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援:南海仲裁案始作俑者搬石头砸自己脚 中国要让它感到痛


来源:凤凰卫视

胡一虎:南海博弈面临新的局面,新的博弈当中会不会出现新的转机,到底我们应该怎么应对,我想问的是在座几位,这方面研究的专家,看到现在这个局面当中,反正我们也是不承认的,我想问的是,接下来你最关注的焦点是

内容提示:南海仲裁突然延期至7月12日公布结果,中方回应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原国务委员戴秉国称,南海仲裁案将是废纸一张,外媒称中国或效仿英国拒绝执行,外交部表示尊重《公约》不等于尊重菲律宾所提南海仲裁案。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称,若裁决对菲律宾有利,他愿意同中国举行双边谈判,并将于9月份首度访问中国。据悉,美国在南海动作不断,继双航母战斗群在菲律宾海进行大演习后,美国又向南海派出三艘宙斯盾驱逐舰,展开警戒监视活动,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也宣布登陆舰在南海航行。日媒称,美国有作战准备。7月5日,中国军队在南中国海进行为期一周的军演,媒体称此次演习是一种军事准备,也是一种表态。新总统上台,中菲能否开启双边谈判?

凤凰卫视2016年7月9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南海博弈面临新的局面,新的博弈当中会不会出现新的转机,到底我们应该怎么应对,我想问的是在座几位,这方面研究的专家,看到现在这个局面当中,反正我们也是不承认的,我想问的是,接下来你最关注的焦点是什么?罗将军。

罗援(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最关注当然是我们中国自己的态度。

胡一虎:自己的态度最重要。

罗援:对,我们中国在这问题上要保持一种战略上的定力,就是让人家说他的话,我们走自己的路。但是呢,我们在这个时候还说了一句话,就是对于仲裁案的始作俑者,它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它要让它感到痛。

胡一虎:好,你这讲的非常有意思,罗将军这个比喻,搬起石头砸到自己脚,我要让你感到痛。现在怎么样搬起石头让对方呢,菲律宾能感到痛,云祥,你觉得从过去谈到现在,接下来最重要的是什么?

梁云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我相信中国还会坚持不接受不参与的态度,然后会做出反弹,这个反弹当然我觉得有两种可能性,一种可能性就是说,严厉地制裁菲律宾,因为我们也有一些手段,尤其是在经济方面。但是关键也还得看美国的态度,如果说美国支持菲律宾,然后更强硬,那就当然我们中美之间可能会出现一些紧张的局势。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菲律宾会利用这个仲裁的结果,来和中国,正好它也新政府出现,然后和中国讨价还价,利用这个东西说你可以适当的作出让步,在外交上这也是一种可能性。

胡一虎:所以这边讲的是看情况见招拆招,这里强调的是一种战略上的定力。汉强大哥,您的关注点呢?

肖汉强(国土资源部原海洋办公室副主任):不管它仲裁结果怎么样,我们还要坚决地管控好我们的岛礁,而且要加快岛礁建设。

胡一虎:加快岛礁建设,您没有说错,这个时刻。

肖汉强:一个是管控,一个是建设,一步也不要放松。

胡一虎:管控跟加强建设,一步都不要放松。文振,你认同刚刚汉强兄所说的吗?在这个时刻当中。

曹文振(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我非常赞成肖老师和罗将军的意见,我在这里特别要强调,我们不要被人家牵着鼻子走,替这个闹剧火上浇油,本来它没有什么影响,都是我们自己的媒体在这儿炒作起来的,所以这个无论裁决的结果怎么样,我们不要再去炒作它,埋头做好自己的事情,该建设建设,该发展发展,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这是毛主席的战略思想。

胡一虎:来,等一下,云祥有不同看法,来云祥补充,云祥。

梁云祥:刚才有些说的话,我并不是不赞成,我觉得非常非常的有志气,但是我们说国际问题并不是靠志气就可以解决的,比如说我们可以我打我的,我就不管你,这个国际社会不管你是舆论怎么样,你最后判的结果怎么样,我就该填岛填岛,该怎么就怎么,这个听起来确实不错,但是不是这么简单,假如说美国反应很强烈,因为它在这个地方除了这个岛礁主权之外,关键中美之间是一个谁来主导这个地区的问题,中国崛起对美国最不能接受的就是中国在这儿军事存在,它不能接受。当然我们说美国有霸权的一面,我现在不说谁对谁错的问题,就是如果说判的结果对中国不利的话,那中国在法律上就受到国际社会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说我们军事上还是说的,我们比过去还更强烈地去填岛,可能会造成冲突,当然如果我们立足于说,我们越来越强,冲突连美帝国主义都不放在眼下,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这种可能性基本上是不存在。

胡一虎:我想听听看来自。

罗援:中国是要认理,但我们不服压,你就是给我来压的话,我们中国就像刚才梁教授讲的,那我们可能把压力会变成我们的动力,那么现在南海一个最大的问题,还是要凸现我们的主权存在,我们现在在那儿,搞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它本身的意思就是要凸现我们的主权存在。那么不是因为一个判决案我们就把我们的主权存在,我们把它弱化了,我觉得不应该弱化,反而应该更加地强化。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罗援:南海仲裁案始作俑者会搬石头砸自己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0/f485df51-1e88-4310-9bf2-a82878e4d91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