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杰:中国曾帮俄罗斯一把 俄也该有所回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李杰认为中国在叙利亚问题和克里米亚问题上,已经支持过俄罗斯,所以从国家的个人感情来说,俄罗斯对中国也要有所回报。凤凰卫视7月17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邱震海:我不知道我的解读对不

核心提要:李杰认为中国在叙利亚问题和克里米亚问题上,已经支持过俄罗斯,所以从国家的个人感情来说,俄罗斯对中国也要有所回报。

凤凰卫视7月17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我不知道我的解读对不对,俄罗斯愿意把海军派到南海,因为这个在中国门口,是家门口,对中国来说当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支持,一如中国把军队派到克里米亚去支持俄罗斯来的如此那么重要,所以其实我还是很感兴趣,中国到底是用什么办法说服俄罗斯,因为俄罗斯之前老是说他在所有的问题上都支持中国,唯独在南海问题上三心二意,因为它始终在南海有它自己的利益。

李杰:但是你别忘了去年,2015年中国海军在地中海,实际上等于支持了。

邱震海:OK,明白。

李杰:这个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和克里米亚问题,等等问题上,已经给它支持了一把,你就从这个国家个人感情来说,你也该回报我,对我有个回报。

邱震海:好,对。

吴斯怀:还有一个就是,过去俄罗斯一直不在南海问题表态,还有一个潜藏的小的一个因素,我的判断,是什么呢?是军火。因为它在东协各国的军火交易额度很大,尤其是越南,大部分都是买俄罗斯的东西,但是我相信在这个部分跟中国大陆有相当程度的默契,我的军火生意照做,我跟你配合。桌面下的东西是我们一般看媒体来分析,但是我相信,这个对俄罗斯来讲,军火生意是它国家经济命脉很重要的一个。

邱震海:对,逸山,看你的脸色怎么这么凝重了。

胡逸山:没有啦。

邱震海:现在俄罗斯跟中国一块,把海军开到南海来,你们怎么感受?

胡逸山:我们看这事情是蛮踏实的,好像刚才吴将军所说,传统上我们买的俄罗斯的武器也不少,即便是美国在东南亚的一些,可能说是准盟国,像马来西亚这些,都跟俄罗斯买了不少的武器,我们最先进的战机也是从俄罗斯那里买来的。可是起码近年来,我们对俄罗斯不会有太大的,所谓的被威胁的感觉等等,所以某种程度上来说,对俄罗斯,就参与到南海事务,我们觉得,可以说无伤大雅,我们说的不客气一点,对俄罗斯的在海军的力量,在本区域。

邱震海:它不太看重,瞧不起。

胡逸山:不是说瞧不起。

邱震海:马来西亚都瞧不起俄罗斯,有没有搞错。那你们收不到钱,就是瞧不起人家。

李杰: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实际上就是,刚才也提到了,就说实际上北约东扩对俄罗斯逼压得太狠,罗马尼亚和波兰实际上,最近美军不断的部署导弹,又什么驻军什么,实际上在西面方面对它压得太狠,所以它必须找一个战略出口,突破口,从向东。所以这也是俄罗斯,你美国和北约,你不是压我吗,我从另外一个方向,我找自己的战略出路,或者是找战略的这个对手。

邱震海:挺进印度洋。

李杰:挺进印度洋或者挺进太平洋,这也是俄罗斯的一个战略想法。

邱震海:你说。

胡逸山:其实还有一点更微妙,就好像我们看中国跟越南的关系时好时坏的,我们看中俄的这个关系,某种程度上我们也有这个,心里面。

邱震海:不要挑拨中俄关系。

胡逸山:就说中俄利益在一起的时候,肯定很好,那么有时候也会利益不在一起的,所以这方面坦白说,我们不太,就这说方面不太担心。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15-03:00  09:00-09: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李杰:中国曾帮俄罗斯一把 俄也该有所回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7/83804f44-e4ea-461b-bbf4-d11aec5b473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