲法国作者):背后的推动力就是石油与铀,来自尼日尔的铀,不是目前阿海珐公司,核电站用那种铀,是军事级的法国一直靠这些铀来维持,它的核威慑力量,所以撒哈拉蕴藏着最重要的战略核矿,这点不能小看。法国在联合国安理会能有一席之地就是因为它的核力量,以及它在非洲的影响力,非洲的影响力加上核力量令法国可以跻身世界强权。

法国在非洲绝对优势不保 美国为石油而来

解说:不过在民族独立风潮席卷非洲的情况下法国也被迫失去了它所有的殖民地,阿尔及利亚拥有丰富的战略石油储备,它的独立对法国冲击尤为巨大,经过八年的血腥战争法国被迫撤兵。

安东·葛拉杰:我记得当年法国被赶出阿尔及利亚后戴高乐要向其他国家寻求石油,最后他在撒哈拉以南找到了石油,主要是加蓬及刚果。

解说:但独立带来的兴奋只是短暂的,新的现实仍旧残酷地摆在眼前,法国在前殖民地仍然保有军队、基地与政治影响力,它的“法国非洲”政策也诞生了。

安东·葛拉杰:政治、军事、经济是密不可分的,法国不可能错过它在这里的利益,不只是那些法国视为后院的前殖民地,还包括其他人的地盘,法国在这些地区仍然保持着军事实力,它想要拿下什么生意只需要给那个国家的元首打个电话,根本不用竞标,因为法国就是非洲警察,它把持着整个非洲西部地区。

解说:但法国的绝对优势并未持续多久,60年代几内亚湾发现大量的石油储量,结果吸引来了新对手美国

安东·葛拉杰:冷战期间法国和美国就在非洲大陆展开竞争,像道达尔和艾克森美孚,以及其他的大型集团,都参与了进来,产油区总是会牵连重大的战略利益。

解说:美国在非洲大陆进行了军事与经济投资,非洲成为冷战时期的战场,为了抗衡苏联,美国秘密支持埃塞俄比亚与安哥拉的反政府军。苏联政权解体后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强国,1992年在联合国授权下美国派出28000名士兵进驻索马里,在这个非洲之角与战略重地进行“人道主义干预”协助结束内战。但经过惨痛的两年后多名美军被俘与战死,尸体被游街示众的画面传遍全球,这项行动宣告终结,对美国来说,这是屈辱的失败,但他们也只能撤军,索马里之后在非洲又新涌现伊斯兰恐怖主义威胁,1998年两座美国大使馆遭到攻击华盛顿方面也拉响警报,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发生大规模汽车爆炸案,造成超过200人死亡,上千人民受伤,基地组织承认责任,之前鲜为人知的组织领袖奥萨马·本·拉登瞬间成为美国头号公敌,美国也在各地展开对拉登的猎杀行动。

中国在非洲行动抵消美国介入成效 

程鹤麟:2001年小布什刚就任美国就则成副总统切尼领衔起草保障美国能源需求的中长期战略,在这份名为《国家能源政策》的报告中非洲石油与美国国家安全之间的关系第一次得到美国国家政策层面的梳理,报告认为非洲将成为美国最重要的优质石油供应地,甚至比波斯湾还重要,而911事件之后美国更以追击基地组织分子为由将美国的大手重新伸进了非洲,美国大肆扩张军事力量同时也扩大了它在非洲的利益范围,但中国在非洲展开了与众不同特立独行的经济与外交行动,大幅度抵消了美国介入的成效,处于下风的美国国务院甚至在一份内部文件中将中国称为“好斗、邪恶又欠缺道德的经济对手”,这份文件被维基解密曝光后轰动一时

解说:针对纽约世贸中心遭受的恐怖袭击也为了重塑国际地缘政治美国在阿富汗开辟了战场,这场战争也迅速地蔓延到非洲。

鲁道夫·阿塔拉:911事件后恐怖主义的威胁对于美国民众愈发真切,从政策层面来看我们尤其要搜寻任何可能发生的威胁。

解说:911事件后几个月美军回到非洲之角并计划常驻,他们在前法国外籍军团要塞吉布提的莱蒙尼尔军营建立起第一座军事基地,鲁道夫·阿塔拉就是美国国防部非洲反恐行动的负责人。

鲁道夫·阿塔拉:萨赫勒地区在武器流通外籍用庸兵流通组织性犯罪上,扮演着关键角色,同时在那段时间又有可卡因流入萨赫勒地区,这些都是主要的关注点,并且越来越值得重视。

解说:杰若米·基南是位英国教授与作家,花了40年时间研究撒哈拉地区,他认为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行动不仅只是为了安全问题

杰若米·基南(黑暗撒合拉作者):当时在美国有件事可能比911更重要就是切尼报告的出炉,我认为切尼报告是小不什总统掌权后所下的第一份行政命令,下令关注美国能源危机,1997年美国的能源和石油进口已超过每年消耗量的一半,心理上已达到危机程度。这份报告将焦点放在未来美国的石油供应当然也将焦点放在非洲报告,指出它将成为适合美国国内基础设施体系的最为重要的优质石油供应地,甚至比波斯湾更重要,所以突然间非洲对华政府圈变得相当重要

