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纪录电影《苦干》真实记录重庆大轰炸现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41年一部名为《苦干》的电影在纽约上映,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因为在当时的西方国家并没有多少人知道发生在中国的战争。1942年奥斯卡电影奖首次设立了纪录片奖,《苦干》的摄影师因为在十分艰苦危

核心提示:1941年一部名为《苦干》的电影在纽约上映,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因为在当时的西方国家并没有多少人知道发生在中国的战争。1942年奥斯卡电影奖首次设立了纪录片奖,《苦干》的摄影师因为在十分艰苦危险的状况之下用16毫米摄影机拍摄了中国抗战实况的影片,而荣获了特别奖,74年之后,也就是2015年这部影片在多方的努力寻找之下,从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

凤凰卫视7月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41年一部名为《苦干》的电影在纽约上映,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因为在当时的西方国家呢,并没有多少人知道发生在中国的战争。1942年奥斯卡电影奖首次设立了纪录片奖,《苦干》的摄影师因为在十分艰苦危险的状况之下用16毫米摄影机拍摄了中国抗战实况的影片,而荣获了特别奖。然而二战结束之后,这部弥足珍贵的电影却突然消失了,直到74年之后,也就是2015年这部影片在多方的努力寻找之下,从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而影片是怎样被重新发现的呢,冒着生命冒险的美国摄影师雷伊·斯科特在战火纷飞的中国又会为我们记录下来怎样的中国人民抗战的真实影像呢?

中国学者讲述寻找抗战纪录片《苦干》历程

解说:2014年7月5日,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勇收到了一封来自大洋彼岸的邮件,这是一封美国学者昔日的老师李丹柯教授发来的邮件。

周勇(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她说在美国发现了一部电影叫《苦干》,它里面就记录了重庆大轰炸的那些历史,而且获得过奥斯卡奖,她说她的一个朋友叫罗宾龙,正在做这方面的这个电影,但是因为她不是专门搞历史学的,她希望有一位中国的历史学家来帮助她来解读这个事情。我跟你说,我的直觉,机会来了。

解说: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从2008年周勇就和他的团队先后去往美国、英国、日本、荷兰和台湾等地开展学术交流,寻找有关抗战大后方的历史资料。然而让他深有遗憾的是有关重庆大轰炸的影像资料一直没有浮出水面。美方的这段影像记录了怎样的一段历史,凭借三十多年研究重庆抗战史的经验,周勇觉得,这应该正是这些年来自己苦苦寻找的资料。他很快回复了远在美国的老师,希望对方能够邮发一部分视频过来。

周勇:7月6号,罗宾龙就给我发来了三个片断,大概有十几分钟吧,哎呀,我看了以后,我坦率地讲啊,第一叫震撼,原声原色的这个日本飞机对重庆的轰炸,过去我们只是听说,我们只是看报纸,最多看两张照片,没有亲身感受啊,那个原声原色,就是身处其间呢,当时我就有一个想法,我说这个东西要拿回来。

解说:然而事情的进展却完全出乎周勇的预料,双方接下来是长达九个多月的反复讨论和磋商,在授权放映合同反复修改了39次之后,终于在2015年的4月3日这一天周勇和记录电影《苦干》的发现者罗宾龙击掌相庆。

周勇:《苦干》终于在它拍摄放映70多年以后回到了中国,回到了重庆,艰难困苦当中的英雄气概,就是《苦干》的主题呀,中国不可战胜的秘密呀,这是它的诉求啊。你们看一看,美国人是怎么看的。

纪录电影《苦干》真实记录重庆大轰炸现场

解说:1937年,27岁的李灵爱动员祖母变卖首饰开始筹集资金,资助雷伊·斯科特四赴中国拍摄抗战的电影。

雷伊·斯科特:中国曾经与我们相隔万里,可我们对那里的人民正在遭受的苦难漠不关心,但现在中国就和我们的邻居一样,从某种程度上说现在发生在中国的事情,对我们同样至关重要。比美国领土面积还大三分之一,这里有四亿五千万人民正在为自由而战。

解说:这是目前全世界范围内难得的一部反映中国抗战的彩色影像纪录片,在斯科特的镜头下,又会是怎样的一个重庆呢?

