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中国火大了!定要让美日付出代价 后悔都来不及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认为,菲律宾在提出南海仲裁案以后,中国除了在口头上做出“四不”表态之外,稍后没有多久还在行动上对菲律宾做出了强烈反击,就是吹填造岛。凤凰卫视7月7日《石评大财经

核心提示:石齐平认为,菲律宾在提出南海仲裁案以后,中国除了在口头上做出“四不”表态之外,稍后没有多久还在行动上对菲律宾做出了强烈反击,就是吹填造岛。

凤凰卫视7月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万众瞩目的南海仲裁案将在7月12号,就下个星期二做出裁决。

林玮婕:没错,这个事态的发展伴随着这两三年来越来越复杂诡谲的南海形势,就像是紧绷的弦一样,扣人心弦。

姜声扬:裁决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之后各方又会有,特别是中国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充满高度的悬念。现在我们请石先生为我们做一个深度分析和研判,石先生有什么观察?

石齐平:因为刚刚提到下星期,星期二才宣布裁决。所以我们今天分析必须先做一些假定,在这些假定下来展开分析。

林玮婕:我们来做一下假定可能做出来的结果对吧?

石齐平:对。

林玮婕:好,那我们就不妨假设了,裁决的结果可能会如外界预测是对于中国不利的一个裁决,如果是这样的情况,中国会怎么样发展?特别是中国的反应会是什么?

石齐平:这方面其实大家也比较清楚了,中国一向在这方面表态过,中国对于所谓的南海仲裁基本上不接受的,不参与的,也不承认的。

林玮婕:四不原则。

石齐平:结果我们也是不执行的。

姜声扬:中国已经反复的强调这样四不的立场,没有悬念,但是各方还是想知道会不会有其他的反应?

石齐平:这样子一个猜测当然很值得关注了,我想这里面补充一段背景的说明,这样大家对整个形势了解的更透彻一点。

林玮婕:您认为做这样子的一个回顾,是不是可以有助于让我们对于当前的形势会有更多的掌握?

石齐平:是的,完全正确。我想要回顾的一段就是,你要知道菲律宾在提出这个案子时间是在2013年的1月。当它提出来以后,中国除了口头上就做出了刚才讲的几个不的表态之外,稍后没有多久,中国还在行动上做出了很强烈反应。

姜声扬:哪些行动上的反映?

石齐平:就是现在这两年大家看到的中国大规模的吹填造岛的工程,在短短两年时间里面中国把南沙群岛的七个礁吹成了七个岛,总面积超过了13平方公里,其中三个岛有三千公顷的跑道,各一条,一共有三条。为了将来民间使用或者是安全的必要,中国也在上面有很多很多重要的设施,也包括一定程度的军事设施,这个肯定让所有,包括美国、日本感到非常的意外。

林玮婕:这个大规模的吹填造岛确实引发各方的关注,特别是美国跟日本是强烈反对,所以您的意思是说,中国这样子的行为会是这个工程,其实是对于菲律宾提出仲裁案的一个反应对吧?

石齐平:没错,很难不让人有这么一个联想。对中国来讲,过去中国的态度是什么?这个地方大家都有争议,咱们好好谈,对不对?不要动,千万不要动,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越南跟菲律宾都在动了,中国还很克制自己,中国还是不动,结果你菲律宾太过了,你在跟我谈的时候就跑过去,搞个南海仲裁案,这当然中国很火大了,就采取了刚才的激烈的行动。

姜声扬:所以今天中国所有的行动和反应是被迫做出,七个礁变成七个岛,变成既定事实,这些域外国家,所有的国家都无可奈何。您回顾这个背景的用意是什么?

石齐平:我觉得让美国跟日本都要付出昂贵的代价,中国基本上就是会后发制人的,你不要太过分,你如果说太过分我一定让你吃不完兜着走。你要付出的代价是你昂贵的受不了,甚至于你会感到后悔都来不及的代价。

林玮婕:明白了明白了,那我们回到南海仲裁案,下个星期就要裁决了,充满了悬念。你看中国这一次又会有什么样的强烈的反应?

石齐平:当然具体的要看下星期二它的裁决结果,具体内容是什么?当然更重要的是,你菲律宾有什么新的表态没有?

姜声扬:如果这个决定的裁决,一如大家所说是不利于中国的话,中国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因为大家特别关注,会不会宣布南海防空识别区?

石齐平:对,大家绷得紧的就关键这个事,谈到这一段我再补充一个相关的背景就是关于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背景。

林玮婕:这是几年前的事了?  

石齐平:好几年了,2012年,当时日本9月突然宣布要把钓鱼岛国有化。你知道中国过去在钓鱼岛的立场跟日本有默契的,咱们保持模糊,没想到你突然来这么一下子,中国当然会有非常强烈的反应,对不对?

姜声扬:所以当时是日本的行动激怒中国?

石齐平:没错,所以中国立刻做出的反映就是,除了口头上很大的抗议外,行动上立刻就宣布钓鱼岛领海的基点基线,同时执行海警船的常态巡航,过去都没有的,最后就宣布东海防空识别区。

林玮婕:对,中国的反映真的是非常强烈,特别是划设了东海防空识别区真的是让外界非常非常的意外。所以说现在各方也很关注,会不会刚刚声扬说的,中国接下来会不会也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您觉得呢?

石齐平:我觉得确实是大家有理由去关心这个问题的,但是到底会不会呢?我想不妨大家也先想一想,猜一猜,具体看什么内容,《石评大财经》广告之后见。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石齐平:美日菲勿太过分 否则华将后发制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07/a7d70cc8-36e1-46ab-9eaf-6d44549e110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