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刻章救妻”案当事人妻子过世 身患重病担心自己遭不测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2016年7月12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2012年2月21日北京医院,一名男子走进门诊大厅,医院中的很多人都认识他,他是一位“老病号”的家属,然而那一天

内容提示:2012年2月21日北京医院,一名男子走进门诊大厅,医院中的很多人都认识他,他是一位“老病号”的家属,然而那一天,就在他前脚踏入电梯时,身后突然跟进来三个男人,陌生的面孔顿时引起了他的警觉。

凤凰卫视2016年7月12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廖丹:因为每天透析的人上那楼的人我基本都认识,都是家属,他上了电梯跟我一块了,我一到八楼我刚进这门坐在这,有一个站我前面,俩左右一边一个摁着我肩膀,说你别动说警察,拿工作证您看这是工作证,证件你看一下,说找你了解点情况,我当时就明白了。

法官:2007年11月至2011年9月期间,被告人廖丹在卫生部北京医院,使用伪造的收费章。

陈晓楠:2012年7月12号,一起诈骗案在东城区法院开庭,被告人出现的那个瞬间,引起了巨大的骚动,闪光灯劈里啪啦地闪个不停,要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这是哪个明星在拍电影,其实坐在被告席上的,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下岗工人,他的名字叫廖丹,之所以他的这个事件,受到这么大的注目,是因为他诈骗的目的不是为钱,而是为了命。2007年廖丹的妻子杜金领,被查出患有尿毒症,为了给妻子治病,承担不起高昂医疗费用的廖丹,就偷偷地刻了医院的收费公章,骗取了妻子透析的机会。涉案的金额到达17万元,这事一经曝光,马上引起了很大的关注,有人就说廖丹是有担当的纯爷们,还有人把他们的这个,不离不弃的故事称作是“最美北京爱情故事”。大量的捐款也随之而来,四年之后,2016年的5月16号凌晨,杜金领因为尿毒症,诱发心肌梗塞去世,而廖丹的生活,也再一次回到了原点。

解说:2016年7月6日,廖丹一大早就赶到朝阳区司法局,这是他四年来,每个月雷打不动的“例行公事”。

廖丹:随叫随到,他随时打电话你随时应答,他得知道你在哪儿干嘛呢,你这期间等于是,等于服刑期间嘛,就等于他交给当地司法所,让警察来监督你生活,是这么回事儿,怕你出去惹事儿乱七八糟的,我就跟犯人一样现在。我就是跟犯人,人家等于是在监狱服刑,我是在家服刑嘛。

解说:虽然在四年前成了“新闻人物”,但廖丹的确切身份,还是一个缓刑期间的“犯人”,在北京市东南五环外的郎辛庄,有一片被别墅区包围的老旧居民楼,这里就是廖丹的家。房间昏暗逼仄,各种杂务零乱地四处堆放,瓶瓶罐罐当中,一张结婚照显得格外亮眼,照片上廖丹和妻子笑意盈盈,而如今斯人已去。

廖丹:原来回家进门,我一推门一回家进去,她就跟我逗着玩儿,呦臭猪回来了,我不属猪的嘛,她说臭猪回来了。现在回家就是空空荡荡,孩子也不言语,这两天也不怎么吃,也不爱言语,也不爱搭理我,老是我主动,我说吃饭吗,饿吗,渴吗,不渴、不饿你甭管了,就这几句话。

解说:廖丹的儿子今年17岁,正上高二,杜金领去世时,正在军训的儿子,没赶上见母亲最后一面,当天廖丹把孩子从军训基地接了回来,父子俩抱头痛哭。

廖丹:她走了挺好的,她一没受什么痛苦,二她也解脱,我也解脱了真的。我这十年真不容易,我觉得社会对谁都是公平的,这事就让你赶上了,那没办法,我找了个爱人,你也得认命,你命就这样,命里注定就是这样。

