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巨款引诱东盟遭“打脸” 这三小国不为利动力挺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南海仲裁案裁决在即,美国一面敦促中国遵守仲裁结果,一面高调派遣“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巡航南海,中国重申不接受任何第三方争端解决方式,举行西沙军演,强势回应美军挑衅。超越

内容提示:南海仲裁案裁决在即,美国一面敦促中国遵守仲裁结果,一面高调派遣“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巡航南海,中国重申不接受任何第三方争端解决方式,举行西沙军演,强势回应美军挑衅。超越领土范畴的南海仲裁案,会否掀起新一轮中美争夺战?

凤凰卫视2016年7月11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东盟一直是中国解决南海争端的重要突破口,对于近日召开的,中国-东盟国家外长特别会议,泰国《民族报》以“重塑未来25年的东盟-中国关系”,为题评论说,这次特别会议是所有的南海相关方,在没有第三方干涉的情况之下,重获彼此信任的罕见机会,美联社称,不仅柬埔寨首相洪森,公开在南海问题上支持中国,上一个月老挝、缅甸、和其他亲中国的东盟成员,也撤回了对中国表示强硬立场的一份南海问题声明,不过仍然有一些国家,在忙于实施借仲裁案打压中国的计划。担任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的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别所浩郎,就中国与菲律宾存在的主权之争,南海问题表示“强烈关切”并且说,如果有安理会成员国提出要求,将可以把它列为安理会的议题,日本还不断向东盟国家施压,要求他们在仲裁案结果宣布之后,对华作出强硬的表态,否则就会取消对他们的经济援助。另外根据日本《读卖新闻》的消息,日本政府正在协调G7其他的国家,希望发表一份联合声明,要求包括中国在内的相关国家,“尊重围绕南海争端的仲裁”。

解说:在坚持双边谈判的原则下,东盟一直是中国解决南海争端的一个重要突破口。6月14日中国-东盟国家外长特别会议在云南举行,会议由中国外长王毅,与新加坡外长维文共同主持,南海仲裁案宣判在即,这场会议由中国主办,在没有第三方干涉的情况下进行,会议成果备受关注。中国外长王毅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这次会议是中国和东盟,及时而重要的战略沟通,各方也就南海问题进行了商讨。有人坚守合作,有人却并不服气,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试图以各国要求,和平解决纷争的形式,根据G7峰会宣言发起G7联合声明,要求尊重仲裁程序,通过表明不管裁决内容如何,都应该按照国际法处理纷争的观点,要求中国也按照国际法行事,不过部分国家针对个别裁决发表声明持审慎态度。日本正继续进行协调,报道称日本之所以协调发表G7联合声明,是因为对中国无视国际法,声索主权的做法,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日前中日就曾因为钓鱼岛上空,两国军机相遇而吵得不可开交。因此日本希望通过G7,采取一致行动使得中国难以采取,南海军事基地化等强硬行动。

黄栋星: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国家,随着国家的发展,崛起是必然的一个路程,那在亚洲的这个地方,中国有这个地缘优势,所以中国要走出去,肯定要突破亚洲的这个困境,特别在南海、东海、太平洋,这方面美国的一些围剿跟一些围堵,那之所以现在中美发生了这样局势紧张的对峙,主要就是双方面的这种冲突目前没办法化解。

解说: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日前举办了一场有关“南海仲裁案影响”的研讨会,美国东南亚问题专家鲍尔表示,美国在亚太的根本目标应该是,如何将中国包括在规则制定和区域一体化的进程中,推动符合各方利益的区域发展,鲍尔警告称,美国若寻求除此之外,不符合东盟利益的策略,东盟各国将会拒绝参与。

鲍尔(东南亚项目顾问委员会主席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没有东盟国家,希望看到中国被孤立,他们不想看到中国衰弱,他们希望看到中国强大,成功并且感觉安全,在我看来,我们永远不该要求,东盟国家或中国的近邻,孤立中国。我认为这是适得其反的东盟国家基本上,想要的是平衡。

卢琛:在仲裁结果之后,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各方对于南海问题话语权和解释权的较量,这关系到谁能够掌控国际法,和全球秩序领域的国际话语权。美国希望塑造中国欺负小国,不负责任的形象,而中国则指责美国没有签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虚伪且在南海另有所图,如果把这看作是一场,叙述角度之争的话,那么这场争斗没有一个明确的胜者。国际问题的叙述角度,事关谁有权定义国际问题,并且提出相关的解决方案,是国家软实力的象征。过去中国只能够服从西方,所主导的国际秩序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中国国力的增长,势必要求中国获得,与其实力匹配的舆论影响力,当然中国距离真正,收获话语权的果实,仍然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在南海争议当中,已经初见端倪,在中国现有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之外,中国的长期政策是在,国际叙述角度当中谋得一席之地。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日本公开插手南海 威胁东盟对华作强硬表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1/a4b18153-271f-4539-9363-ddfc1f3e4f6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