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佩瑜:京剧成才率很低 是在用一生作赌注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王珮瑜正式学习京剧是在进入上海市戏曲学校以后,她是新中国成立后,专业戏校招收的,第一个京剧女老生。他说京剧就是这样一个成才、成功率都很低很低的一个行业,每一个人进到这个行业,就应该冒这样一次

核心提示:王珮瑜正式学习京剧是在进入上海市戏曲学校以后,她是新中国成立后,专业戏校招收的,第一个京剧女老生。他说京剧就是这样一个成才、成功率都很低很低的一个行业,每一个人进到这个行业,就应该冒这样一次险,拿一生当赌注。

凤凰卫视6月30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裴艳玲:那你说那会戏子如果没有情没有义,他怎么去糊口。

陈鲁豫:艺术家一定是有情而且多情,她才能是个好的艺术家。

王珮瑜:有情、多情、深情,对一见钟情。

解说:一代坤生裴艳玲她是艺术大师,但也是一个女人,对于爱情对于亲情,她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

裴艳玲:你越不是那种关系,他越给你想的那么乌七八糟,你看她跟他就有暧昧关系。

陈鲁豫:那您跟孩子的父亲是有爱情的吗?

裴艳玲:最初是有的。

陈鲁豫:您对您后来的那个师傅,那个爱是真爱吗?

裴艳玲:那不叫爱情。

解说:新生代京剧第一女老生王珮瑜开蒙已晚却少年成角,女儿身演老生,她的阳刚之气浑然天成。

王珮瑜:懂事的时候开始,我就觉得我很孤独,你会觉得你既不是男孩子也不是女孩子,那我到底自己是什么呢。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听裴艳玲、王珮瑜,讲述两代人的坤生情,精彩内容即将开始。

京剧大师裴艳玲回忆父亲:仗义疏财有情有义

解说:所谓乾旦坤,生就是指戏剧台上,男人扮演女性角色,坤生即为女人扮演男性角色,作为梨园现象这是历史的产物,从四大名旦到女老生孟小冬很多艺术家,都是以乾旦坤生的形式,为中国戏剧留下了宝贵的艺术财富。一代坤生裴艳玲,在华人戏剧界,乃至世界范围内被称做中国的国宝,身为一个女子,却在舞台上扮演了一辈子男人。有人说梅兰芳演女人演得最好,而演男人演得最好的就是裴艳玲。5岁开始登台、九岁挑梁,十三岁走红,两次接受毛主席的接见,她曾三度获得,中国戏剧表演艺术的最高奖,梅花奖。她与共和国共同经历了梨园的风雨飘摇。而她悲欣交集的多半生,更是充满了传奇,她被称作这个时代,最具代表性的京剧表演艺术家。舞台上的裴艳玲英气逼人,对男性举手投足细节的把握,更极为精准,甚至让很多观众,会不自觉的混淆她的真实性别。同时也让很多人对生活中的她,产生了好奇。

陈鲁豫:您从小到大的性格是偏男孩的性格,还是也像那种小女孩那种性格?

裴艳玲:你分怎么讲吧,男孩的方面多一些,女的方面呢,我也喜欢那些淑女似的,但是我是做不来。

陈鲁豫:刚才我一进来,我就看仨小伙子坐在那,我没没发现那是您。平常人可能第一眼看到,不会想到这是裴艳玲吧,是吧?

裴艳玲:应该是这样,应该是这样,可是呢,我喜欢织毛衣,我还能勾那个什么枕头,我会扎裤子,我会把大人衣服,我穷的那会,把小孩她爸一个大衣剪小了,给我女儿做,这些活我也喜欢做。其实我挺喜欢那些女人,特别是那些标准的女人,哎呀,我说你看,那多好,我说每个男人谁不喜欢那样,我说我要是个男人,我得娶这样的人来做老婆,也是挺喜欢那种淑女性格。可是我不是,男人呢我也偏男孩子,因为小的时候,我父亲就重男轻女,他就觉得你要是个儿子多好啊,但是后来呢也认命了,女儿也不差了,就好好培养我了。我喜欢那种真正的男子汉,而且男人要有男人的那种,真正的味道。

陈鲁豫:像您父亲那样吗?

