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宁:由于政府的担保 经济泡沫更可能形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朱宁教授认为,我们国内很多情况是政府在向投资者、企业、市场提供担保,这个担保在短期对于促进经济增长确实很有帮助;但从中长期来讲,每个人都觉得我应该多冒风险,我应该多借钱,我应该多加杠杆,因为

核心提要:朱宁教授认为,我们国内很多情况是政府在向投资者、企业、市场提供担保,这个担保在短期对于促进经济增长确实很有帮助;但从中长期来讲,每个人都觉得我应该多冒风险,我应该多借钱,我应该多加杠杆,因为一旦出了问题国家会来替我买单,所以这种趋势会扭曲我们整个经济里面投资人的风险偏好,最终会导致我们经济形成一个很大的泡沫。因此,他认为恰恰是由于政府的担保才更有可能形成泡沫。

凤凰卫视7月16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主持人):学术殿堂、思想盛宴,欢迎各位来到《世纪大讲堂》,我是主持人田桐!经济学家们经常会用一些非常生动的词语来概括经济现象比如说一个国家经过了长时间的经济腾飞又在短时间的经济下滑,像肥皂泡一样地破灭掉了,我们称它为是经济泡沫,那么像经济泡沫破碎之后所引起的血淋淋的教训很多国家都深有体会,比如说像上世纪的90年代的日本,又像2008年美国的次贷危机所引起的全球的金融风暴。那么中国在长时间的经济发展之下跻身于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它是否也存在经济泡沫?这些泡沫存在于哪些方面?中国是否能够抗过经济泡沫破碎之后的创伤呢?我们有请嘉宾来为大家一一解答!

解说:他是朱宁,现任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美国加州大学、北京大学特聘金融教授,著有《投资者的敌人》、《刚性泡沫中国经济为何进退两难》等著作。并为世界各国监管层及各大交易所、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对冲基金等提供咨询,今天他将带我们看穿中国经济泡沫背后的真实困境以及如何才能避免泡沫破裂带来的创伤。

田桐:让我们掌声欢迎今天的演讲嘉宾!朱宁教授您好!

朱宁(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主持人好!

田桐:欢迎您来到《世纪大讲堂》!我们在刚才的短片介绍当中也了解到您经常为欧美的一些金融体系做顾问,我们想知道外界看待中国的金融的时候,是什么样的一个观点?

朱宁:我觉得很多国际的人士都对中国的金融和经济的发展非常非常地关注,因为无论是中国经济的体量还是中国经济在最近整个发展的速度都对全球的经济产生重大的冲击,那么这点呢,我觉得最近大家可能国际上对中国两个问题特别地关注,一个就是我们中国的债务问题,大家也可以看到,最近有很多无论是国际货币基金或者世界银行都对我们中国的债务的水平和债务增长的速度非常地关注,那么在这个债务问题的背后呢,其实大家更加关注说这些债务都用来做什么了?所以他们看到说我们很多的债务就是用来或者是房地产开发,或者是我们用来基础设施的投资,所以这点我觉得大家都很关注中国下一段这个资产价格尤其是房地产价格如何来变动,那大家觉得这个可能会对中国下一段经济的影响和对整个中国经济对全球的影响,有非常大的一个解释的作用。

田桐:这是他们比较关注的点?

朱宁:对。

田桐:那么您认为,他们认为现在的中国经济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当下。

朱宁:我觉得可能很多的海外投资者都认为中国经济现在确实存在这个冰火两重天,一方面我们看到今年尤其上半年资产价格、房地产价格上升是非常火热,但另外一方面呢,我们也看到我们的实体经济,尤其原来以外贸出口为主要导向的,东南有些沿海地区经济出现了很大的滑坡,所以这点我觉得很多的外国投资者对中国采取的这种看法我觉得是非黑即白,有人认为中国经济会进一步地高速增长30年,有人认为中国的经济可能过了一两年就会出现很大的一个崩盘,所以我觉得其实更好地了解中国的这个经济的实质或者更好地能传递我们中国经济和金融发展这种趋势,这种信息,其实对于海外投资者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国,也更好地促进我们中国经济增长,也都是有非常大的一个帮助和作用的。

田桐:我们知道您最近出了一本新书,我们可以通过大屏幕来了解一下,书的名字叫做《刚性泡沫中国经济为何进退两难》,那么我们想知道的是泡沫就是泡沫啦,为什么还要说是刚性泡沫?

朱宁:对,我觉得这本书呢,其实最早我是用英文写作的,那么这本书的原文呢叫做《被担保的泡沫》,什么叫做被担保的泡沫或者刚性泡沫呢?就是我觉得我们国内存在很多我们经济学叫做刚性兑付,就是说你这个人如果去投资,有别人替你来买单,有别人替你来担保,那么如果是有这么一种心情的话呢,那我们作为一个投资者肯定说我希望买得越多越好,我希望买得越投机越好,我希望杠杆越压得越多也好,那么是谁在提供这么好的担保和这个兑付呢?我觉得其实我的这个书的意思就想说,我们国内很多就是政府在向投资者,在向企业,在向市场提供担保,那么这个担保呢?在短期对于我们促进经济增长确实很有帮助,但从中长期来讲呢,因为它很大地扭曲了我们很多投资者的这个趋势,每个人都觉得我应该多冒风险,我应该多借钱,我应该多加杠杆,因为一旦出了问题呢,国家会来替我买单,所以这种趋势会扭曲我们整个经济里面投资人的这个风险这个偏好,会导致我们经济最后形成一个很大的泡沫。我觉得这是,我想传递一个信息,就是泡沫恰恰是由于政府的担保可能才更有可能形成。

田桐:这是一个非常繁琐和千丝万缕的问题,我们把接下来更多的时间交给朱宁教授,带来他今天的演讲,掌声欢迎!