解说:在一些公众的眼中,廖丹“刻章救妻”的故事,虽然涉及违法犯罪,但还是很具有感人的“浪漫色彩”,可廖丹本人,却从未在自己的经历的一切中,感受过什么“浪漫”。1971年出生的廖丹,是个地地道道的“北京爷们儿”,胡同里长大,初中文化只干过一份“正式工作”,1997年还下岗了。但“皇城脚下饿不死人”,老北京特有的闲散、随性,心眼宽敞,廖丹一样不少,就在下岗的这一年,经发小的介绍,26岁的廖丹认识了25岁的河北农村姑娘杜金领,那时杜金领已经在北京,闯荡了一段时间,同来的姐妹们陆续回老家结婚,可她却一心想嫁个北京人。相比起其他北京小伙的“滑头”,老实的廖丹让她十分满意。

杜金领:因为这么大男人了,整天在家待着,伺候爷爷奶奶,我就想他这人,肯定是心眼错不了,因为要不一般的年轻的,跟老人过不到一块是吧。他得老出去玩儿,他整天在家待着,后来我了解为什么在家待着呀,没钱,这我说的是大实话是吧。

解说:廖丹和杜金领的结合,是典型的“外地媳妇本地郎”,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本地姑娘们都“心比天高”,据说在北京坊间的“媒婆”,都会“很自觉”地向廖丹这样“条件”的本地小伙,介绍给“外地姑娘”。廖丹从小父母离异,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下岗后,他拿着姑姑每月给的300块钱,待在家里照顾爷爷奶奶,虽然廖丹没工作,但好歹有份“北京户口”,再加上爷爷有套小三居的房子,一年后两个人结婚了。婚后廖丹继续照顾老人,和新生的儿子,维持生计的重任全落在了杜金领的身上。者晓桐、廖丹的发小,在他印象里,廖丹的这个“外地媳妇”,特别能干特别能吃苦。

者晓桐:她那会儿挣的工资,可能也不太高吧,可能一千多块钱,然后呢他爱人呢,自己留了五块钱,剩下都给他了,中午吃饭就吃一馒头,什么都不要。

杜金领:他要找工作还不如我,我也给他找过,什么交通协管员,人家跟同事卖鞋吧,他去两天,他付不了苦,北京人他也付不了苦。干两天不去了,我一想得了,你还是在家看孩子,我就上班吧。

廖丹:她那会儿也跟我说,她说没事,你就是再不上班,我挣点钱也够咱生活的,当初没有多想,我老觉得那时候说挣点钱就是够我们生活,给孩子照顾好了,我就是一个老百姓,普通老百姓,咱也不想什么,不有什么奢求对吧。

解说:婚后杜金领绣过花,贴过邮票在保温瓶厂做过工人,还在美容院给人按摩,为了多赚点钱,她周末也舍不得休息,出去给人家做小时工,靠着一股拼劲,两口子还有了点积蓄,小日子越过越顺当。杜金领最大的心愿,就是拿到户口,成为真正的北京人,按照北京市的规定,硕士以下学历者办理婚迁,必须结婚十年以上,且年满45周岁。杜金领结婚的时候26,熬上19年就算功德圆满,然而熬到一半,两口子的命运拐了弯,走上了岔路。廖丹长在皇城根下的菊儿胡同,住在四合院里,说是四合院其实就是几家,几十家挤在一起的大杂院,如今的北京胡同越来越少,高楼越来越多,廖丹却始终怀念脏乱差的大杂院。

廖丹:比如说要吃饭了吧,我就端个饭碗,盛一碗米饭,我一溜达就吃饱了,因为家家都这样,有的人就爱上你们家吃什么呀,看看夹点菜,吃两口人就走了。特亲切一些,比如家有什么事,他们隔墙要谁一叫,说宝坤谁赶快过来一趟,就都过来了。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40-16: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12冷暖人生 “罪犯”廖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2/d68376c8-008c-481f-ba1e-d3150b5bec1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