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尉迟:厄尔尼诺可解决南海争端 没岛可争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最近全球多地发生极端天气,这些极端天气许多都跟厄尔尼诺有关,厄尔尼诺又叫“圣婴”现象,指的是太平洋、赤道海域的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升温的现象。而去年的厄尔尼诺强度高于1

核心提要:最近全球多地发生极端天气,这些极端天气许多都跟厄尔尼诺有关,厄尔尼诺又叫“圣婴”现象,指的是太平洋、赤道海域的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升温的现象。而去年的厄尔尼诺强度高于1997年,是“超强厄尔尼诺”。

凤凰卫视7月9日《笑逐言开》,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南方上演“水漫金山”:一夜住上海景房

尉迟琳嘉:哎,舒服舞,耶,各位好欢迎收看《笑逐言开》,我是尉迟。最近呢,一年一度的全城“看海”活动,在南方多个城市陆续展开,武汉、重庆、广州等地轮流上演水漫金山,一觉醒来,大家都住上了“江景房”啊。如火如荼的“看海”运动直接影响了姑娘们的嫁人标准,找对象有房、有车、有船,船必须两艘,这从源头上解决了我和你妈掉水里先救谁的家庭矛盾,是吧。今年的“看海”活动还吸引了大批海外国家的积极参与,法国、德国、奥地利、罗马尼亚纷纷加入了“看海”的大家庭。埃菲尔铁塔被暴雨带来的积水包围啊,有座铁塔,在水一方,是吧。据说巴黎有一个“百年洪涝”的诅咒,说是每隔100年上下这么个光景,巴黎就会被塞纳河淹没一次,今年又到了100年的时候,知道为什么法国容易有浪漫的感觉了吧,因为那里容易有浪。

要说百年一遇啊,那还得是刚刚在江苏北部连云港、宿迁、淮安、盐城地区,其中盐城遭遇了百年难得一见的龙卷风,我也奇了怪了,龙卷风不是美国土特产吗?海外代购不能做的这么全面呀,你们交关税了吗,有些地方淹成了海,有些地方却在高温干旱之中变成了熔炉,最近越南、印度、泰国都遇到了几十年来严重的干旱,印度跟菲律宾的最高温度都达到51度,51度啊,总之旱的旱死,涝的涝死,这个世界究竟怎么了。大家发现没有,最近全球乱象是频发,比方说霉霉跟抖森在一起了是吧,凡凡和网红睡一起了,是吧。这在过去是不可想像的事情啊,一起来来看最近的世界都发生了什么。

解说:最近几个月世界各地频频上演灾难片,阿联酋持续暴风雨,北海道6月飞雪,巴拉圭洪水滔天,美国加州接连遭遇暴雨、暴雪、海岸地面坍塌,智利沿海大批鱼类死亡,菲律宾、缅甸、泰国、印度高温干旱,加拿大熊熊山火,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全世界人民真的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啊。

尉迟:秘鲁渔民最先发现“神二代”厄尔尼诺

尉迟琳嘉:都说窦娥死的时候啊,“六月飞雪,三年大旱”啊,看来今年世界各地的冤情不少,冤有头债有主,最近这些极端天气许多都跟厄尔尼诺有关,厄尔尼诺又叫“圣婴”现象,南方涛动啊,这个说的是太平洋、赤道海域的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升温的现象,最早发现厄尔尼诺现象的是秘鲁、厄瓜多尔那边的渔民,他们就发现,哎,这每隔几年有这么个10月份到第二年的3月份期间,海水表面的温度会变高,出现一股延海岸向南流动的暖流,而那个地区呢,本来盛行的是秘鲁寒流,这大批鱼群就跟着这个寒流,看过那个《海底总动员》是吧,就跟着那个寒流移动,这就让秘鲁成为了世界四大渔场之一,现在呢它从寒流变暖流了,这个喜欢寒流的鱼呢就很难适应,这哎呀,这就变水煮鱼了。

一下子大量死亡了,渔民们这个捕捞都没有收获啊,大家觉得受到了天灾,但是又无可奈何,因为这样的情况往往在圣诞节前后出现,于是渔民们就把这个现象叫做“圣婴”,“圣婴”是什么?“圣婴”就是上帝之子嘛,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对吧。子,上帝之子,上帝之子是什么呀,“神二代”,对吧,跟官二代、富二代一样,他都是不好惹的主儿啊,作为“神二代”,厄尔尼诺的威力不小,虽然热带太平洋的海水温度只升高了零点几度,真的不能小看零点几呀,你考试考一个59.9分试试,回家以后那是毁灭性的打击啊,这零点几度的小小升温,就会改变赤道洋流和东南信风,全球大气这个环境又是连在一块儿的,大气一环流,完。厄尔尼诺的影响波及全世界,主要影响是泛太平洋国家,美洲啊、亚洲啊、澳大利亚、太平洋岛国什么的,一些地方呢频繁的暴雨,洪涝成灾。另外一些呢,却是高温少雨,严重干旱,单就我国来说,厄尔尼诺会造成南涝北旱,用一阵,前一阵比较流行的一个歌词来说就是。

