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学者:1939年大半中国城市已遭日军轰炸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到1937年10月13日,中国的60多座城市惨遭日本军用飞机的轰炸,这是一个遍体鳞伤的中国。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特约研究员唐学锋说在日方精心绘制的《1939年日本海军作战经过概要图》里面有31

核心提示:到1937年10月13日,中国的60多座城市惨遭日本军用飞机的轰炸,这是一个遍体鳞伤的中国。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特约研究员唐学锋说在日方精心绘制的《1939年日本海军作战经过概要图》里面有316处红点,也就是说大半个中国在1939年都被日本的轰炸机呀轰炸过。

凤凰卫视7月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从1938年2月到1944年12月,侵华日军为动摇国民政府及西南大后方基地的抗战意志,集中陆、海军所属航空兵力持续推进对重庆及其周边地区的无差别轰炸,史称“重庆大轰炸”。美国《每日先驱报》的驻华记者埃特加·斯诺亲眼目睹了日机轰炸之下重庆市民所表现出来的从未屈服的精神。

他说日机几年来的轰炸并没有毁灭重庆市民的民气,轰炸所引起的破坏在中国人的脑海里唤醒的是一种重建中国的决心和意志。这会是一种怎样的决心和意志,让重庆市民在经历了长达六年零十个月的大轰炸之后迎来胜利的曙光呢?

重庆各界纪念重庆大轰炸 防空警报响彻全城

解说:2015年6月5日上午10点,在渝中区较场口的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近千名重庆市民一起缅怀七十多年前在大轰炸中不幸死难的同胞,祈愿和平。

1941年6月5日就是在这里发生了骇人听闻的大隧道惨案,1000多人窒息身亡。1998年重庆市政府将每年的6年5月定为防空警报试鸣日,纪念抗战期间在日本航空部队对重庆长达六年零十个月的大轰炸中逝去的16376名鲜活的生命。历史的惨剧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淡忘,当凄厉的防空警报声响彻在重庆上空,沉痛的记忆再一次被唤醒。

重庆大轰炸幸存者:我们安安静静 为何被炸

王惜福(重庆大轰炸幸存者81岁):日军的飞机来了,已经到了上面了。

简全碧(重庆大轰炸幸存者78岁):我们重庆人民安安静静的为啥子它要来无差别地轰炸我们,日本。

解说:日本海军航空兵增田少佐回忆道,确切地说地面上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一概不知,只是偶然瞥见不断升腾起来的浓烟,我所做的就是把炸弹全部地投下去,一颗都不留。被飞机炸弹摧毁的不仅仅限于军事目标,更多的投向商业区和居民区,被夺取生命的不仅仅是战斗人员,更多的是无辜平民

日本学者前田哲男对重庆大轰炸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日军对重庆的轰炸,是以城市为攻击对象,是惨无人道的大规模的无差别杀戮,是轰炸机与炸弹在20世纪成为来自空中的恐怖的新式武器

2015年7月我们来到了位于东京市郊的前田哲男家,在前田哲男的家里除了简单的生活设施到处堆满了中日战争的书籍,和珍贵的日本航空队战斗要报。从1985年,前田哲男开始研究战略轰炸的思想,1986年的6月,他第一次前往重庆,收集大轰炸幸存者的证言和实物证据,成为了国外最早对重庆大轰炸进行系统研究的学者。

前田哲男(日本学者):这对大家来说都是沉痛的回忆,我每天都会从市民的那里听到这些话,当时的女性中还有人缠足,因为缠足想逃也跑不动,给她们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我从她们那里得到了很珍贵的历史资讯。

解说:在重庆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前田哲男走访了三十多名大轰炸亲历者,亲眼目睹了轰炸给这个城市留下的永久伤疤,这是一次并不愉快的旅行。

前田哲男:我居住的北九州和东京都曾遭受过轰炸,对于大轰炸日本人都深知其残酷性,但是细想,在这之前日本对中国也做过同样的事情,但很多人都不知道(重庆大轰炸),我也是去到重庆之后通过所见所闻后才知道,是日本先采取这样的行为,所以在调查的过程当中心情并不轻松。

前田哲男:日本发动了一战后最早的城市轰炸

解说:轰炸由谁发动,又是因何而起,事件的详细原委究竟是怎样?1998年前田哲男完成了二战时期的战略大轰炸研究《从重庆通往伦敦东京广岛的道路》。

前田哲男:在中日之间的战争中,在空中发动对城市的进攻,从上到下把城市毁得面目全非,这样的做法前所未有,这样的战争手法在中日战争中使用得比欧洲战场要早得多。我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特点。

解说:1931年10月8日,日军12架飞机组成编队轰炸锦州,这是日军首次对中国城市居民进行的野蛮轰炸,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最早的无差别轰炸

前田哲男:从侦察机上投掷炸弹是一种比较原始的方式,造成的破坏也不大,但是从象征意义上来说却是一个重大的事件。原因是它是空中袭击城市的开始。

解说: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爆发后的第四天,1937年7月11日,日本陆军参谋本部和海军军令部签订了《陆海军航空协定》,明确了各自的轰炸范围,陆军航空队以进攻华北为主,华东和华南则是海军航空队的轰炸目标。日本海军航空队是当时世界公认的作战技法一流的部队,这支强大的部队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为什么后来成为了轰炸重庆的主力部队呢?

