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已具备设置南海防空识别区条件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认为,美国的内海化战略和中国的护城河战略有冲突,中国需要提升自己的反介入能力以将四个海变成自己的护城河。随着中国反介入能力的提升,中国逐步具备了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的条件,但是这一切都要

核心提示:石齐平认为,美国的内海化战略和中国的护城河战略有冲突,中国需要提升自己的反介入能力以将四个海变成自己的护城河。随着中国反介入能力的提升,中国逐步具备了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的条件,但是这一切都要视仲裁结果出来后菲、美、日各国的反应而定。

凤凰卫视7月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刚刚广告之前呢,我们请观众朋友来想一想到底中国会不会在南海划设防控识别区?石回来回来帮我们解答一下。

石齐平:我觉得这个问题分两个层次来看,第一个层次就是你有没有意愿,第二个就是你有意愿以后,关键就是你有没有什么条件跟能力。我记得在当年,就是在前几年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宣布之后,很多人很自然就想到,顺便就把南海也设一个防空识别区,但结果好像是没有对不对?

姜声扬:当时为什么没有?

石齐平:就是还没有这个条件,不是一个意愿问题。当时中国在南海基本上还没有足够的条件跟能力。

林玮婕:你是说当时没有设置南海防空识别区是因为当时的条件并不具备是吧?

石齐平:没错,但东海是有有了对不对?所以讲到这儿我就想到前不久我就谈过一个中国跟美国在这边博弈,基本上是所谓的河海之争对吧?

林玮婕:对。

石齐平:河就是护城河的概念,海就是内海的概念。海就是美国,美国长久以来一直就把太平洋看作是它的一个内海。意思就说,这是我的势力范围你不要轻易进来,你进来之后我不能忍受,我必须要跟你反击。可是中国现在发现到你这个内海直接到我的门口来了,这个东西我不太能够忍受,我的门口就四个海,黄海、东海、南海、台海,对不对?你老是在我门口晃来晃去,耀武扬威是不行啊,我起码要搞个护城河对不对?你不要轻易进来,是不是?现在你可以看到,美国是一个内海化,中国是一个护城河化,现在这个战略问题在这儿。

林玮婕:所以很明显的就是美国的内海化和中国的护城河化彼此之间是有冲突矛盾的对吧?

石齐平:逻辑上是这样的,这个地理上重叠的。所以你可以把它理解为美国的内海化是一个海洋板块,好大好大。中国的护城河化是大陆板块,这两个板块开始挤压。挤压的焦点重心就在我们现在的第一岛链,将来可能第二岛链。那就是说我们这几个海,东海跟南海,这个挤压的结果所造成的一个碰撞,目前的情况是这样。

姜声扬:应该也提到了美国的内海化,已经是长久以来的既定事实。当下,中国有什么样的办法能够将这四个海变成自己的护城河?

石齐平:最关键,你有想法没有用,但是要有具体能力。这个具体能力我们在一般专业术语上就是反介入能力。就是你美国到我的门口来,你美国对我的介入,对吧?那我对你的介入不满意,我把你介入排除掉,就是反介入能力。所以当时中国在宣布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时候这个反介入能力基本上具备了。但是南海那个时候还不具备。

林玮婕:所以,在几年之前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是因为它条件具备了,南海还没有到,那个时候是还没有到。

石齐平:我觉得那个时候基本上没有到,所以就密谋跟着宣布南海防空识别区

姜声扬:如今南海具备了吗?所谓的反介入能力,具体指什么?

石齐平:好,这些概念我们很容易去理解它,你说这块很大的范围,我要对于你的介入有反介入能力,首先就是我要对你的进来飞机,进来的潜艇,或进来的军舰,我首先要知道你在哪里,就是侦查能力。然后锁定、监视这要靠什么?靠雷达,靠卫星,靠预警机,靠无人机,靠侦查机,你没有这些条件的话,你连它在哪儿都搞不清楚了。有了这些条件之后,接下来我要警告你,警告不然我就打你,这就需要一个足够反舰能力,反潜能力,或者防空能力,这些都是所谓的你刚才问到反介入能力。

林玮婕:所以说现在这些,中国都拥有这些能力了吗?

石齐平:当时是没有,当时所以没有宣布。但现在我觉得慢慢基本上具备了。

姜声扬:现在这个南沙岛礁也都建成了。

石齐平:当时的一个情况是,你讲的没错,你看整个大南海,这么大一块,当时的情况只有三亚有足够的基地,三亚再往南就有一个西沙,永兴岛在那个时候也只是很粗糙的一个基本的基地而已,谈不上。再往南一大片中国基本上是鞭长莫及了,所以那个时候你设防空识别区,你就算设了没有用。但是现在你看,西沙的永兴岛,红79那个导弹都已经有了,反舰导弹也有了,然后再往南,又往南走了一千公里左右,就是南沙,我们刚才谈到的吹填造岛,七个岛最后出来有三个岛基地都有了,还有雷达。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无意中使得中国向南方的有效的边疆往南方伸展了一两千公里,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基本上已经覆盖到南海的大多数地区了。

林玮婕:所以说,您这样归类就是说其实现在中国在南海已经具备有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的能力了。

石齐平:没错,我觉得条件基本上具备了。现在的关键时间点,对不对?大家关心是不是下个礼拜宣布啊?但是中国是不是要宣布?我刚刚讲过要看条件,但时间点、节奏、主动掌握在中国的手里面,一切都要看下个礼拜二出来的结果,到底是什么结果?美国跟日本什么反应?特别是你菲律宾新总统什么反应而定。

姜声扬:石先生最后一个问题,您认为南海最终的结局是什么?

石齐平:我觉得这个问题很重要,涉及到三个方面的形势的判断。

林玮婕:哪三个方面形势?

石齐平:这个部分不如我们稍后平说新语再进一步展开,马上回来。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石齐平:中国已具备设置南海防空识别区条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07/e562234b-7908-453d-8cce-69712fdde42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