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浩:当面严厉警告!李克强亚欧峰会给安倍上了一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郑浩先生讲到,李克强在亚欧首脑会议上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其实就是要给安倍上一课,当面警告他不要介入南海问题、炒作南海问题。这是直接的、面对面的警告和批评。凤凰卫视7月17日《新闻今日谈》,

核心提要:郑浩先生讲到,李克强在亚欧首脑会议上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其实就是要给安倍上一课,当面警告他不要介入南海问题、炒作南海问题。这是直接的、面对面的警告和批评。

凤凰卫视7月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秀芹:因为您刚才也提到的,在这次的亚欧首脑会议上,虽然中韩关系是完全零互动,不过李克强总理也在乌兰巴托也举行的多场的双边会晤,也同时高度关注的就是见到日本首相安倍,李克强是借机再次重申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要求说日本方面并非是当事国,必须得谨言慎行,避免介入或再次炒作南海问题,您怎么看李克强谈话,这个警告意味相当浓厚。

郑浩:在这个亚欧首脑会议上,确实是比较有意思的,就是该见的我们没有见,应该说是见韩国总统朴槿惠,大家都觉得,如果没有萨德系统的话,那是肯定要见,肯定要举行双边的一个正式的会晤的,但是没有见,因为萨德系统。但是好像在我们看来不应该见的,安倍晋三这次,李克强总理是应约也和他进行了一个双边的会谈。

林秀芹:没错。

郑浩:当然,中国政府从中日关系的长远的利益,长远的发展来考量,见了安倍晋三,特别是在当前中日关系出现了一定的缓和的这样一个气氛之下,见一见安倍晋三也没有什么问题,是吧,特别是日本方面一直不断的努力来推动中日领导的双边的一个会谈,那么这次也是见了。见了以后我们发现,很有意思,就是在这一次的亚首脑会议上,菲律宾和日本极力地想推进所谓南海问题,把它写进到乌兰巴托宣言,或者是主席声明里面。因为7月15号这个亚欧会议开幕之前,7月12号,南海仲裁案的结果就已经出来了,那么菲律宾很兴奋,日本方面也很雀跃,认为这是一个机会,可以利用这样一个多边的舞台来对中国进行施压,连通其他的国家一起,来在南海问题上要做一些动作给中国看一看。但实际上我们看到,安倍晋三在大会上发言时提到了这个南海问题。

林秀芹:对。

郑浩:他要呼吁中国应该接受所谓的仲裁,其他国家也应该支持这个仲裁,那么除了菲律宾一个国家的发言,对此表示有回应以外,其他国家都是默不作声,都完全没有任何反应。

林秀芹:按兵不动。

郑浩:都完全是没有任何的反应,他们认为南海问题本来就不应该塞到这样一个会议上,这个会议是,大家讲如何来发展,如何来合作,如何来面对这个全球性的安全的问题,特别是在这个会议期间又发生了巴黎尼斯的恐怖袭击的惨案,所以很多的一些紧迫的问题需要大家携手合作共同应对的问题非常多了,根本就谈不上南海问题,南海问题一直是中国和有南海声索的个别国家之间的问题,它用不着把它国际化,复杂化。所以呢菲律宾方面日本方面表示非常的雀跃,极力想把这个问题塞入到这样一个会议当中,这个图谋是破产的,是完全破产的。那么为什么还要见安倍晋三?

林秀芹:对,为什么还要见呢?

郑浩:刚才我说了,就是中日关系其实如果我们从中日两国的根本长远的利益来看,那保持这种,或者是目前的这种不正常的状态,其实是不对的,对吧,中日两个国家是邻国,在历史上是一个传统友好的一个国家,但是因为在很多的问题上日本坚持错误的一个政策,所以导致了日中关系的一个全面性的低潮。但是目前出现了一些回暖的一些状态,那么因此再加上刚才我说的,安倍晋三想要利用这样一个机会来把南海问题塞入到亚欧峰会上,这样的一种场合,李克强决定应约见安倍晋三,其实说穿了就是要给安倍晋三上一堂课,当着他的面来教育他一下,警告他一下,而且措词我们也看到了,希望日本不要炒作南海问题,不要介入,你是个域外国家。

林秀芹:谨言慎行啊。

郑浩:谨言慎行,不要介入到南海的,这些用语已经超出了一般的外交礼节性的这些外交辞令,它就是一种批评,当面的一种点破,当面的一种揭露,一种警告。一个直接的一个批评,我相信安倍晋三肯定是坐不住的,心里面肯定是很。

林秀芹:用这种强硬的词。

郑浩:如坐针毡。因为面对面的,毫不给面子的,毫不留情的就警告这个安倍晋三不要炒作这个问题,你不要介入这个南海事端,这样的一种气氛,应该说是在国际的场合,特别是国际首脑双边会谈的场合是比较少见的,而且这件事情也被媒体大肆地进行报道。那么我相信李克强总理给安倍晋三上这堂课,安倍晋三听得进去听不进去我不知道,也可能他会继续炒作,因为毕竟他在日本的国内还有相当一部分的人想利用南海这样一个议题来和美国、菲律宾一起打压中国,那么安倍晋三他会不会接受教训,会不会听进去李克强的这样一种警告,谨言慎行,在南海问题上不再干预中国内部的事务,还有待观察。

但是我个人相信,其实安倍晋三他骨子里面还是不想因此就平息这个南海的事情,因为他,如果说和美国、菲律宾一起在南海问题上,继续把这个南海的事情搞浑,其实对他们是有利的。对吧。因此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日本会不会接受这样一个警告,还不知道,但是我个人的一个分析,他有可能还会继续的和美国和菲律宾、澳大利亚,也包括越南在内,共同的在南海问题上继续的做一些小动作,当然中国也不怕了。

林秀芹:对。

郑浩:因为南海仲裁之后,我们看到,没有改变任何的一个事实的状况,中国不会接受,不会承认,也不会执行这样一个结果,而且中国未来在南海仲裁案出炉之后,可能在南海的动作可能会更多,这个动作包括什么呢?维权,海上维权。包括岛礁的扩建,包括在海上的军事演习,以展示我们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家海洋安全利益的这样一个决心,这些动作都会持续下去,当然我们的外交工作也会跟上,司法也会跟上,但是更多的我们看到会在南海,中国维权,中国和其他国家进行博弈的,实际的动作会增强。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郑浩:李克强亚欧峰会见安倍意在当面给警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7/696897c0-45f1-497e-9d29-3cdba31e31a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