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基文8日莅临北京凤凰中心 与刘长乐对话东方哲学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8日莅临北京凤凰中心与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对话东方哲学北京时间7月6日起,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正式开启任内第十次访华行程。今天(7月8日)下午,潘基文秘书长夫妇在中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8日莅临北京凤凰中心

与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对话东方哲学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与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合影

北京时间7月6日起,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正式开启任内第十次访华行程。今天(7月8日)下午,潘基文秘书长夫妇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吴红波、联合国主管裁军事务的高级代表金宇秀的陪同下,前往北京凤凰中心。

在这座完美融汇了东西方文化理念的建筑中,潘基文秘书长与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就古老的东方哲学和现代媒体如何结合促进跨文化交流,展开了一场政治领袖与传媒领袖间的愉快对话。

潘基文莅临北京凤凰中心

作为全球知名的华文媒体品牌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战略合作伙伴,凤凰卫视是潘基文极为重视和喜爱的华文媒体。今年3月15日,潘基文在联合国纽约总部会见刘长乐一行时,就充分肯定了凤凰卫视的发展成就,并专门为凤凰卫视成立二十周年录制贺词。恰逢2016年是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45周年,潘基文在访问中国之际,前往位于北京的这座新“凤巢”,与老朋友会面。

潘基文参观凤凰卫视二十周年图片展

历时6年精心建造的凤凰中心,从方案设计绘制、建筑材料、施工建造等全部由中国人独立完成,它不仅是国家民族品牌,更是开创先河的建筑奇迹,展现了中国创造的新高度。对于这座融合了哲学、艺术和科技之美的建筑,素来热爱建筑艺术的潘基文用“Amazing”(令人惊叹)一词表达了自己的赞叹。

潘基文体验《锵锵三人行》录制 

潘基文坐上主播台

潘基文夫妇合

潘基文秘书长一行,观看了全息幻像导览,走进演播室体验新闻制作流程,其间刘长乐总裁向他介绍了华语传媒在二十年间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以及作为全媒体国际传媒集团的凤凰卫视,秉持着媒体人激情、扎实与创新的专业主义精神,向世界持续输送高品质文化产品的理念。观看凤凰卫视全球记者站分布图时,潘基文秘书长特意找到凤凰驻韩国记者站的位置。在演播室,他还饶有兴致地走上新闻直播台和《锵锵三人行》影棚,落座体验。

潘基文参观梦之桥

廊桥漫步对话古老东方哲学

出生于韩国、喜爱孔子思想的潘基文秘书长,对圆融永续的东方智慧有着深刻理解。在任职十年间,他致力于将东方哲学智慧运用在维护世界和平、解决各国争端的思路中。而深谙中国传统文化的刘长乐总裁,在创立凤凰卫视之初,就树立了向世界发出华人声音、推广中华多元文化的事业宗旨。多年来,他在国际间倡导中国文化中包容的智慧,不遗余力地促进跨文化沟通交流,推动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弘扬,让媒体为人类文明的传承发展插上翅膀。

北京是古老中国最富历史的文化中心之一,是现代中国最具多元内涵的文化中心之一,也是华人的文化故乡之一。多年前,凤凰卫视就梦想在这里筑造一座能够传达凤凰文化、与中国文化传承、有灵性和灵魂、既能体现媒体人职业坚守又能彰显华人创新精神的新家。于是,就诞生了这座取意于“莫比乌斯环”的建筑。

刘长乐总裁向潘基文秘书长详细介绍了这座建筑中蕴含的东方哲学意味:“莫比乌斯环”,虽源自数学模型,却是最富人文色彩、最与东方哲学智慧相通的符号,也呼应了凤凰卫视LOGO中一阴一阳、一凤一凰锵锵和鸣,所要表达的文化追求。圆融永续的理念,与东方文化中,尤其是韩国文化中的“太极”十分相近,有界无边、无限循环的空间意境暗合了太极文化中事物相互关联的自然观。

这座融汇了东西方文化思想的建筑,也为这次东方哲学和现代媒体如何结合促进跨文化交流的对话,赋予了更深的内涵。

潘基文秘书长对传媒在人类文明发展,倡导世界和平理念,促进跨文化交流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予以肯定。谈及此行的感受,潘基文秘书长说自己对现代的信息科技手段和东方哲学赋予现代建筑的魅力印象深刻,“没想到未来的建筑物现在已经实现了,这座大楼是人类的梦想成真,中国设计师一定是位天才!东方的哲学理念,可以创造出被西方接受和赞赏的艺术杰作。”

参观尾声,潘基文秘书长为凤凰卫视题词。他写道:“这座未来主义的凤凰中心让我印象深刻,启迪无穷。对我们所有人来说,这是一个想象力和启迪的来源,我衷心地希望凤凰卫视为全球人民持续提供准确、快速、优质的新闻服务。”

潘基文为凤凰卫视题词

潘基文题词

临别前,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向潘基文秘书长赠送了一份特殊礼物--由凤凰卫视制作的纪录片《潘基文的一天》。这部纪录片于今年3月在联合国总部摄制,不但独家专访了潘基文以及他的好友、同事,爆料了他鲜为人知的人生故事,更独家跟拍了潘基文的一个寻常上班日,首次披露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工作细节,让观众更深入地了解联合国秘书长的工作内容和状态。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潘基文莅临凤凰中心 与刘长乐对话东方哲学 http://p2.ifengimg.com/a/2016_28/b8a4d26de811fd4.bmp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