雷伊·斯科特:中国仍然屹立不倒,全世界对此感到惊讶,是什么原因创造了这个奇迹,中国巍然挺立的秘密到底是什么。

终于到重庆了,战时中国的中心,这是一座建立在悬崖峭壁之上的城市,处于长江与嘉陵江的交汇处,从空中容易辨识,同时也容易遭到日本飞机的轰炸,重庆,这座城市的名字有着特殊的含义,意为双喜重庆。有人告诉我爬上重庆城要走300步梯坎,我数了数一共有340步梯坎,或许我应该来牵这匹小马。一直以来重庆人民遭受着日本飞机的持续轰炸,而日军声称将重庆从地图上抹掉的最大规模的轰炸还未到来,道路两旁,因轰炸而留下的残垣断壁提醒着人们这里曾发生过轰炸,但人们的生活仍旧继续着。

解说:雷伊·斯科特不仅记录下了孩子们在炸弹留下的水坑里嬉水,还在一处山洞中看到了中国继续抵抗的秘密。

雷伊·斯科特:中国依然依靠航运和人力将13万余吨的工业设备,历经1500余英里内迁到西部大后方,这是另一个中国之所以能持续抵抗的秘密。

解说:1940年的8月,正是日军“101作战”最为疯狂的时候,雷伊·斯科特记录下了屡遭轰炸后的重庆人依然乐观地面对生活和不幸。

雷伊·斯科特:看看街上人们的表情,轰炸来临之前人们在买水果。第一个红灯笼升起来了,这是空袭即将到来的警报信号,警告人们准备撤离到防空洞内,日军的轰炸机从汉口起飞飞行两个小时到达重庆,街上的气氛逐渐紧张起来,人们急忙赶回家。

解说:这是雷伊·斯科特第一次亲眼目睹日机的轰炸,这是这一年日本航空兵第30次轰炸重庆。其实,这更是一次非同寻常的空中袭击。

雷伊·斯科特:但人们并没有恐慌,轰炸会持续几分钟,生与死的区别只在一线之间

日本零式战机原型机首次亮相就在重庆上空

解说:在“101号作战”计划的推进过程中,中国方面舰队作战参谋长井上成美对轰炸的战果越来越没有了兴趣,一个个冰冷的数字正在提醒着他,仅仅在6月份,海军联合空袭部队就被击落5架飞机,而更让他难以容忍的是43名飞行员的死亡,飞机的损失自不待言,熟练飞行员的战死是最严重的损失。井上成美急切地期待一种刚刚研发成功的新式战斗机能够尽快投入战场。

靖国神社是日本天皇为纪念战死的军人而创办的国家神社,这里供奉着246万自倒幕运动到日本近代历次对外侵略战争中战死的人,其中包括二战期间的14名甲级战犯,在靖国神社的游就馆里摆放着一架复原的零式战斗机,它的原型第一次亮相就出现在重庆的上空。

前田哲男(日本学者):日本轰炸遭到了中国军队的反击,伤亡率也在上升,必须加强对战机的保护,之前的战斗机飞行距离较短,无法在汉口和重庆之间往返飞行,但是零式战机可以做到,所以在还未正式使用的情况下零式战机被带到了汉口,一边做最后测试,一边被用于对重庆大轰炸的护卫。

解说:堀越二郎三菱重工著名设计师,是零式战机的设计者,1927年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航空工业科,曾在德国和美国深造,他吸收了世界最先进的设计思想,设计出这种全新飞机。

唐学锋(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特约研究员):零式战斗机啊,是日本的三菱重工研发出来的海军舰载战斗机,它刚出来的时候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之一,它的翼长是12米,机长是9米,它的飞行速度啊,每小时可以达到530公里,那么它的升限啊,可以达到10080米。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06凤凰大视野 不屈之城:重庆1938-1944(三)寻找苦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06/28fa7019-66cd-42c2-bdc6-9b5c8d378b7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