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敖:大陆压根没把台湾放眼里 不生事儿也就不理它了


来源:凤凰卫视

何亮亮:因为他是台籍的嘛,所以这点也反映台湾这种军方将领,就刚才你说的也有道理,就毕竟它军方根底是从国民革命军吧,国军,大陆省籍的高官将领是比较多的,但慢慢地已经被台籍将领取代了。我觉得这还不是问题,

内容提示:7月1日,对岸台军发生了一起反舰导弹的乌龙“误射”事件,让本已充满火药味的两岸局势立即高度紧张。时事评论员何亮亮、马家辉做客本期《锵锵三人行》,对此事进行解读。

凤凰卫视2016年7月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因为他是台籍的嘛,所以这点也反映台湾这种军方将领,就刚才你说的也有道理,就毕竟它军方根底是从国民革命军吧,国军,大陆省籍的高官将领是比较多的,但慢慢地已经被台籍将领取代了。我觉得这还不是问题,最重要的问题是没有军魂。其实我有这样的一个比较,你比方说韩国的军队,韩国也是全民兵役制,对吧,两年。

窦文涛:什么明星,元彬什么都当兵。

何亮亮:但是韩国军队的这个,我们说军风各方面肯定比台湾的强。

窦文涛:我感觉也是。

何亮亮:大概日本是比较接近台湾的,为什么?就有人说的草莓兵,而且不知道为谁而战。日本的青年肯定是没有当年那种皇军,你说那种为了天皇去奋勇作战,没有这种精神的。

窦文涛:是吗,我感觉日本自卫队应该挺牛的。

何亮亮:没有太多,有日本的朋友,媒体的朋友,是华人,他告诉我,他有近距离的观察,日本的跟台湾很像,韩国的比较严厉,跟民族性有关系,日本的这个士兵训练的时候,也是,半小时他要休息的,夏天它是要喝冷的可乐什么之类的,本来当兵是没有条件的,长官给你喝什么就喝什么,甚至不能说你喝什么舒服我给你喝什么,因为打仗的时候未必有这个条件,从这点上,所谓草莓兵就是,台湾、日本这点很像。

窦文涛:幼儿园嘛。

何亮亮:他也不是职业军人。

窦文涛:就讲到这儿,就直接讲到,他们很多人讲,现在台湾的年轻人,他哪是一个战士的性格啊,他现在生活在这个年代,他就想着享受生活,或者就是,甚至是小白脸,都是这么样的一些人,你让他当兵。

何亮亮:大陆军人可能也有这个问题,但是他管的比较严,另外,比方说对手机的管理什么,这一方面都还比较严,不至于像台湾这样,就出了一点事故,上级还不知道,但网上都已经弄上去了。

窦文涛:这大陆这个,我就觉得,近几年它不是开始,也是反思这个问题吗,那你像习主席一讲话,也往这个方向,我就发现这个没打过仗的这种年轻人,他确实有一个部队的这种,你怎么可能希望他是虎狼之师呢,真打起来,这样的一些城市生活里。

何亮亮:可能还是跟环境有关吧,你像以色列,那以色列也是全民皆兵,也一定是两年兵役少不得的,但是我想环境不一样,它毕竟四面环伺都是强敌。

窦文涛:是,而且我现在主要还是设身处地的,假如我是一个台湾的当兵,确实我会觉得,真的像他们说的,战略上的这个困惑,比如说你存在的目的是什么,你存在的目的很显然,就是万一对面打过来了,那对面打过来,明知一个完全没法抵挡的一个战斗,我还要打,而且就是像他们聊,他们不是整天骂,花这么多钱,给美国买这些武器,自己还什么雄三,所以说一个部队,你发现没有它要没有,就像人没有人生观一样,他就怂了,看着就越来越怂,是不是这样。

何亮亮:不是,以小抗大也有,也有成功的先例,你像当年芬兰跟苏联对抗,那是很成功的,就是你真正有一个为国家为民族,我整个的是一个很团结,很齐心的话,而且芬兰当时很悲惨的,西方国家都不支持它,它最后居然能,实际上打了个平手,这是很少被提及的。

窦文涛:亮亮老师,我想问您,您对这个两岸关系现在的情况有什么预判,比方说我最近看到几种情绪,你要说在大陆网上的这种情绪,尤其是他出了误射飞弹这事,很多就说早点军事统一就完了,什么和平,就没有和平的,早点给它收复算了。但是我还看到一个情绪,最近我还看这个李敖,80多岁在台湾上节目,在youtube可以看对不对,我就发现他流露出一种什么情绪呢,也很有意思,他就说啊,他说台湾就是夜郎自大,自己把自己当回事,觉得你跟大陆还什么平等,大陆现在都是大财主了,就大陆他那个,他说大陆根本就没把你放在眼里,你不要搞事情,你搞事情,打你,你别搞事情就不理你了,他就流露出这么一种情绪。但是包括像蔡英文,你看现在国台办的主任就讲,我们这个联系机制已经暂时就停摆了,因为她不承认这个什么,或者含糊其辞,对“九二共识”,那你说现在这个会怎么样呢?

何亮亮:我是觉得北京大概最高当局,他们还是有一种所谓的战略定力,所谓战略订立就是它有一个大的目标,那这个大的目标它还是,比方说这个中共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候,还有这个中国全面小康,还有一带一路等等,这些是它大的一个目标。那么它其他的一些问题,你像香港或者台湾这些,相对来说不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么也就是说你没有昨天那样一个导弹,前两天那种导弹误射的话,那么军事上本来不会有大的问题,政治关系肯定是冷淡,会是冷淡的。

窦文涛:会冷淡。这个冷淡会影响到两岸之间一些实质性的吗?比如说咱要去玩,签证方面?

何亮亮:应该不会。民间交流不会中断,当然可能这个量会受一些影响,比方说大陆游客到台湾去的明显的少了,但你又不能说官方是鼓动的,有一些省是没有了,但有一些省还在办,所以你也不能说它停止了,那么另外就是像这个两岸的民生交流,你说做生意这样做,做生意,那你说陈水扁时代两岸也在做生意,陈水扁时代两会交流也没有停止啊。

马家辉:这个,亮亮老师说的那个,那个陆客减少去台湾,这个非常吊诡的,一方面是严重打击了台湾的观光产业,另外一方面把它逼出来,它更发展其他的游客来台的板块,好像我刚看到最新的数字,陆客去台湾少了百分之十六点多,可是同时印尼来的多了12%,然后日本来的,韩国人,我这次在台北,走在永康街,到处讲韩文。然后我住在五星酒店,对门,打开门,打开门一群男女在讲话,欧巴桑,老太太,大声讲话,我以为什么人,印尼,都很多。那变成什么吊诡了,就说他变成慢慢觉得说,我不用怕,原来我不靠大陆的市场,我不会死的,我真的可以走蔡英文的南进的,以前李登辉那个时代的路线,这个呢,假如在这样情绪,再这样下去,又会怎么倒过来,影响两岸关系。本来北京可以,好吧,大家相安无事。

何亮亮:可能问题不是太大。

马家辉:对呀。

何亮亮:旅游市场多元化这个对台湾好。

窦文涛:你觉得现在台湾对大陆依赖吗?

何亮亮:依赖,当然是依赖。

窦文涛:依赖程度很。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何亮亮:韩国也是全民兵役制 军风优于台湾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05/0b997e18-7a0c-4e02-86c8-fe7d82c3eb8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