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崛起不止在GDP上 更是全面复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认为,中国的崛起不只是一个GDP概念而已,它是全方位的,而且是深层次的。凤凰卫视7月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持建设的“中国天眼&

核心提示:石齐平认为,中国的崛起不只是一个GDP概念而已,它是全方位的,而且是深层次的。

凤凰卫视7月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持建设的“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已经在7月3号完成最后一块的反射面单元的吊装。

林玮婕:没错,这标志着FAST成为目前世界上口径最大,也最具威力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在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之后,将会成为人类探索宇宙起源、演变还有地外文明一大利器。

姜声扬:石先生我记得在过去FAST刚开始兴建的时候,你就曾经做过评论,如今它竣工了,你有什么样的解读?

石齐平:刚开始我就知道这是一件大事,所以我们做评论,现在竣工了,到底有多厉害?我今天就不评论了,因为网上资料太多了。为什么今天要谈这个问题呢?我觉得通过这个新闻让我联想到,值得拿另外一个事来跟它相提并论一下。

姜声扬:也可科技有关吗?

石齐平:对的,而且我们注意到最近就前几天,德国法兰克福有一个每六个月来一次,全球TOP500的超级电脑名单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中国有一个叫神威太湖之光,取代了原本第一名的中国的天河二号,值得注意的是天河二号它使用的芯片是美国因特尔的,这一次太湖之光是咱们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

林玮婕:我还记得之前天河二号是曾经六次冠军,想不到取代它的也是中国的。

石齐平:换来换取第一名都是中国了,然后更厉害的是,德国有一个形容就是中国叫兵马俑军团,现在不但是第一名,它独占鳌头,甚至整体的表现现在也超过美国了。也就是说前500大里面中国第一次有167台,美国是165台,一年之前,中国只有109台,美国是199台。顺便再补一句16年前,2001年的时候中国是0台。

林玮婕:哇,这样的速度真的是令人印象深刻。甚至要用震撼来形容。

石齐平:没错,所以这个就是我今天要谈的,中国今天所谓的崛起,绝对不只是一个GDP概念,它是一个很多很多方面同时先的。

姜声扬:比如呢?

石齐平:比如在经济方面,GDP之外,很多人现在还不清楚。全世界200多国家里面,中国已经成为120个国家的贸易的最大的伙伴国。大家很清楚中国过去是吸引外资最多国家之一,现在还是;但同时,中国现在是对外资本输出的大国之一,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外的并购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并购的总金额了,这些都是在我们一般人都比较稍微忽略掉的。

林玮婕:那还有呢?比如说学术方面呢?

石齐平:学术方面,你讲的好。在上个世纪末的时候,中国的什么科学学术论文,在世界上没有一席之地的,可是现在你知道吗?现在仅次于美国第二国了。另外中国科技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在2004年的时候超过欧盟成为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而且估计2020年的时候也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姜声扬:还有没有?

石齐平:再来一个,谈谈教育。有一个东西我想一般人可能比较稍微少知道,叫DISA,它是对全世界学生的一个总共评介,历次评介结果最近出来以后,让西方国家感到非常意外跟震惊,中国的学生怎么这么素质好?比如说英国把上海的小学的数学的教本全部搬回去,买回去研究研究要怎么参考。

林玮婕:教育方面,那还有吗?

石齐平:我以前听过一个福山,福山教授对不对?他是高度赞赏资本主义全球经济的,当然最近因为中国表现太好了,他终于想出一个下台阶,他说中国的民主,中国的什么法制恐怕还比不上发达国家,但是有一条,中国的国家治理确实是第一。岂止是国家治理,中国在全球治理上现在也提出自己的主张了。习近平说我们要重整重建全球秩序,甚至于采取实际行动,著名的一带一路,还有著名的亚投行都是。总结一句话,我今天要谈的是,千万不要以为中国的崛起只是一个GDP概念而已,它是全方位的,而且是深层次的,因此我认为中国这次崛起,很可能就是一次真正的复兴。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石齐平:中国崛起不止在GDP上 更是全面复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07/79a367c8-0743-4b0d-bd04-cdae6149aca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