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很多人对毛主席有真心信仰的一面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毛主席当年的秘书戚本禹在香港出版《戚本禹的回忆录》,在书中他说毛主席最关心人民疾苦,甚至周总理都没有那么关心。凤凰卫视7月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李纯恩:意大利是艺术性的 德国是

核心提要:毛主席当年的秘书戚本禹在香港出版《戚本禹的回忆录》,在书中他说毛主席最关心人民疾苦,甚至周总理都没有那么关心。

凤凰卫视7月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纯恩:意大利是艺术性的 德国是技术性的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纯恩兄又来了,刚刚还跟许老师讲意大利跟德国之战。真的是这个比分现在很科学,就是实力相当,但是潘采夫那天说他是意大利的球迷,对意大利有感情,我就对德国有感情。我觉得德国这场要不赢才冤呢。

李纯恩:为什么呢?

窦文涛:我就觉得德国踢的好,他们好像迷恋意大利很多人。

许子东:从实力上来讲德国是比它强,意大利要赢就是要赢在战术上,赢在策略上,德国那天紧张,上半场都没怎么射门,踢的太紧张。但点球部分太戏剧性了,从来没有这么戏剧性的比赛。

李纯恩:这是两个国家的性格不一样,民族性格不一样。一个是艺术性的,一个是技术性的。

窦文涛:意大利是艺术性的吗?

李纯恩:对,艺术型的。

窦文涛:意大利的防守真是到艺术的程度,我就觉得这么一个大大咧咧的民族,怎么它防守那么密不透风?你一看就是传统上打防守非常厉害的,尤其是那个后卫你知道吗?跟守门员一样横扑出去了,结果这个球从他脚边过。他这脚再一踹,给踹出去,你看见那个后卫吗?

许子东:虽然意大利最后输了,但是它的两个主要的人物都是赢家,就是他的教练孔蒂,接下来要去切尔西,现在大家对他评价很好。另外门将,多少人唏嘘感慨,布冯。他每次判断都准,只是身体。

窦文涛:你说的这段还真是,我当时很有感触。就是他以后就结束了。

许子东:不会,他世界杯还踢,他还没退呢。

窦文涛:那宣布退的是什么呢?

许子东:没有没有,人家觉得他是告别赛,但是他最后没有宣布退。

李纯恩:没有挂宣是吧?

许子东:没有没有,两年以后的俄罗斯世界杯他还可以踢,他38岁,以前他们的佐夫就踢到40岁以上,意大利这个中年守门是出了名的。

窦文涛:为什么我听那个解说,都说永远告别呢?

许子东:他们都觉得他应该告别了,他身体够不了了,但他真是英雄,而且风度啊,你看。踢完了以后,一面流泪,一面向德国队祝贺。这场比赛真是。

窦文涛:但是,假如真的是永远告别了的话,我觉得他最后扑的这一下,就一个守门员,就像是一个跳高运动员一样,就是该这样结尾。因为你看,否则是什么呢?他要扑住了,那他就赢了,他下边就不是最后一场了,对吧?他肯定没扑住,但是你看,他方向判断正确了,而且他最后那个点球。

许子东:四次判断都正确。

窦文涛:而且他最后那个点球他碰到了,就拿到了,我怎么当时就感觉,假如这是一个守门员最后一站。

李纯恩:这个句号就完美了。

窦文涛:他就应该输在这么一个,我都抓到这个球了,嚓,进去了。一个守门员就这样结束,还有比这个更好的结局吗?对吧?

李纯恩:你也是很艺术性的。

窦文涛:对对,当然咱们这个也别聊跑题了。咱们还得回过头来关心一下人民群众疾苦。

许子东:发大水。

窦文涛:甭老想着这种看球,欧洲的事,他们的水深火热,跟咱们没有关系。

许子东:他们哪里水深火热,都是一批千万富翁在跑来跑去。

窦文涛:恐袭啊,你都忘了?我发现你真不关心人民疾苦,兄弟。

许子东:对对对。

窦文涛:你整天就想着享乐。你看人家过去郑板桥还是谁有个诗,“夜阑卧听萧萧雨,疑是民间疾苦声”,中国的古代的人,晚上睡觉听见外边下雨的声音都怀疑是不是我的人民,有苦难的声音传的出来。有几个当官的今天还能够有这样的情怀?