裴艳玲:对,应该是我父亲的,就是我的样板吧。

陈鲁豫:我看您父亲照片年轻时很精神?

裴艳玲:应该说是个帅哥,浓眉大眼,特别是他戴一个八角帽,前一阵子我旁边一个画油画的画家,他现在不在了,我翻箱倒框把我父亲那个照片,我说我这屋子里面没一个照片,我也不愿意挂,我说你就把这个,给我画成油画吧,他说正在做,画号时我把它裱好,我这房间里面唯一我要挂的,就是我父亲就你说的那个特别帅的那个。

陈鲁豫:很多时候就是这个孩子长大以后,你会发现自己越来越像自己的父亲或者母亲,不管你是愿意还是不愿意。

裴艳玲:没错。

陈鲁豫:越来就好的也会像,有些可能不好的也会像。

裴艳玲:你说的这点我不反对,我原来是很少骂街的,我父亲呢就是口头语都是脏话,我当时我还说呢,我说爸我说你看你,你也不分场合你老骂多难听啊,而且爱动武。他年轻的时候我记得呀,时不时的他会跟人家干仗,三句话没过,他先把人给揍了。

陈鲁豫:他有功夫是吧?

裴艳玲:对了,他一个人摔跤,可以摔倒三个人,向来打架他是没吃过亏的。就是那么一个人,而且非常仗义,比如说我们家只剩半瓶酒了,他喜欢的衡水老白干,只剩半瓶了一看你来了,他也肯拿出来喝喝喝喝喝喝,我们不能喝,喝了没有了。有有有,其实就没有了,喝完之后他自己酒瘾上来了,把那酒精给我来点白开水,酒精兑水他也是一顿,他是这么个人。所以我就喜欢我父亲那个呢,就是疏财仗义,而且从来不说假话,跟自己的朋友,那是更不能说假话。哪怕他知道是自己的对手他知道你是冲他来的,他也不弄虚作假所以我父亲你知道,他是很普通很普通一个武戏演员,还得加个臭字,臭武戏。

陈鲁豫:为什么?

裴艳玲:因为成天出汗,身上有臭的味道,不被人重视,他一晚上可以在几个戏,戏班子里边搭班唱戏,因为那会儿戏大,先在你这戏班唱第一个戏,完了把包一夹,又到那边再唱第二个戏,再到那家唱第三个戏,他一晚上可以唱四个戏班子的戏,那你说那会,戏子如果没有情没有义,他怎么去糊口啊,他是讲情讲义的。

陈鲁豫:您从小到大到现在,讲到爱情这两个字,曾经在排到过靠前的位置吗?

裴艳玲:有过,只有用跟婚姻的方式。它就没办法解释,它是纯而又纯的一个家庭,纯而又纯的一种爱情,你能说她不爱他吗?又互相爱,就觉得就那么难,怎么也是不行,人生的一个过程,过去它就过去了。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听裴艳玲、王珮瑜讲述两代人的坤生情,精彩内容稍后继续。

裴艳玲嫁给恩师郭景春:不是爱情 只是报恩

解说:戏和舞台一直是裴艳玲人生中,最重要的部分,她是艺术大师,但也是一个女人,对于爱情对于亲情,她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裴艳玲生命中有过三个重要的男人,经历过两段婚姻。1971年经人介绍,她与琵琶演奏员丁宝金相识并结婚,这段婚姻维持了近20年,令她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虽然这段感情最后以离婚告终,但曾经也是一段温暖的依靠。

陈鲁豫:那在您从小到大到现在,讲到爱情这两个字,曾经在排到过靠前的位置吗?

裴艳玲:有过,年轻的时候,那是一种生理上的反应,男女之间都会有那个过渡,但是一旦你活过来了,活过来了你会把那些东西,一一去解剖它。有的是有意义的,你就可以留它一部分,这部分还能留一段,有的是毫无价值的东西,你有可以信手扔去。

陈鲁豫:那您跟孩子的父亲是有爱情的吗?

