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长乐撰文为香港会展业发展献策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内容提示:现代的会展业已经不再是产品展销那么简单,而是集会议展览、旅游餐饮等多个产业的综合体,也是以一带多的朝阳产业,香港的会展行业,曾几何时在亚洲地区是一枝独秀,但是随着周边地区大力发展会展经济,香

内容提示:现代的会展业已经不再是产品展销那么简单,而是集会议展览、旅游餐饮等多个产业的综合体,也是以一带多的朝阳产业,香港的会展行业,曾几何时在亚洲地区是一枝独秀,但是随着周边地区大力发展会展经济,香港会展之都的地位也面临着挑战,香港要如何来巩固会展一哥的地位?

周延:这里是位于香港湾仔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这里是香港的地标之一,在香港除了湾仔会展中心之外,也有亚洲博览馆和九龙湾展贸中心,会展业是一个城市品牌的窗口,有人说在一个城市开一次国际会展,就像在这个城市的上空开着一架飞机洒钱,会展业不仅是朝阳行业,也带动多个产业的发展,不过近年来香港的会展之都的地位,却受到挑战。

周启良(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事实上亚洲很多城市的展馆,都比我们大。

冼日明(香港中文大学市场学系教授):包括日本、韩国、新加坡,他们都很努力地发展他们的展览行业。

苏敬德(邮轮公司行政副总裁):无论是广州、深圳、上海甚至远一些台湾、越南、新加坡,都在发展他们的港口。

解说:为了进一步巩固提升香港国际会展之都的影响力,全国政协常委刘长乐发表文章,提出多项建议,他建议举办旅游类的展览,例如世界旅游产品博览会,世界邮轮产业大会和世界佳酿美食博览会,举办世界奢侈品大展,世界艺术品拍卖大会,世界游艇大展,在文化艺术娱乐方面举办世界模特儿大赛,全球华人歌手擂台赛,香港世界音乐节,世界摄影大赛以及摄影展,在创意产业方面,可以举办世界文创动漫节,世界电子游戏大赛,也要举办世界电子技术大展,特别是对虚拟视景VR等高新技术产品的首发展示。

冼日明:我觉得这些是很好的建议,我自己认为,这些建议中有一些事情要做,希望通过不同的展览主题,吸引世界不同的主题(展览),需要哪些配合呢,政府、业界、学界、香港市民一起去推广。

解说:会展场馆有限,是香港发展会展业的软肋,刘长乐还建议,可以利用室外场地扩大展区面积,在互联网时代,每一个传统行业都将被改写,会展业也不例外,他还建议促进香港会展业互联网+会展模式的转型升级。

周启良:难保再过一段时间,“互联网+”普及程度很高,会不会沟通贸易都用很多的新媒体,或互联网来做呢。

周延:香港拥有全世界最繁忙的空港,有全世界数量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作为自由港,展品进出不用上税,报关手续简便,不过近年来香港的会展业也遇到了挑战,如何带领香港会展业继续发展,值得大家思考。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述评:刘长乐撰文为香港会展业发展献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1/bc877aac-3ce4-4aa7-ad34-e699f5f9e9d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