许子东:现在是睡在床上一听,外面是刮风发大水的声音。

许子东:戚本禹专门揣测主人公心思 这种政治传统最害事

窦文涛:要不我就是说,对于一个领袖人物,他的认识必定是多面的。而且随着历史的演变,将来可能就会有不同的看法。比如说最近很流行一本书,在香港出版就是《戚本禹的回忆录》,这个戚本禹当年是给毛主席,给毛泽东做秘书。你看作为他这么一个对毛主席无限忠于的人,他就说我看到的,他说毛主席最关心人民疾苦,甚至他说周总理都没有那么关心。后来我看为什么?因为最早刚建国,原来就跟我们主持人一样,收观众来信的,那个时候有全国各地给毛主席写信什么的。

李纯恩:还不是上访那个时候。

窦文涛:你说的特别对,戚本禹就是讲,最早的毛主席的秘书室把群众来信,就是他们挑,挑完了之后给毛主席。毛主席非常具体。比如说上海有个女工没了工资,生活过不下去,卖淫为生。就是说出卖肉体,毛主席还特别在卖淫这个地方划一个道道,然后就批示上海马上解决,工人们的这个,因为刚建国好多事咱都不知道,刚建国大量工人失业。因为资本家跑了,工厂倒闭了,工人怎么生活啊?他亲眼见到都是各地人民给毛主席写信,然后他就说,他们给毛主席信,毛主席再批示去处理,最后他认为这个行为就是后来现代信访制度的起源,到后来国家慢慢制度化了以后,最早你看就是这样,直接给毛主席写信,毛主席就批示就去解决。

李纯恩:文革那时候不是也有个写信,说他儿子理发钱也没有,后来毛主席寄钱给他。

许子东:莆田的叫李庆霖,莆田现在村民是全国开医院发大财。当初莆田村民就是因为李庆霖那封信,他说他儿子知青,吃不了饭。这封信不知道怎么样真的给毛泽东看到了,所以现在海外做很多研究,就想毛泽东在这段时间里边,他是怎么获得外界信息的?通过小报、参考、内参,他怎么会看到那些信?现在按你的说法是他有一些人帮他过滤过,结果毛泽东就回了一封信,叫“聊寄三百元,以补无米之炊”。

李纯恩:燃眉之急。

许子东:“此类事全国甚多,容当统筹解决”。我全背得出来,因为这封信,当时中国多少多少万的知青就可以回城了。就因为这件事,对整个知青运动产生了一个转折,不过这个李庆霖后来就卷入了四人帮他们的派系,后来坐牢。莆田当时在全国人心目当中是一个非常穷的地方,哪像今天。

李纯恩:但那时候的300块钱真是。

许子东:聊寄三百元,以补无米之炊。

窦文涛:而且你知道他通过秘书室,他很有意思,确实是最到的时候。我觉得毛主席比我们主持人还强,我们这个观众来信您都能看,他最早观众来信比较少的时候,他都看的。但是后来多了,所以秘书室要筛选,你就觉得他很有意思你知道吗?好多大学生受了简单训练就给毛主席当秘书。他这个领导人啊,他什么都看的,为什么戚本禹最后受到重视?就是会给领导选信,他觉得他跟毛主席心相通,他知道毛主席。

李纯恩:想看什么。

窦文涛:比如说刚建国,就比较关心工人、农民的境遇,社会问题。他说但是你看有些大学生经常给毛主席发点什么普希金的八卦什么的,或者说哪个人的奇闻轶事。

李纯恩:毛主席收不到?

窦文涛:毛主席从来不批,这种就说明他不当回事。

许子东:这些人就升不了官,戚本禹后来够升上去了。

窦文涛:对。

许子东:虽然他也很快下来,但是戚本禹这种传统呢,就是我说的,会衡量,会揣测主人公心思的“体温表”。这种“体温表”非常害事的。他让你看你想看的东西。

李纯恩:给你几封信,不同类型的,然后看你批哪一封?试过几次以后他就知道了,你关心哪些,哪些不关心,下次不给你了。

许子东:政治环节里边的这种投机分子是造成政治腐败,国家政策失败的重要原因。

窦文涛:而且他还不是投机分子,关键原因在于。

许子东:他还不是投机分子?