裴艳玲:最初是有的,最初我就觉得,那当然自己要找一个可心的,大学生、本科、又是同行,我又喜欢音乐,我在怀着我大女儿的时候,动不了练不了功,我说把那琵琶拿来,给我做两副指甲,我也学着弹弹,我还弹了三个月的琴,我说你教我把位怎么拿,弹挑怎么着,轮指怎么着。

陈鲁豫:但我总觉得男女之间的爱情,如果长久的话,女人势必要对那男人,是有一些崇敬在里边的,就是要有一些尊敬、欣赏,甚至有小小的崇拜在里面的,但如果这样的话,男人跟裴艳玲在一起生活的话,那让您去崇拜他是很难的?

裴艳玲:所以他就消失的,就是像流星一样,消失的比较早嘛。你说的这个我也想过,我曾经有一段,我想维持婚姻的时候,我经常把我老公,我说老公,我的戏他曾经帮过我,那点我是跟他学的,经过我就弥补他的那个,就好像在人前后来我能够感觉到,特别是出席一些场合,他把你推在前面,他在后面这是裴艳玲怎么怎么,他无形当中他就那么一点,好像伤了男人的那种,我就觉得这也是对一个家庭,就是不太好维持的一个理由吧。

解说:裴艳玲的第二段婚姻是,曾经饱受争议的一段情感,1994年裴艳玲与自己的师傅,郭景春结婚,这个消息曾震惊全国戏曲圈,那时她47岁,郭景春70岁。郭景春是一代宗师李兰亭李派武生的正宗传人,有着一身的好武艺,裴艳玲13岁时便与郭景春相识,同是京剧出身,同是为戏而生让他们惺惺相惜,但那时她是徒弟,他是师傅还有年龄的差距,朦胧的感情无疾而终。

电影《人鬼情》中,曾有过对那段感情的描写,这部影片是以裴艳玲的真实经历为蓝本创作和改编的。女主角秋芸与师傅张老师之间的情感,就是投射当年裴艳玲与郭景春的感情。裴艳玲曾说,没有郭景春就没有后来的裴艳玲,两人再详见,已是29年以后,那时的裴艳玲事业红火,而郭景春已是迟暮之年。为了让师傅能安享晚年,裴艳玲试过很多方式,但周围却是谣言四起。对于这种男女之事,总有人愿意添油加醋。为了平息谣言,裴艳玲最终选择了用婚姻,作为报恩的方式。

陈鲁豫:您对您后来的那个师傅,那个爱是真爱吗?

裴艳玲:那个应该说呢,那不叫爱情,那要报恩。

陈鲁豫:那不叫爱情?

裴艳玲:那不叫爱情,在这个时候还有一些,跟我很般配、也是属于爱情成份,多一点的人,因为那会儿我还年轻嘛,希望自己有一个,正常的什么什么,可是呢比来比去,这个人这是需要我的帮助,需要为他去打一些抱不平,需要去给他处理一些后事,这是非我莫属。

陈鲁豫:这点我不太懂裴老师,那我可以别的方式报答、帮助。

裴艳玲:那不行、那不行、那不行,唯有这个方式是最。

陈鲁豫:只有用婚姻的方式?

