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斯怀:台湾从历史教育等方面“去中国化”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吴斯怀中将说台湾的文化“去中国化”包含历史去中国化,它在课纲调整里面,从李登辉开始20年来,从教育,从社会“去中国化”,就是从文化、历史来切断

核心提要:吴斯怀中将说台湾的文化“去中国化”包含历史去中国化,它在课纲调整里面,从李登辉开始20年来,从教育,从社会“去中国化”,就是从文化、历史来切断血缘关系,这是非常严重的,但是我觉得这个危机现在反而是转机。

凤凰卫视7月3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一方面大陆说如果你不怎么怎么样,我就没有任何公开私下的,社会的基础也在了,你说300万皇民,30万皇民等等。然后现在这个官方民间的这个趋势还会不断的愈演愈烈。

李晓庄:像卢卡尔讲的那个30万日民人就讲台湾的社会基组,实际上这当然是一个事实,但是别忘了,所有的这些包括阿尔巴也好,所有的这些我刚刚前面讲都是因为民进党长期在操弄族群分裂,他把小的放大,大的扩大化,所以才导致今天台湾的“去中国化”,包括蔡英文说的天然独的问题。我前面说是因为民进党长期它在推销台独品牌

邱震海:那是过去。

李晓庄:现在还会做。

邱震海:有没有什么办法?

卢卡尔:我觉得“去中国化”这个名词本身有问题,要分层次的,我认为现在台湾的状况是“去政治中国化”,而不是“去文化中国化”。我举个例,蔡英文的祖坟有照片出来,上面写了书卷两个字,她父亲做的。

邱震海:卢卡尔,我马上给你打断,这不能说明任何问题。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他们也是这样,俄国和奥地利也是说一种语言,也是同一种文化,最后是两个国家。

卢卡尔:因为你刚刚讲的是文化“去中国化”。

吴斯怀中将:它文化“去中国化”包含历史,它在课纲调整里面包含洪素珠事件,就是一个社会底层,从李登辉开始20年来,从教育,从社会“去中国化”,就是从文化、历史来切断这个血缘关系,这是非常严重的。但是我觉得这个危机现在反而是转机

卢卡尔:吴将军我想请问你,难道你不认为台湾人的感受是跟大陆人是不一样吗?

吴斯怀中将:我知道还是不一样。

卢卡尔:1895年中国大陆把台湾割让给日本,在日本殖民50年之后,再加上国民党的问题,请问你换位思考一下,你是台湾人你的想法是不是跟你大陆有点不一样呢?

吴斯怀中将:好,我要给卢先生纠正一点点,1895年是满清政府割让给日本的。

卢卡尔:中国大陆。

吴斯怀中将:不是中国大陆是满清政府。后来孙中山先生推翻满清了,建立中华民国,然后八年抗战,然后国共内战我们打败了到台湾,这是一个中华民族血脉文化历史传承过来的,当初满清政府割让台湾给日本,那个是历史造成的,不是中华民国把台湾人民出卖了,或者把你抛弃了,这是台湾人的说法。你中华民国把我抛弃了,现在为什么要承认你?不是中华民国是满清政府。

卢卡尔:不是,你这个有语病,当然不可能是中华民国,那是1895年中华民国还不存在。但是咱们是讲中国,你认为满清不是中国,我的意思是说中国大陆包括所有的朝代下来是这个概念,你不能把中华民国。

邱震海:当你这样的论述的话,其实你已经把它撤离放在跟中国的对立面了,你们当时把我们抛弃了,不管是你的政体的主体到底是谁?到底是满清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卢卡尔:即使是亲兄弟的话,也是有不同的立场对不对?那台湾人、广东人、浙江人各有各的地方意识,在他们台湾人被。

邱震海:卢卡尔说的话很典型,这就反映了一种情感,他内心的情感已经发生变化了,你再做什么都没用了。

卢卡尔:事实胜于雄辩嘛,的确台湾人这100年的历史经验跟大陆人是不一样的,既然有不同的历史经验就有不同的思维,那有什么奇怪呢?你要怎么解决是另外一个问题,我们先不要把问题越搞越僵,而是应该想办法怎么样和解这个问题,了解差异,才能够解决差异。你连差异都不承认的话,怎么解决差异。

吴斯怀中将:但是从历史上,它的课纲修正是把中国历史当外国史,要注意这个问题

李晓庄:对,阿扁已经把两岸关系纳入国际关系。

吴斯怀中将:它是两个国家,这就是两国论,但是他没有说在课纲里这么定,他把中国的东西通通摆在外国史,在台湾我常常写文章发表,就是说如果你不承认中国的文化历史。春节你过不过?清明节扫不扫墓?端午节吃不吃粽子?这一些包含我们在庙里拜的妈祖、三太子等等关公都是哪里人?

卢卡尔:这没有冲突,我原先讲过这是文化问题从来没有否认过,他们现在是政治现实的选择问题。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15-03:00  09:00-09: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吴斯怀:台湾从历史教育等方面“去中国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03/863a9ad9-2962-46e3-8ca5-a5401b1a8cc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