李纯恩:那他那本书靠得住吗?

窦文涛:他不是投机分子。我跟你说他是一个什么人啊?就是共和国那个时候会出现这种人,他是个什么人?他把毛泽东,他曾经有一阵管毛泽东的书,你知道吗?然后他崇拜到一个什么程度,毛泽东读过的书,他都要读。因为管他的图书室,他说我要读一切他读过的书,甚至于毛泽东在书的眉批上不是都要批示吗?他做的有些事情是违规的,他自己都知道,但是他偷偷抄下来,他看,他抄,他对毛主席的学习的过程就叫亦步亦趋。就是他看什么书?我看什么书。他写下来我照抄一遍。

李纯恩:戚本禹对毛泽东的崇拜源于为自己找存在感

李纯恩:你觉得他出发点是什么呢?就是崇拜?

窦文涛:你看永远会提一个问题,就是说你到底是一个机会主义者?还是一个信仰者?机会主义者我不敢说,但是我至少觉得,很多人对毛主席,其实你也不能否认,他有真心信仰的这一面,因为这种真心信仰,他替毛主席做了很多解释,但是这种解释我们可以理解,你比如说举个例子来说,他为什么说,他说毛主席最关心工人、农民的疾苦,为什么?他说他写去的这些信,他比如说要是农民吃不上饭,饿肚子。他是亲眼看见毛泽东会流眼泪。当然我就说人是非常复杂的,你不能单一的去看他,比如说很多工人、农民写信建国之初没有收入,毛主席就批示下来,国务院周总理你们要研究这个问题。他说实际上对于这个问题呢,周总理那边叫政务院,他们了解的应该更多,但是你看他的结论就是说,就不像毛主席这样,看见一封信盯着,马上去解决,最后就解决,给工人收入,让他们有工资,不能让他们饿死。

许子东:但是你看《戚本禹的回忆录》要有批评精神。

窦文涛:当然了。

许子东:他是站在后来的,为毛泽东路线辩护,因为他的核心观点是,毛泽东一辈子做的最成功的事情就是文化大革命,而后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全部背叛了他这个精神,这是基本一个出发点。所有的材料你要经过这一条过滤。

窦文涛:对,所以我就是说话,我们要抱有同情之了解,我们要知道他为什么会这样?

许子东:我觉得他是一个信徒,但是是一个走火入魔的信徒。

窦文涛:到后来你就会发现,实际上对于周恩来的政务院系统来说,我估计他是很有意思的,他不是不知道这个问题,而是他百废待兴,你在这个角度理解你就能明白,我就觉得可以回答戚本禹为什么。因为他这么一个政务院系统,国家的太多事情需要办了。只有像毛主席,他不是事必躬亲的去办理国家日常行政。

许子东:偶然看封信就流泪。

窦文涛:他看封,他就流泪,这怎么能行呢?你们去解决。

许子东:但三年之害,多少人,他不问了。

窦文涛:一个是看在戚本禹的眼里就觉得,周总理这事你也知道,为什么只有毛主席这么着急啊?

李纯恩:因为戚本禹也就毛主席在他面前。

许子东:戚本禹也很奇怪,就是说他在文革当中就被毛主席他们打下去了,他坐牢坐了几十年,可他到现在还是这么感激。我有一个朋友汪晖,前一阵还到上海跟他长谈,戚本禹是毛派最后的传人,他基本上是这样。

李纯恩:但他是不是在找一个存在感呢?如果连这些东西都没有了,他就没有存在价值了。你一个人也得找自己的存在感,他最大的存在感就是在毛主席身边。

窦文涛:反正我觉得他有他的信仰,先去一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08锵锵三人行 武汉内涝严重遭批 媒体指“大V”需调查事实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09/1fde11ba-171c-444c-b806-d846ce37185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