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长乐:冀办大型音乐盛事 重振香港流行乐雄风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内容提示:香港流行音乐曾经是华语流行音乐的核心,但近年却面对重重挑战。香港的音乐文化相关行业,可以如何重振雄风?请看“会展业新机遇”系列报道。钟庆鸿(香港吉他演奏家):整个唱片

内容提示:香港流行音乐曾经是华语流行音乐的核心,但近年却面对重重挑战。香港的音乐文化相关行业,可以如何重振雄风?请看“会展业新机遇”系列报道。

钟庆鸿(香港吉他演奏家):整个唱片行业的萎缩,不仅仅是香港,全世界都面对着同一个问题,很多人都在寻找出路。

解说:钟庆鸿,香港乐坛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曾多次为张学友、梅艳芳、容祖儿等歌手伴奏担任吉他手,活跃于香港乐坛20多年。他慨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曾经是华语流行音乐的核心,但随着互联网兴起,相关行业逐步萎缩,正面临重重挑战。

林子扬(香港音乐总监):创作上技术上甚至歌词上,现在的歌不是差,基本上比以前好很多,为什么现在没有经典歌,是因为现在这个时空,已经不能承载经典歌。

解说:音乐作品超过一千首的音乐总监林子扬,甚至用“夕阳行业”来形容香港的流行音乐。要重振香港音乐的雄风,真的不可能吗?

全国政协常委刘长乐发表文章,为进一步提升和确立香港在区域内及全球国际会展之都的影响力,提出多项建议。设计行业方面,透过举办“世界模特大赛”,协助香港设计品牌拓展到海外市场。

音乐方面,刘长乐建议创办“全球华人歌手擂台赛”,在“十大金曲颁奖礼”前后时间,由香港特区政府出资,由凤凰卫视和香港电台筹办,邀请海内外在各类音乐比赛中获奖、或有影响力的全球华人歌手参赛,推举出全球华人歌手王中王。

他又建议举办“香港世界音乐节”,在现有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和深度,成为一个融合古典、流行、现代、中西及各类型音乐文化活动的大型音乐盛事。

音乐业内人士又怎么看呢?

林子扬(香港音乐总监):多了一个平台试一试,你不知道有什么新的元素弹出来,我觉得有平台始终比没有平台好。

钟庆鸿(香港吉他演奏家):真的世界级的(音乐节),已经能引起回响,自然能吸引一大群人,不仅仅本地人,可能邻国的人,知道(香港)有这样的表演,会特地飞过来欣赏,其实连锁反应,不仅仅是活动本身,可能我们的旅游业,或酒店业饮食业全部都有得益,所以我绝对会支持。

黄芷渊: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做到会展的行业,扩大的展会面积必不可少,刘长乐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大势来临,每一个传统的行业都将被改写,香港的会展行业要进一步的升级和转型,走在世界的前列,使展会进一步的专业化、高端化和时尚化,香港的会展行业才可以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刘长乐:冀办大型音乐盛事重振港流行乐雄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08/50219ec0-cc1b-431c-958a-17f9e9ca530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