中国学者:1939年大半中国城市已遭日军轰炸

解说:江田岛海军兵学校建于1869年,这里也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所在地。每天这里都会涌入大量的游客来了解曾经称霸世界的日本海上武装力量的历史。陈列的兵器模型,记载了日本海军史上的关键战斗,从1876年到1945年,这里一共为日本海军培养出了12000多名毕业生。他们大部分都成为日本对外扩张的侵略急先锋。而从江田岛走出来的日本行军航空军官成为了侵华历史轰炸中国沿海城市和轰炸以重庆为中心的大后方的绝对主力。

这是日军海军陆战队随军记者1937年8月拍摄的“出云号”装甲巡洋舰进驻上海的影像,这位面无表情的军人是日本第三舰队司令官长谷川清中将,1903年毕业于海兵学校。从1937年8月下旬开始长谷川清麾下的海军航空队将轰炸目标由军事设施转向了手无寸铁的无辜平民。

宋美龄(国民政府航空委员会秘书长):今天早晨南京遭到第三十八次空袭,就在我讲话的这一时刻,炸弹轰炸的声音刚刚逐渐平息,死亡从天而降,数千具尸体横陈在我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上。

解说:到1937年10月13日,中国的60多座城市惨遭日本军用飞机的轰炸,这是一个遍体鳞伤的中国。从这份日方精心绘制的《1939年日本海军作战经过概要图》我们看到图上的每一处标记的红点,都是一个重点轰炸目标。

唐学锋(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特约研究员):在这一张图里面呢,它有316处红点,也就是说大半个中国在1939年都被日本的轰炸机呀轰炸过,我们当时的那个中国的那个老百姓呢,被那个轰炸的,受苦是非常严重的。

学者:重庆地势险要 是资源充沛的后方基地

解说:在日本海军航空队的狂轰滥炸和陆军的猛烈攻击下,国民政府所在地南京已是风雨飘摇,岌岌可危。1937年11月16日凌晨,趁着微弱的月光在严密的保安措施和新闻封锁下,年近七十的国民政府主席林森率领文武官员从下关码头悄悄地登上永绥舰,揭开了国民政府迁都重庆的序幕

周勇(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教授):迁都重庆主要原因什么呢,就是战事紧急首都不保,必须找一个新的地方,来作中国的战时首都。(1937年)10月份的时候,蒋介石就已经召集了一次会议国防最高会议,他在会上有一个讲话,叫做《国府迁渝与抗战前途》,当时就有一个判断说南京将不保,为了长期抗战必须要放弃南京。

潘洵(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教授):最重要的一个是重庆本身的地理位置,因为重庆三面环山,地理位置非常险要的,交通线只有长江可通。另外一个就是以重庆为中心的整个大后方地区是人力物力资源最为充沛的后方基地,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国民政府决定迁都重庆。

国民政府迁都重庆 重庆人口三年暴增一倍

解说:1937年11月20日,林森一行途径武汉,安全远离了摇摇欲坠的南京,中央通讯社终于公开发布《国民政府移驻重庆宣言》。国民政府兹为适应战况,统筹全局,长期抗战起见,本日移驻重庆,此后将以更大之规模从事更持久之战斗,以中华人民之众,土地之广,人人本必死之决心,以其热血与土地凝结为一,任何暴力不能使之分离。

1937年11月26日下午4点,经过整整十天的旅途劳顿,林森乘坐的“民风轮”出现在朝天门江面。

莉莉·阿梅斯(《法兰克福日报》驻远东记者):11月26号,我随国民政府一起来到中国的新首都重庆,它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之一,位于土地最肥沃的四川省,景色优美,宛如一座大花园,这种城市的居民大都闲散,茶馆比中国的任何城市都多,他们从早到晚喝茶、吸烟、摆龙门阵。

解说:1937年12月1日,国民政府开始在重庆办公,山城重庆,从此成为中国抗战大后方的政治和军事中心。一场悲壮惨烈的民族大迁徙,也正在战火纷飞的中国大地上演。

罗汉(重庆大轰炸幸存者83岁):我母亲怀着大肚子,她也逃难,在沙市就把妹妹生下来,生下来还没满月以后啊又逃难,所以沿途啊很困难,一站站地往前走。

白修德(美国《时代》周刊驻重庆记者):中国在移动,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集体移民之一,宁肯逃亡也不愿屈服的中国人向西移动,这是游牧时代以后绝无仅有的景象

