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介石制绝密计划堵歼日舰 遭汉奸出卖失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中华民国空军力量不强,比起日本的空军来,相差非常悬殊。当时日本飞机有两千多架,中国空军才不到三百架。中华民国空军还处于初创阶段,飞机要从外国买来,飞行员少

核心提要: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中华民国空军力量不强,比起日本的空军来,相差非常悬殊。当时日本飞机有两千多架,中国空军才不到三百架。中华民国空军还处于初创阶段,飞机要从外国买来,飞行员少,又没有空中作战的实际经验。尽管这样,中国空军官兵们的斗志依然高昂。

凤凰卫视7月1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飞行员驾驶霍克-3 打响反击日军第一枪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朱亚泉是位百岁高龄的老人,家住杭州郊区,现在老人基本不做家务了,但是有一件事却是每天必做的,那就是擦拭家里的老相框,照片上的人大都是飞行员,是他的战友,那些洋溢着青春朝气的年轻人,他们的生命大都定格在了七十多年前,那场惨烈的淞沪空战中。七十多年前20岁的朱亚泉还是中国空军笕桥航校的见习机械师,笕桥航校在杭州的东南郊,是中国空军的摇篮,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飞行员,高志航、叶以琴、李桂丹、刘粹刚、阎海文等等。

中国空军最早成立于1929年,而真正让中国空军扬名的是淞沪会战当中和日军的空中较量。在笕桥朱亚泉所维修养护的飞机大都是东拼西凑来的各国飞机,中国空军飞行员也都很年轻,大都还没有经历过战争。在淞沪户会战当中,他们的对手呢是一战中击败俄国而迅速成为当时世界军事强国的日本。中国空军在这次战役当中共击落和炸毁日机数十架,击毙和俘获日军的飞行员近百人。那么中国这些空军将士是如何卧薪尝胆以弱博强的呢?就让我们一起穿越时空去寻找揭秘那场战争当中不为人知的故事和细节。

解说:1937年朱亚泉来到了杭州笕桥机场负责飞机的维修和养护,那一年他20岁。

朱亚泉(原笕桥飞机机械师  99岁):八一四,我在工厂同几个人把造好的一架飞机推到厂棚的门口,航校的好多霍克起飞了,这一般就比平时都一些。

解说:当年的朱亚泉他们负责维修的飞机是霍克-3型,那是中国空军的主力飞机,也正是这一架架霍克-3从笕桥机场起飞,飞赴淞沪上空打响了中国空军反击日军的第一枪。

这是七十多年前发生在上海的一场空战,面对强大的一日军战机群,中国空军视死如归,灵活运用技战术写下了辉煌的一笔。中国空军当时最重要的轰炸对象是停泊在外滩黄埔江上的日本海军舰队的战舰。

肖璞韬(历史学者):“出云”号是很老的军舰,就这艘军舰能顶上咱们中国海军的四大金刚,从吨位上,从火力上,它一个能顶到咱四个还多,从这个角度来看所以它是非常厉害的。

解说:“出云”号是是一艘排水量近万吨的装甲巡洋舰,是日本利用甲午战争中国赔款从英国购买的,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和日俄战争,并担任过天皇的座舰。舰上装备有203毫米炮4门,105毫米舰炮14门,中小口径速射炮20门,威力惊人。卢沟桥事变后的第二天,日本战略大本营即命令正在台湾海峡进行军事演习的第三舰队迅速返回上海驻地进行作战准备。7月11日第三舰队司令长谷川清中将乘旗“出云”号抵达上海。

朱力扬(历史学者):它就停在汇山码头,汇山码头就是现在上海的东大明路和杨树浦路交叉口就是在那个地方,那平常这些飞行员都已经常常去看那些地方,我这有照片就是平常拍到的“出云”号。

解说:朱力扬所说的飞行员就是指杭州笕桥中央航校的空军飞行员,他们常常找机会来到上海,就是想看看日本的舰队长啥样。然而日本战机对上海的“访问”并不是从“出云”号开始的,早在五年前,上海爆发了一二八事变,中国空军对飞到上海的日军飞机进行了反击,但是损失惨重。

萨苏(旅日学者):第一次战斗之中日军的指挥官是所茂八郎,当时他向我方也就是我方在上海,也是在郊外,我们设立的机场,要袭击我们的机场,那么打过来的时候,中国空军刚刚到达机场,立即起飞迎战,第一仗的时候我们就伤了一名飞行员,这名飞行员名叫朱达先,他是从印度回国的华侨,他的腿步负伤。

张治中建议“先发制敌” 蒋介石:应待命令

解说:一二八事变后,中日于1932年5月签订《淞沪停战协定》,规定中国在上海只能由保安队维持秩序,而日军则可在上海公共租界及吴淞、江湾、闸北等地驻兵或建立据点。之后,又发生了卢沟桥事变,中国的前途危在旦夕,于是蒋介石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要变被动为主动。