朱宁:咱们今天讲这个泡沫的话题呢,比较复杂。我想先请大家和我一起看这个视频。

音乐:阳光下的泡沫,是彩色的,就像被骗的我,是幸福的。追究什么对错?你的谎言,基于你还爱我。美丽的泡沫。

朱宁:那我们看到呢,阳光下的泡沫是美丽的,就像我们在经济里面出现的很多非常美丽的泡沫。那么一旦泡沫真的破裂呢?它的这个后果其实是很残酷的,所以我想先请大家跟我一起看一下如果在现实生活中,发生了以下的几个情况,大家会做何感受?同时采取什么样的行为?那么假如你在前几个月买了一款理财产品,销售的时候,别人跟你承诺说如果你买这个产品每年的回报率是年化收益率的20%,而且这个产品绝对安全,一定有公司替你来担保,结果你买了这个产品,没过几个月,就发现不但借钱的公司跑路了,给你融资的这个金融服务公司也跑路了,你呢,会做如何的感受?又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

第二个例子,如果你在前几个月买了一个期房,你买房的时候,房子房价是5万块钱一平米,结果呢过了三个月,开发商为了促销它把这个房子的价格降价降到了4万一平米,那么作为你在高点买入的投资者,显然你会不太高兴,我想也请问大家两个问题,大家对于这种降价行为做何感受?采取什么样的行为?

那么第三个问题和我们中国的这个股市有关,如果你在过去一两年的时候,在积极炒股的时候,听很多朋友说炒股非常赚钱,只要买了股票你在今后一两个月的时间,可能收益就能翻番,结果你呢,在股指5000点的时候重仓杀入了股市,结果很不幸,在之后的三四个月里面股市下跌到了3400点,那么面对这么大的一个下跌,你的心中做何感受?你又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

那猜想无论是咱们中国的投资者还是海外的投资者面对投资的失败,他的感觉一定是失望、挫折甚至愤怒的,但是至于你对这种投资损失是不是会采取相应的抗议的措施?中国投资者和海外投资者有很大的一个区别,那么在我们国内投资者呢,如果你是买了一个投资理财产品而这个理财产品又给你带来了很大的损失的话,很多时候你不但会迁怒于当时卖给你的这个公司,同时会把政府或者监管机构也纳入到你整个抗议的对象之中,那么大家在屏幕上看的呢,就是我们在过去一段时间云南泛亚这个事件爆发之后,云南泛亚的投资者在我们中国证监会前面进行的抗议或者游行的行动,那这里面反映出什么呢?反映我们很多的投资者认为,自己投资的一个产品,如果赚钱了,那是天经地义的,如果亏损了,那是天理难容的。

政府或者监管部门要对他们所承担的亏损要负责任,那我们再看一个下面的图案呢,就是如果我们有些投资者他在购买期房的时候,开发商为了促销降价,那么这些购买期房的投资者,他们也会说什么呢?你是对我消费者权利的一种侵犯,如果你要降价的话,你或者对我提供补偿,或者我要要求来退房,有一些购买者他们会到这个购楼处,他们会进行这个打砸的行为,还有一些购房者呢,他们甚至会把销售人员劫持为人质,要求开发商一定要为自己的损失承担责任,如果不承担责任我们就不会放人。

那么在过去一年中国股市出现的大规模的波动之后呢,我们有很多的这个投资者也会把自己的损失归于是由于监管部门或者是由于交易所对于整个市场的监管不当,那我们看到这幅图是表明了在上一轮中国股市的牛市的时候,也就是2007年、2008年那轮股市波动的时候,很多投资者说,如果今天股市下跌的话,这座楼里面,也就是我们中国证监会这个市场监管部门所有的工作人员,你们就不要再出来了,那么所有这些行为呢?大家看起来和我们今天要讨论的泡沫并没有关系,但其实呢,我们可以意识到在我们中国的经济里面,在我们中国的金融体系里面我们很多的投资者都觉得自己的投资是安全的,是被保证的,是被担保的,咱们的中国的投资领域里面有一句话叫做刚性兑付,也就是说,无论发生什么样的情况,一定会有机构,一定会有企业,一定会有政府或者监管部门替我的投资来担保,那么这种刚性兑付呢,就导致了我们很多投资者在投资的时候,对于投资的风险对于投资的收益,根本不进行仔细的思考,他们觉得反正有人替我担保,我只要加杠杆,我只要使劲投机,赚的钱反正都是我的。那么这种投机行为恰恰引发了我们中国经济在金融和经济领域里面非常普遍的,非常极端的这种投机行为,今天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这种刚性担保究竟会引发什么样的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里面的不同形态的泡沫的这种行为。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720—1800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朱宁:由于政府的担保 经济泡沫更可能形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6/0b130bb4-d4ef-42e1-8177-9399c9c5fca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