解说:颠沛流离的人群,工矿企业,高等学府,第一次汇聚成由东向西,从沿海往内地的大撤退,他们向大后方移动,向重庆移动。重庆位于长江中游,层层叠叠的大巴山脉,像一道天然的屏障,把重庆和长江下游隔开,这片大后方的宁静山水开始敞开怀抱,迎接疲惫不堪的流亡者。到1939年5月,居住在这个城市的人口从三年前的34万激增到70多万。在喧嚣拥挤的街头,来自全国各地的文明时尚和美食在这里迅速传播,仿佛一夜之间重庆就从一个昔日的西南小城变成了热闹繁华的大都市,在这里,人们得到了暂时的安宁。然而战争的种种迹象表明,大后方这片宁静的山水是侵华日军必欲攻克的城市。

日军首次空袭重庆 投下14枚炸弹致3人受伤

1937年12月3日,日本陆军和海军航空队16架轰炸机在21架战斗机的掩护下联合轰炸南京,这是自战争爆发以来南京所遭受的第111次轰炸。10天以后南京沦陷。南京失陷后,轰炸重庆只是时间的问题。

1938年2月18日7点25分,重庆防空司令部突然接到广阳壩空军站的电话,宜昌方面发现敌机多架向西飞行,请为注意。8点15分,重庆上空第一次响起了真正空袭的警报声,但许多市民并不了解空袭的恐怖,9点30分左右,9架日本飞机出现在重庆上空。

王惜福:3架一组,那个飞机是灰颜色的,它是太阳旗,它那个日本的旗帜是太阳旗。证明就是日军的飞机,顾客都是说日本的飞机来了,它的炸弹来炸了。

解说:9点32分,日机向重庆郊区的8个地方投下了14枚炸弹,炸毁3幢房屋,有3人在这次空袭中受伤,这是抗战时期日军第一次空袭重庆。

前田哲男:日军曾妄想单凭空袭来击败中国

解说:1938年12月8日,蒋介石率领军事委员会办公厅及其他军事人员迁驻重庆办公,重庆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战时首都。

唐涧明(重庆市档案馆研究员):重庆地方当局和一些社会知名人士他们就知道重庆既然成了这个中国的战时首都,地位这样重要,那么日机轰炸重庆是早晚的事情,它肯定要炸重庆,重庆是逃不了的,在这个战争当中。

解说:面对前方连绵耸立的大巴山脉,日本军方的指挥官们意识到武汉成为了地面进攻的终止点,必须改变战法。

前田哲男:日军没有依靠陆军进攻重庆的想法,在地理上也无法实现,他们想单凭空中力量攻占重庆,这种妄想通过单一的航空兵摧毁敌军战斗意志的做法,在战争史上是从未有过的,这也是重庆大轰炸最大的特点。

解说:在重庆直线距离只有780公里的汉口,日军把万国赛马场和华商赛场开辟成飞机场,命名为W基地。在巨大的轰鸣声中,汉口W飞行基地黄土飞扬,陆海军航空部队的轰炸机、战斗机和运输机迅速向这里集结,日军调集了陆军和海军的主要航空兵力,共321机飞机。其中105架是杀伤破坏力极强的轰炸机。

皇居是日本天皇日常居住的地方,侵华时期许多最高指令就是从这里发出的。1938年12月2日,日本天皇裕仁下达“大陆令第241号”,明确指明以航空作战摧毁中国战略,政略中枢重庆。

陈克文:重庆靠雾季躲避轰炸的日子并不长

解说:战争的硝烟正溯长江而上,向重庆弥漫,而此时的重庆正被漫天的大雾包裹得严严实实。

陈克文(国民政府行政院参事):1939年1月10日上午大雾,咫尺不见人,但10时过后,忽闻空袭警报,转瞬又来紧急警报,敌机嗡嗡之声已达市空,未投弹,亦未放高射炮,重庆赖天然之保护,时间恐怕亦不会再长了。

陈晓楠:一直要等到来年的春天,重庆才会渐渐显露出它的身影,正如陈克文所担心的当阴郁的雾季结束之后,大屠杀会从天而降。1939年一个燃烧的重庆在那个闷热难堪的夏季为什么会诞生一个世界轰炸史上的黑色记录,重庆市民在日机的密集轰炸之下又会有着怎样的可怕的经历呢?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04凤凰大视野 不屈之城:重庆1938-1944(一)一路向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04/c31bbe24-d61f-41d9-8a81-3a6d99f2df4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