阿刚:你在南方的暴雨里,俯身看海,我在北京的干旱里,头顶烈日。

尉迟琳嘉:虽然现场听不懂他在唱什么,但是我们后期有字幕,对的。

解说:“圣婴”一发威,没人敢当它是Hello Kitty。根据以往的记录,农产品大宗市场首当其冲,东南亚棕榈油,天然橡胶减产,中国、越南等产糖国的糖产量下降,印度水稻和小麦产量堪忧,就连巴西的玉米地都遭了殃。菲律宾异常干旱,椰子减产,椰子油成本上涨,再也不能愉快地做肥皂了。秘鲁渔场捕到的鱼变少了,吃不到鱼的美国人玩命吃黄豆。黄豆价格飞涨,炒期货的又要摩拳擦掌了,受了灾的印度农民收入不佳,再也不能任性地购买黄金了。至于拯救国际黄金市场的重任还是交给中国大妈吧。

尉迟:1998年洪水投胎回来 18年后又是好汉

尉迟琳嘉:好吧,从1951年有气象记录到现在,全球总共出现了多少次厄尔尼诺各位知道吗?14次每次呢,平均持续是9到11个月,但是它还有酝酿期,酝酿一次厄尔尼诺大概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也就是说在这六十多年里,有一半的时间不是正在厄尔尼诺就是在酝酿厄尔尼诺啊,在这个有纪录的14次厄尔尼诺里边,有3次是“超强厄尔尼诺”,就是超强二代啊,超强“神二代”,它影响力就会比一般的厄尔尼诺厉害很多,就好比啊,一般的“二代”顶多咱们叫“别人家的老公”,“超强二代”那就是“国民老公”对不对。这3次超强厄尔尼诺,一次发生在1982年,一次发生在1997年,还有一次就是眼前的这一轮,这一次超强厄尔尼诺,从2014年9月开始,到今年的4月份才开始明显的衰退,到这个月,这个月初吧,差不多终于宣告结束,整整持续了21个月,是一般厄尔尼诺持续时间的两倍多,而且累计的强度最高,峰值强度最大,是史上战斗力最强的一个“圣婴”啊,就叫“圣斗士”吧。

虽说厄尔尼诺已经结束了,但是大家不要高兴太早,大气对超强厄尔尼诺的响应往往它有一个滞后期,也就是说大气的反射弧比较长啊,厄尔尼诺虽然已经走了,但是它对大气造成的影响还留在这儿呢,在厄尔尼诺的后一年,受到水气条件和大气环流系统的双重影响,厄尔尼诺对气候的影响反而会变得更加明显,就是今年才是出活的一年,你知道吗,接下来的一年。雨带可能会更加专一地驻扎在某一个特定的区域,就在这儿下雨,就什么感觉,就是萧敬腾巡回演唱会,嘿,就在一个城市不走了。雨不停地下呀,发生洪水的可能性会变得非常的高啊。1998年长江流域特大洪水,大家肯定还记得就发生在1997年超强厄尔尼诺的后一年,一整条雨带,围绕着这个长江就不停地下,洪水是一浪接一浪,根本停不下来,今年的气候现象和1998年的气候有很多类似的地方。

而且去年的超强厄尔尼诺比1997年的破坏力更强,所以今年很有可能也会发洪水,而且程度还不轻,掐指一算,1998年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8年了,俗话说,18年后又是一条好汉,对不对。所以当年的洪水轮回一圈它投胎回来了。

尉迟:厄尔尼诺可解决南海争端 没岛可争了

尉迟琳嘉:更闹心的在后边,虽然这次超强厄尔尼诺在6月初已经正式结束了,但是在大气中留下了大量的二氧化碳,浓度突破了400PPM啊,这个400PPM又是咱们有记录以来的最高点,上一次大气之中二氧化碳浓度达到400PPM的时候是什么时候,两三百万年前,那个时候出现过这么高的峰值,而且那个时候海平面是什么状况呢,比现在高50到80米,所以照这么下去海平面上升的速度会蹭蹭的加快,现在的马尔代夫、帕劳、塞舌尔以后都会变成海里的礁石。当然啦,南海问题也迎刃而解,因为根本没有岛可以争了。

