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插手南海要“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北京回应不在乎!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2016年7月11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卢琛:南海仲裁结果明天出来,中美南海博弈白热化,美国媒体披露包括“里根”号航母在内的,七艘美军舰船目前集结南海,其中

内容提示:南海仲裁案裁决在即,美国一面敦促中国遵守仲裁结果,一面高调派遣“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巡航南海,中国重申不接受任何第三方争端解决方式,举行西沙军演,强势回应美军挑衅。超越领土范畴的南海仲裁案,会否掀起新一轮中美争夺战?

凤凰卫视2016年7月11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南海仲裁结果明天出来,中美南海博弈白热化,美国媒体披露包括“里根”号航母在内的,七艘美军舰船目前集结南海,其中三艘驱逐舰过去两周,多次地悄悄接近中国岛礁,向中方展示所谓的决心,美军还放出狠话,如果中国不接受南海仲裁结果,将向中国施加更大的军事压力。然而北京给出的回复是不在乎,中国外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强调仲裁庭闹剧该收场了,同时王毅也敦促美国谨言慎行,不要采取任何损害中方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动,这被国际媒体解读为,中国在仲裁判决前警告美国。同时中国海军聚集三大舰队,在西沙海域军演,并且一直持续到仲裁结果公布的前一天,路透社称,北京忽略仲裁结果的事实,将对美国形成直接的挑战,华盛顿如何处理,仲裁案后的后续影响,将对其地区信誉带来挑战。仲裁已经超越了南海领土范畴,涉及到中国崛起所引发的中美关系紧张,中国通过显示,“美国不能左右中国的行动”而获得声誉。

戴秉国(原中国国务委员):这个仲裁案是一张废纸。

琼斯(美国智库专家):美国的态度似乎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解说:由菲律宾提起的对华南海仲裁案,将于7月12日裁决,各方围绕裁决结果的博弈,也进入最高潮。中国外交部率先亮出底线,不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解决方案。

洪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我们近期已经多次指出,对于有关争议,中方不接受第三方争端解决方式,不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解决方案。

解说:美国并不甘心中国的表态,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发布消息称,“里根”号领衔的美军第五航母战斗群,已经进入南海,执行所谓的例行巡航任务,除“里根”号核动力航母之外,第五航母战斗群还包括两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数艘“阿利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美军近期增加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巡逻,被外界指责是在增加中美在南海发生冲突的风险,对此美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库克称,美军几十年来,一直是亚太地区的稳定力量,美军近期的行为与之前并无区别。选择军事选项,往往意味着退无可退,就在美军再次巡航南海之际,中国海军在7月5日到11日,在南海海域进行军事演习,范围覆盖了整个西沙海域,参演兵力聚集解放军三大舰队多艘王牌军舰,尽管国防部表示,这是一次例行的年度演习,但演习截至仲裁案裁决前一天,外界纷纷揣测事件背后的深意。

黄栋星(香港亚洲周刊驻菲律宾特派员):南海仲裁案在明天就要作出判决了,所以在这个前夕,美军就派出这个航母布重兵在南海周遭,那中国也在这边进行军演,就是中美较量,好像就要一触即发了。

丁学良(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双方都是在,不愿意打仗的前提之下,向对方,以及国际社会,它们的盟邦也好,它们的对手也好,它们的伙计也好,送出一个很清楚的信息,两边都把这个问题,当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大问题来对待,但是两边都不希望以真正打仗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解说:针对中国军队在南海西沙群岛,进行军事演习,美国军方并未做出正面回应,而是重申美国不会改变自由航行的立场。并指出,美国日前也在进行军演,其中包括与中国合作的环太平洋军演。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南海仲裁结果将出炉 中美博弈白热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1/dd7c5d7a-867e-4499-b11d-caedc7f5dc7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