朱力扬:在8月3号的时候在南昌、在广德的空军第四大队和第二大队这两个大队是中国空军的主力,就奉命飞到北方,一个是飞到信阳,一个是飞到周家口,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动作,这动作就是说不但飞机飞过去,同时后勤补给的修复部队都坐火车往北方送。所以我个人认为当时中国空军往北调,中国准备在华北和日军作战是非常认真的。

解说:日方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划,巡弋在上海近海的日本第三舰队司令长谷川清,向日本海军军令部报告并提出,局限战有利于中国兵力集中,欲置中国于死地,必须控制上海和南京。面对长谷川清的蠢蠢欲动,时任京沪警备司令官的张治中向蒋介石提出在上海实行“先发制敌”的建议。蒋介石同意了这一主张,但复电指出应由我先发制敌,但时机应待命令。

此时日本方面并没有停止进攻中国的步伐,8月6日,日本发出第九号大本营海军令,批准在上海的作战计划,紧接着,日本出动第一联合航空队中的鹿屋航空队和木更津航空队,分别进驻中国台湾松山机场和日本长崎的大村机场。8月9日,日军两名陆战队员企图驾车闯进虹桥机场,被守军击毙。虹桥机场事件爆发,当晚21时30分,日本第三舰队司令长谷川清下令所属海军陆战队做好登陆准备。

高晓星(南京海军指挥学院原研究员):强烈地要求,要求调查这个事件,并且威胁中国,而且要求,一个是要中国军队撤出所有的正规军,还有一个要撤除在上海地区中国军队的所有的工事。正在交涉的过程中间,8月13号,双方在闸北地区就发生了激烈的冲突,接着大战就爆发了。

解说:已被任命为第九集团司令的张治中,立即下令所属87师、88师,自苏州等地推进至上海围攻线,随时准备“先发制人”。

国民政府设立中央航空学校 蒋介石兼任校长

陈晓楠:上海自鸦片战争之后,被开放为港口,后来呢,逐渐成为了中国经济和军事的中心,是一座国际化城市,有东方巴黎之称。当时拥有350万人口,国民政府打算在上海开辟第二战场,就是想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那么现在中日双方都已经张弓搭箭,打开了架势,张治中将军也做好了打的准备。可是蒋介石却变卦了,下达了等候命令,并且须避免小部队之冲突为要。前后矛盾的几道命令使得张治中左右为难,无可奈何。然而已觊觎上海许久的日军却陆续要抵达上海,再不还击,上海就会像北平、天津一样给弄丢了。这下蒋介石真的坐不住了,羸弱的中国空军就这样匆匆登场。

解说:8月13日14时,中国航空委员颁布《空军作战命令第一号》,然而命令只是要求中国空军主力南下,配合淞沪地区陆军部队作战并保卫南京的安全,并没有命令出动任何一架飞机,同时陆军也都得到命令暂缓进攻。晚年张治中在回忆录说,大家都把这一次淞沪会战称为八一三战役,实际上8月13日并未开战,不过是两军对垒,步哨上有些接触。

谁能想到,真正揭开淞沪会战序幕的是中国空军。这是一张刊登在1931年日本《历史写真》杂志上的照片,一些中国华侨穿着西服、大衣,戴着礼帽,站在美国航空学校的飞机的前面,旁边还有一个戴着飞行帽的小孩。

萨苏:这张照片拍摄于美国的圣·路易斯,在圣·路易斯有一所航空学校,九一八事变的消息传来之后,在美国的这些中国华侨纷纷地到航空学校去学习航空,这些中国人到达这个飞行基地的时候,他们来学习的时候是这样说的,我带着我的孩子一起来,如果我们这一代打不过日本人的话,我的孩子接着打,这就是中国当时对于航空,对于空军寄予的希望。

解说:早在1929年第一支北伐军航空队成立,命名为“中山航空队”,这标志着中国空军的创立。但直到1932年的惨败,国民政府才真正认识到制空权的重要性。为了进一步加强空军力量,1932年国民政府建立了一支以黄埔军校为核心的中国空军,特在杭州笕桥设立了中央航空学校,蒋介石亲自兼任校长。

朱力扬:笕桥是清朝的一个军营,就利用这个军营把它变成一个航空学校,所以第一批招收的学生他们叫做第二期,因为,然后这一批学生事实上是从军校里面六期、七期的学生招收进来的,然后到了差不多第三期的学生就是从大学、各大学校招生,这批学生招进来,只招了四十几个大学生,包括了有清华大学的毕业生,有金陵大学,有各种大学的在学生,还有很多优秀的高中生。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11凤凰大视野 血洒长空——淞沪空战纪实(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1/0db8d34d-f858-4400-9b2d-9897f4e33e2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