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的工资该如何翻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劳动经济学家张车伟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飞速增长,由于制度漏洞,一些公共资产被私人占有,贫富差距拉大。因此从前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不可取,未来的经济增长应该由创新拉动,同时建立灵活而安全的

核心提要:劳动经济学家张车伟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飞速增长,由于制度漏洞,一些公共资产被私人占有,贫富差距拉大。因此从前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不可取,未来的经济增长应该由创新拉动,同时建立灵活而安全的劳动力市场。

凤凰卫视7月9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学术殿堂、思想盛宴,欢迎各位来到《世纪大讲堂》,我是主持人田桐。中国贫富差距的问题一直被社会所关注着,不同的学者通过不同的测算方式和调查研究又有不同的结论,但是我们显而易见的是在很多国内非常热门的话题比如说像楼市、股市包括就业,这些问题的背后都充斥着贫富差距以及社会资源分配不公的问题,那么究竟我们所创造出的价值有没有真实地、公平地、反映到我们的劳动报酬上面呢?中国的贫富差距是会越来越大还是有缩小的可能?我们有请今天的演讲嘉宾来为大家一一揭晓,先来认识他!

解说:他是张车伟,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劳动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著有《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十三五时期老龄化形势与对策》等专著,今天他将带我们解析中国劳动力市场和收入分配中存在的供需矛盾,一探中国居民的收入究竟能否翻倍?

田桐:让我们掌声欢迎今天的演讲嘉宾张车伟先生,有请!张所长您好!

张车伟(劳动经济学专家):你好!

张车伟:劳务类个税起征点过低 应进一步提高

田桐:来,欢迎您来到《世纪大讲堂》,来跟我们探讨我们非常关注的问题和关心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工资问题,您有一个观点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听了都非常地开心,就是提高劳务类的个税起征点,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劳务类的类别都有哪些?比如说像我这种工作,算吗?

张车伟:当然算啊,就是说现在知道我们国家的这个个人所得税呢,是一个分类制的一个税制。什么叫分类制呢?就是说它分了十多种不同的项目,那光劳务类的项目都有好几种,那么我们知道最多的就是工资的起征点,就是我们的工薪报酬的起征点,那么现在是每个月3500块钱,当然我们的劳务报酬还有比如说稿酬啊,一次性的劳务所得呀等等,这样的一些不同的项目都分别有不同的起征点,我们知道最多的呢,就是现在的工资的也就是劳务报酬的工薪报酬的一个起征点,那么这个起征点呢,我们过去呢,应该提高了已经好几次了,那么从现在来看,我自己觉得啊,这个起征点可能还是有点过低,还应该再进一步地提高。

田桐:那所以您觉得一旦提高的话,我们可不可以简单地认为是之后我们要交的税会低了,落到手里的工资会相应地涨高一些。

张车伟:应该是这样的,就是说,所谓的起征点就是说在这个点之下的是免征个人所得税的,那相应的你提高以后呢,当然,劳动者尤其是低收入的劳动者那所缴的税负呢,就有可能降低。

田桐:那您作为一个学者,您做出这样的一个观点也好,提案也好,您的出发点是什么?

张车伟:因为我长期研究我们的劳动力市场,长期研究我们国家的劳动收入和我们国家的国民收入的分配问题,从我的研究当中,我就发现我们国家的劳动报酬所得在整个国民收入当中的分配中的比例是偏低的,而且过去若干年还有一个下降的一个趋势,那么我们就知道,在我们国家,这么快的经济增长的条件下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过程当中我们劳动者的这个,这个所得呢,相对来讲是偏慢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呢,我觉得提高起征点让我们的劳动者的收入能够更多地落到劳动者的腰包当中,那么就有利于改变我们国家或者是扭转我们国家过去不太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

田桐:那我们特别关心的是您这样的一个提案,您认为有望能够落实到政策上去吗?

张车伟:我想我们国家的决策呢,还是一个比较民主的一个决策,每一个政策的出台呢,应该说都会征求各方的意见,当然,我们作为一个学者啊,积极地发声,积极地,就是发表自己的观点,我想呢,今天也是一个好的机会。

田桐:是的。

张车伟:让大家了解我的一些看法,那么社会上了解这种看法的道理我觉得它也是影响决策的一个部分。

田桐:好的,我们也希望您的这个政策能够早一天为我们大家涨工资做出更多的贡献,谢谢您!接下来我们有请我们的张所长给我们带来今天的演讲!

中国曾经是世界上收入分配比较平均的国家

张车伟:大家好啊!非常高兴啊,今天有机会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国家关于劳动力市场以及收入分配的一个问题,大家都知道啊,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那么虽然人均收入还和发达国家有比较大的距离,但是呢,已经也接近一万美元了,那么也就是说,在中等收入国家当中也算是比较高的了,那么下一步呢,我们要跨越这个中等收入阶段,那么我预计呢,可能我们十三五结束的时候,我们国家就应该进入到一个高收入的一个国家,但是呢,我们在创造巨大财富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并不是每一个人啊,在这个经济增长过程所分享的经济成果都是均等的,那么有的人呢,在这个过程当中就得到了多的一点,有的人可能相对的就少了一点,那么收入差距的问题,然后这种贫富不均的问题,实际上也是我们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呢,一个重要的一个问题。应该说也是全社会的最热点的话题之一,那么有的人啊,可能会常常听说过一个比较怎么说呢?学术化的一个概念,叫基尼系数也就是度量,这个收入不均等程度的这样的一个指标。

那么这个指标为1的时候,就说这个极度的不均衡,也就是在这个社会当中可能有一个人把所有的财富都占据了,然后,另一部分人就一点财富也没有,就是这样的一个状态。那么等于0的时候,就是完全的平均,就是人和人之间没有差别,那么在这个中间应该说大多数的国家呀都是在这个中间。那么呢,一般来讲从全世界来看如果基尼系数超过0.4,大家呢,都会觉得这个国家的收入分配呢,就是一个不均等的国家。那么我们国家是多高呢?我们国家呀在我们国家曾经最高的时候大概2008年,我们国家的基尼系数呢是0.49接近0.5,那么这样的一个指标呢,从全世界来相比的话就属于分配非常不均等的国家之一,那个发达国家相对来讲呢,他们都会在0.4以下,大部分都在0.3和0.4之间,那么近两年呢,应该说中国的基尼系数开始下降,但是呢,这并不意味着说我们国家的收入分配问题呢,就已经得到解决或者是说你不去管它,它可以自动地得到校正,收入不均等的问题,应该说,仍然是我们国家现在非常应该着力解决的一个问题。那么中国呢,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收入分配不均等,但是大家知道不知道,我们国家曾经是应该说曾经是世界上收入分配比较平均的国家,尤其是我们在计划经济体制的时候,我们国家的基尼系数只有0.2到0.3,那么全世界来讲都是一个非常低的一个水平。

那么我们国家为什么从一个比较均等的一个状态,达到了现在我们不均等的一个状态,同时呢,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也实现了这个经济腾飞的这样的一个奇迹,这样的一个过程呢,应该说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我们在创造巨大财富的同时,我们的收入、分配也开始分化。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720—1800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09世纪大讲堂 我的工资如何翻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09/d8987066-9deb-449b-b53f-f114e29fc81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