基地组织势力为美国插手非洲提供正当理由 

解说:萨赫勒地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北边有阿尔及利亚、利比亚等非洲最大的石油产地,向南又拥有几内亚湾的产油国,而撒哈拉沙漠本身巨大未经开发的石油蕴藏量又是另一个诱因,到2003年一次戏剧性的绑架行动为美军的进驻打开了道路。

视频片段:大约30名欧洲旅客已经在阿尔及利亚境内撒哈拉沙漠失踪数周,失踪旅客大多来自德国人与奥地利,他们都没有导游带领。

解说:这是撒哈拉地区第一次发生针对外国人的恐怖事件,大型的搜捕行动展开了,但五个月的搜捕中始终无法抓获绑匪,最后德国政府唯有支付赎金让绑匪释放旅客,四天后驻扎在阿尔及利亚的记者收到一封传真,一位自称为“伞兵”的阿尔及利亚退役军人为绑架行动承认责任,阿尔及利亚情报人员透露了他的恐怖分子背景,美国小布什政府只根据这个未经证实的证据便将“伞兵”标签为“本拉登在萨哈拉布局”。

杰诺米·基南:正式来说,非洲的这些地区突然之间也有了基地组织的势力,这正好让美国顺理成章地将手伸了进来,为打击恐怖主义建立起新战线

鲁道夫·阿塔拉:当时搜捕绑架行动首脑“伞兵”阿布德拉萨的规模很大,因为他带着大约500万欧元四处流窜,并且可能会成为未来的威胁,所以国防部就提出一些想法,我们也策划出名为PSI的计划,也就是“泛萨赫勒倡议”,基本上就是与萨赫勒地区的国家合作,像是马里、尼日尔、乍得、毛里塔尼亚给予他们基本的通讯设备,让他们能跨境沟通,以类似这种简单的做法帮我们寻找“伞兵”。

解说:最终在美国协助下“伞兵”被捕,美军在撒哈拉地区也站稳了脚跟,但美国想要的还不仅仅是这些。

鲁道夫·阿塔拉:我们何不把这个小小的泛萨赫勒倡议做得更大,我们开始笼络萨赫勒地区国家,组建TSCTP就是“跨萨赫勒反恐怖主义计划”让这些国家一起加入我们都关注的反恐怖主义行动,所以我们就协助他们训练,和提供他们装备,然后再带领这些国家一起,参与实战演习,正是这样我们集合起这些国家,举办实战操演,我们向坏人展示实力,并向坏人传达讯息,“不要乱来现在所有人都团结一致准备好对付你们”,这也让五角大楼里的人都在想“这太成功了”,我们应该怎么样做得更好呢。

视频片段:遏制并击退跨国威胁,防止未来得冲突,支持人道主义与救援工作,和保卫美国国家安全。这些都是美国非洲司令部的任务。

克雷格·威洛(华盛顿邮报五角大楼常驻记者):他们觉得也许需要一个独立的司令部、一个总部来专门地负责非洲地区的行动,所以在当时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领衔下布什政府决定成立专负责非洲行动的独立司令部。

美国助理国务卿:中国为“好斗、邪恶、又欠缺道德的经济对手”

解说:美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国家将世界分割成不同军事区域,加以监督和巡逻,包括北方司令部、太平洋司令部、南方司令部、欧洲司令部和中央司令部,现在再加上非洲司令部,在反抗恐怖主义与提供人道援助的既定目标下,美军非洲司令部在当地深耕细作与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开展军事演习,但这并不是非洲司令部的唯一使命。

安东·葛拉杰:我认为反恐和美国在非洲的利益是完全相关的,这点一直都没有改变,美国从一开始就只让法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在他们的前殖民地负责安全,这是他们一直都占据的利益范围,美国就是想拉拢他们,一起面对最终的对手——中国

解说:中国已经在非洲形成并巩固可以预法国和美国抗衡的地位,在21世纪的头十年中中国已经超越西方国家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安东·葛拉杰:中国进入非洲的时候所有西方强权特别是法国正在告诉非洲国家应该怎么做,西方势力要求非洲国家举行选举支持民主,最重要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要求非洲国家进行结构性调整,这时候中国人走过来说,我们不会要求你们做什么,也不会干预你们内政,至于负债我们可以给你们钱,西方国家说会取消你们的债务,那很好,但我们可以给你们更大的利益,无息贷款。中国与法国及其他西方势力的做法背道而驰,从而掌控了石油资源,同时也代表他们有能力染指,所有的战略性原材料。