都说时间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最好办法,错,厄尔尼诺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最好办法。当然啦,钓鱼岛海拔300多米,这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得努力,好不好。除了海平面上升,大气之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还会造成海水升温,产生大量的热能存在海洋的深处,而海水升温又会带来新一轮的厄尔尼诺,恶性循环。所以说以后厄尔尼诺会变得越来越常见,厄尔尼诺明年见,厄尔尼诺年年见啊。面对越来越常见的厄尔尼诺,我们该怎么办,我琢磨一下啊,就这个事情要分类讨论,如果你住在容易暴雨淹水的地方,那买一艘小船,是不是。到淹水的时候可以自救、他救还能观光旅游,是不是。闲着没事儿,你加入滴滴打船,赚点儿外快,是吧。但是要是你手头没那么富裕,船还挺贵的买不起,那我强烈推荐你去地摊上买一个那个大金链子,平时戴着金灿灿的,倍儿有面子,等到淹水的时候你那个亚克力材料的大金链子它能自己浮起来的。你可以拿它当救生圈,是不是啊。如果你生活在干旱高温的地方,那就适合开展铁板烧业务,马路边随便找一车,把肉片往那个引擎盖上啪一摊,滋啦,熟了啊,火、炭、铁板都省了,是吧,降低成本还节能环保,极端天气越来越多,未来的世界会变成什么样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夏天来了,天越来越热,去年是世界气象组织有纪录以来最热的一年,今年的温度也一点儿没有要客气,刚过去不久的4月,已经刷新了史上4月最热的记录,有研究说,我们正处在一个持续500年变暖的周期之中,我们这一代人可能正生活在,史上最热的环境里,热,它也挺好,出了门,满大街都是“熟人”。

盘点中外有关“史前大洪水”的传说

尉迟琳嘉:刚才我们说了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多个省份接连出现了暴雨,进而引发了洪水,半个中国,都在忙着防汛减灾,放眼全球澳大利亚发大水,美国德州发大水,印尼的爪哇岛除了发大水,还附赠了山体滑坡,搞得他们不光要治水,还得“和稀泥”啊,中文里有个成语呀,叫“洪水猛兽”,比喻极大的祸害啊。这说明人类自古以来就视“洪水”为妖魔,而且被它虐得不要不要的啊,不同人种,不同民族虽然各有各的发展历程,但在种种差异的背后,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同一个世界,同一场大水”嘛,说到这儿我们就不得不提及那场最历史悠久最地动山摇,最撕心裂肺的史前大洪水。

解说:天空一生巨响,洪水闪亮登场,史前大洪水顾名思义就是哎,发生在史前的大洪水。这场洪灾浩浩荡荡,几乎把人类给“团灭”了,什么,你不信,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大约254个民族都有大洪水的记载,而相关传说更是多达600余则,这些民族分布在地球上的每一片大陆,其中95%的传说都将大洪水描述成一次全球性的灾难。88%的传说中提到只有一家人在灾难中得救,虽然他们说的根本不是同一家,科科。67%的表示,不仅有人得救,还有一些命大的动物活下来了,比方说小强。哦对了57%的还说,救人的船最后卡在了山顶上哟,四川洪灾母猪上树,史前洪水大船上山,由此可见,没有什么传奇是洪水成就不了的。

尉迟琳嘉:根据现存的史料记载,我们大致可以了解到诱发这场灾难的原因主要是天神降罪于人间,俗称是“得罪了老天爷遭报应了”,古巴比伦的《吉尔伽美什史诗》里边还原了灾难发生时的情形,书里边写说“洪水伴随着风暴,几乎一夜之间就淹没了大陆上所有平地和丘陵低山”,危地马拉玛雅文明这个基切人的圣书叫《波波尔·乌》里边也有描写,据说洪水发生的时候,雨一直下,气氛不算融洽,在同一个屋,待不下去了,为了躲避洪水大家爬到房檐之上,到房顶上,房子塌了,人们又爬到树顶上,树倒了,人们躲在山洞里,洞塌了,人类,卒。你说这个天神跟咱们有什么仇什么怨啊,至于吗,就告诉你们我今儿还就豁出去了,依照不同的历史传说,咱们给大家扒一扒,这几个犯罪嫌疑人,不是,那个犯罪嫌疑神。

凤凰卫视中文台《笑逐言开》 【节目专区】

主持人:尉迟琳嘉 【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8:30--19:15

重播周日 19:00--19:45 23:30--00:15 

     周一 10:15--11: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09笑逐言开 中国南方上演“水漫金山”:一夜住上海景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09/326376fa-0e7d-4cd9-869a-6bca2f649cc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