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介石国际调停希望落空 日军增援直扑中国阵地狂轰乱炸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淞沪会战爆发以后,蒋介石三下停攻命令,他寄希望于当时的美、英、法、德,希望通过调停解决与日本的争端。然而日本政府拒绝了英国的建议,同时近卫首相宣称决定以武力解决中日冲突,不容任何第三方干涉,

核心提要:淞沪会战爆发以后,蒋介石三下停攻命令,他寄希望于当时的美、英、法、德,希望通过调停解决与日本的争端。然而日本政府拒绝了英国的建议,同时近卫首相宣称决定以武力解决中日冲突,不容任何第三方干涉,中日战事进一步升级。在此形势下,中国空军8月14日突袭获得的优势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很快就消失殆尽,日军的增援部队却正在一批接一批地往上海赶。

凤凰卫视7月1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1937年8月14日的凌晨,蒋介石给空军下达了命令,对日军发动突然袭击,淞沪会战序幕由此拉开。以高志航为首的中国空军第四大队在狂风暴雨中强行起飞,那艘重量级的“出云”号被打得千疮百孔。驻扎在虹口区的三千多人的日本海军陆战队也遭到了同样的打击。在随后的交战当中,日本战机被中国空军一举击落了四架。中国军队的突然袭击使得日本朝野上下格外震惊,很快日本派出了重兵开往淞沪,同样预见到这场风暴已经到来的蒋介石也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一场让世人瞠目的大战就这样在狂风暴雨当中开始了。

“战斗机无用论”错误引导 日军轰炸机成“活靶子”

解说:8月14日后,强劲的台风渐趋平缓了,日本的航空母舰开始逼近中国海岸。第三舰队司令长谷川清决定,第二天出动鹿屋航空队、木更津航空队以及日本“加贺”号、“龙骧号”、“风翔”号航空母舰上搭载的舰载机,全力攻击南京、南昌、杭州及上海等地的中国机场,意图一举消灭中国空军。

肖璞韬(历史学者):日本国内对这件事非常暴怒,所以叫嚣着侵略重点由华北转向华东。

解说:第二天一早天还没亮,日军航空母舰群就到达了马鞍群岛附近。“加贺”号航空母舰出动“九四式”舰载轰炸机16架,“九六式”舰载攻击机13架,和“八九式”舰载攻击机16架,共45架战机编成强大的舰载机战斗编队。气势汹汹地飞往中国的乔司、绍兴、笕桥、嘉兴、曹娥等机场。令人意外的是这次大规模的进攻竟然没有战斗机护航。

萨苏(旅日学者):由于中国空军的优秀表现,在日本的航空兵里面就产生了一个错误的理念,这个错误的理念在1937年的时候让日本的航空兵付出了重大的代价,这个理念是什么,就叫做“战斗机无用论”。他们就说在一二八空战的时候,当时日本的轰炸机旁边是有战斗机来护航的,结果无论你怎么护航,中国的飞行员都能找到空隙,去打你的轰炸机,既然如此我还要战斗机干什么。我发展轰炸机,轰炸机让它跑得更快,让它上面自卫的机枪更多。那就像,比如说我20架飞机一起来轰炸的时候那就像20个铁刺猬一样,排成一个刺猬阵,我看你中国空军怎么办?

解说:长谷川清认为出动轰炸机就足以把中国空军消灭,这是日本从一二八事变中得出的“战斗机无用论”。

萨苏:这个观点其实不符合世界航空理论发展方向的,因为轰炸机毕竟有它天然的弱点,由于它重量大,而且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必须带炸弹,所以它在空中,有些中国飞行员说什么,这就是一只大笨鹅。你给它装上再多的机关枪,你让它再多的飞机来配合,仍然无法阻挡灵活的中国空军对它发起攻击。那么真正的有效的战术应该是有更好的战斗机为它护航,这样才能够完成轰炸任务。

解说:高志航带着他的第四大队28架霍克-3从笕桥机场又一次起飞了。果然,没有战斗机护航,日军轰炸机几乎成了活靶子。

肖璞韬:日本采用的“八九式”舰攻机,这个飞机比较老,应该是1920年代的产品,咱们的主力战机霍克-3这是1930年代的产品,等于飞机代数比它领先一代,所以这么打起来咱就能占便宜。而且咱的空军将士也非常英勇,这一仗可以说打掉了日本的锐气,后来有人也把八一五之战称为“火鸡屠杀战”。

空军军魂高志航首建奇功 中国奇武士乐以琴一举歼敌4架

解说:这一下长谷川清着急了,他把以精锐著称的木更津航空队派了出去,9点10分,木更津航空队由林田如虎少佐率领的20架攻击机从长崎木村机场起飞,横越东海至杭州湾,直逼首府南京。

然而就在杭州上空日军轰炸机群与高志航带领的中国战机相遇。高志航又率先击落1架敌机,当他已紧紧咬住第二架敌机时,高志航决定迫降敌机,活捉飞贼,但敌军飞行员不肯就范,交战中击伤了高志航的臂膀,高志航忍着伤痛瞄准敌机猛烈射击,敌机顿时凌空开花。

肖璞韬:高志航这个问题非常巧,其实有人说,他在八一四的时候就该受伤,因为当时有一颗子弹打中了他飞机的气缸,但是气缸没停转,所以他坚持战斗打下来了,那天就没受伤。八一五是很偶然的一颗子弹打中了仪表盘,反弹到他的手上,结果高志航左手受伤,他操纵不了飞机了,只能下去。

解说:这张照片上的年轻人叫乐以琴,是中国空军第四大队的分队长。1937年8月15日这天,23岁的乐以琴一战成名。他驾着2204号战机从三千米高空钻出,冲入日军机群,连续瞄准射击,先后击中4架敌机。木更津航空队且战且走,向钱塘江方面逃去。这一仗第四大队共击落日机13架,而乐以琴一人就击落4架,创造了中国空军史上一次击落日机最多的记录。从此日军飞行员一见到中国2204号战机,就主动避开,不敢交战。

肖璞韬:据说乐以琴那是第一次真正参加战斗,他有点慌,打完之后他采取非常规的战术机头对机头这么去打,按说这个是一个绝对非常规的战术。可他就有勇,他就敢使,结果出乎日军意料,他打下3架,一天打下3架,这是其一,七天打下6架,他就直接成为了中国空军的第一个王牌。

解说:世界各大通讯社和报纸发出消息,中国空军军魂高志航首建奇功,中国奇武士乐以琴一举击落日机4架。蒋介石在8月15日的日记里这样写道,倭寇空军技术之劣,于此可以寒其胆矣。

陈晓楠:乐以琴经验少,但是胆子却很大,他敢机头对着机头打,那么正是这股不要命,敢于决一死战的精神吓坏了日军的飞行员,一见到他的飞机就心惊胆战,立刻逃掉。一次空战击落4架日机,被国人称作是“空中赵子龙”“江南大地之钢盔”。受挫的日本方面当然不会善罢甘休,八一四的失利,已经让它们异常愤怒了,就在第二天,也就是8月15日的凌晨1点钟,中国空军新一轮的袭击还未开始之前,日本东京召开了一次紧急的内阁会议,并且很快就发布了诏书,而蒋介石也在同一天下达了言词铿锵的全国总动员令。淞沪会战由此全面打响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13凤凰大视野 血洒长空——淞沪空战纪实(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3/7d63f19f-cc8d-467f-8391-8f1412dbb94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