解说:在这份被维基解密公开的2010年美国国务院电报中某位美国助理国务卿称中国为“好斗、邪恶、又欠缺道德的经济对手”。

麦斯米兰·福特(利比亚与非洲的北约组织之战作者):美国在非洲的最终目标就是可以建立确保战略原材料供应的机制,尤其是关系,美国核心工业的战略能源比如石油的供应这也可以增加制衡中国的筹码,当然中国也在全力争取获得各种矿产资源以及石油和其他工业原料,尽管美国不再是主要工业生产国,但是美国的军事工业还是高度依赖非洲的矿产,而且这些原料也只有非洲才有。

卡扎菲积极加快非洲整合 化解“乌合之众”困局

解说:非洲司令部的建立是美国巩固非洲利益的关键,但当美国国防部要在非洲设立司令部总部时情况却并不如预期般顺利。

尚·巴托:美国设想在马里设立非洲司令部总部,以及中央情报局的总部,问题是非洲国家却立场一致,拒绝美国设立崭新的军事基地。

解说:非洲国家的抵制迫使美国只能将非洲司令部设到千里之外的德国斯图加特,非洲国家拒绝了美国的非洲司令部,在这件事件中的领袖人物几十年来都一直是西方世界的眼中钉,而从上世纪90年代起迅速崛起成为非洲政治和经济领域的主要力量。

程鹤麟:20世纪中叶,亚非民族解放运动进入高潮,非洲出现了一大批新独立的国家,推动了不结盟运动的发展,也使中国和非洲互相支持,建立起深厚的情感,1956年中国开始向非洲国家提供援助将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中国援建了铁路、公路、桥梁、电力、水利、医院等基础设施,提供技术资助非洲来华的留学生,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国力的增长,中非也在以往良好关系的基础上发展出新型的互惠合作关系,而在另一方面,西方国家却在非洲挑动各种争斗,2011年阿拉伯之春蔓延整个北非,美国与法国联合出手彻底消灭了一直以来眼中钉卡扎菲,这是2007年成立的美国非洲司令部的第一场战争,而总指挥则是美国第一位非洲裔总统奥巴马,卡扎菲这个一带枭雄的倒下导致各处武装势力纷纷自立山头打着“圣战”旗号的伊斯兰恐怖组织,也四处招兵买马、日渐壮大,非洲又重新陷入无尽的战乱之中。

麦斯米兰·福特:从穆阿迈尔·卡扎菲开始他的政治领袖生涯起,他就一直反对外国军队进驻非洲,他在1969年掌权后做的其中一件事情就是驱逐利比亚的英国与美国军事基地,卡扎非在非洲各地有着相当高的政治支持度,曼德拉主张几乎和卡扎非一致,就是非洲的军队不接受外国军官指挥,不许外国武装占领非洲任何一区,或是在非洲有军事行动。

解说:卡扎非多年来一直与西方列强周旋,美国的里根总统曾说他是“中东的疯狗”,并在1986年轰炸了他的官邸,尝试刺杀他,而这位利比亚领袖的独立性与影响力来自于非洲最大的石油储量,他掌权后就将之收为国营。

麦斯米兰·福特:自1990年代起,卡扎非开始展现出他的领袖光芒,并占领权威话语权,他绝对是带领非洲迈向整合愿景中的主要领导力量,他对非洲统一的期望,使他被全非洲视为恩克鲁玛的接班人,这不仅仅是说说而已,卡扎非的确在积极地加速非洲整合的脚步,也为此进程提供资金支持。

解说:利比亚的丰富石油换来大量金钱,支持者卡扎非的野心,他投资3亿美元打造非洲区第一颗通讯卫星RASCOM,更投入300亿美元建设全球最大的灌溉系统,汲取撒哈拉地区的地下淡水,将利比亚上万顷沙漠地转变为农地,卡扎非表现出非洲可以不依靠西方银行体系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样可以繁荣发展。

麦斯米兰·福特:利比亚在每项计划投入上百亿美元为非洲开发银行,和非洲货币基金组织这些新型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接着非洲就能建立自己的融资渠道,开发自己的接待方案为自己紆困,所以在卡扎非的卓越眼光与强大领导下,非洲逐渐团结起来,不在是一个个轻易被逐个击破,挑起对立矛盾的乌合之众。

解说:当卡扎非在2009年被选为非洲联盟主席时美国官员开始担心,根据一封维基解密揭露的外交电报他们提及“利比亚将寻求利用卡扎非的主席身份以强化他的权力”促进他的“非洲联邦提案”,美国跨国企业对这位利比亚的领袖也不满意,尤其是他决定取消与柏克德工程公司的十亿美元交易,柏克德是美国最大的工程公司,与华府有着密切的关系,连有钱又有手段的柏克德工程公司都保不住合约,这引起了许多想进入利比亚市场还有考虑在利比亚投资重大项目的美国及西方公司的极大戒备。卡扎非也将法国视为敌人,即使萨科齐总统示好,这位利比亚领袖已然取消了和法国重大的军事交易。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2:45   

重播时间:(周日)06:30 15: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16皇牌大放送 决战撒哈拉——美军重返非洲之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7/302f0017-3238-4c4d-8b2a-ad464517d63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