裴艳玲:只有用婚姻的方式。

陈鲁豫:我想可能这个,可能是年龄的关系,也许我相信我可能再过10年、20年我能够理解,您当年那个决定,现在我只能够就是。

裴艳玲:这个决定呢,因为你不是处于那个阶段的人,你也不了解此时此地,他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帮助的方式。你比如说我不用这种方式,我只是我经济上给你,我让你促使你圆满变得很好,我对你的子女对你的,我就是所谓的我们称呼就是大师娘、二师娘吧,怎么怎么着,它达不到,那你怎么办,而且别人会说,你看她怎么怎么着,你越不是那种关系,他越给你想的那么乌七八糟,你看,她跟他就有暧昧关系。她肯定是跟他有暧昧关系,那肯定有暧昧,那我就让它肯定吧,暧昧关系就暧昧关系吧。那你怎么办,你反而这样一下,把每个人的嘴都像贴了一个封条似的,那你能把我怎么着,当时出于那个情况,你比如说我们那个二师娘,因为她是一个外行,她跟我师傅的那个年龄段,更要悬殊,我们二师娘其小我七八岁,本来我跟我师傅就小了,二十出头不出头,那她跟他就将近三十岁,而且走在街上呢,人行便道本来是一个上一个下。

我们二师娘就觉得,哎呀我跟他走在一块,有一次去做一个什么衣服,就说啊,这是你女儿啊,我师傅倒无所谓,不是我女儿。可是我那个小师娘就挂不住了,一下就把头就低下去了,回去的路上的时候,你走这边,我走那边吧,他就受不了这种东西,她就受不了这种东西。所以你说一个外行,跟我们行里边这个东西,它就是没办法解释的,它是纯而又纯的一个家庭,纯而又纯的一种爱情,你能说她不爱他吗?又互相爱,可是互相爱这种世俗的东西,他们又无法面对这是一;后来有一个阶段,我跟我师哥我说怎么办呢,我说不如那就反正我们一家人,孩子什么也都有了着落了。我说不如就给师傅存一笔钱,让我们这小师娘看在钱的份上,就好好伺候他,这也算一个结果嘛,后来我们把这想法一说呢,我的师傅也不同意,师娘也不同意。他说艳玲你说的不对,她要的不是这个东西,我说那她要什么东西呢,这种莫名其妙,你是说不清的,它有的时候,这个事业跟爱情,它是分不开的

陈鲁豫:情感很复杂,包括情感存在的方式也很复杂。

裴艳玲:那么这是一个,后来我所处的位置就是什么呢,我这边就是婚姻已经解体了,那么我们是想,不管怎么样吧,它也算一个半完整家庭,就是我们大师母,已经走掉了,二师母还算一个完整的家庭,就保护一个是一个吧,就觉得就那么难,怎么也是不行,后来我说这是怎么回事,其实包括我的家人,对这些他们也不理解。就说你可以用任何形式都可以帮助他,你干嘛非得要采取,就是非得要通过这个婚姻的方式?我说只有这个最快,最麻利一下子就把漏洞就堵住了,那你让我怎么着,后来果然我说的也不错,我说走吧,我说走走走,赶紧去抓时间拍个照片,领一个结婚证就万事大吉了。

陈鲁豫:那万一在那个之后,又碰到自己,更加倾心的人怎么办?

裴艳玲:应该不会吧,因为我认为我自己,我已经到了,非常冷静,非常成熟,它也不会,不是说每个人跟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样得,就看你的选择了。我选择了这个,那就是这个了。

陈鲁豫:我能明白,就是人在不同的时期,对情感的需求是不一样的,而且情感对不同的人,也未必就是一定是那么那么像天一样大也不是,对每个人也是不一样的。

裴艳玲:那么后来有的人就很,一部分人就不理解,就说没有必要去怎么怎么,有的人这倒也挺好,我们听到这消息也倒也挺痛快,也挑大拇哥,我说不管你挑大哥也好,还是你不理解也好,它只是一个人生的一个过程,过去它就过去了,人生、家庭、爱情、事业、亲情等等等等不管什么吧,它只是一个过程,就看你这个过程,过的还是长还是短,就看你自己的这个标准吧。你好像认为这种标准,我达到了,我没什么遗憾了,那就够了。

(稍后播出)

裴艳玲:他没有老婆,我没有男人。

陈鲁豫:彼此欣赏。

裴艳玲:还有一种爱情属于是,洋名叫柏拉图式。

陈鲁豫:我觉得爱情有特别特别多种相处的方式。

裴艳玲:我就说一个人要活在真实当中。

王珮瑜:你会觉得你既不是男害死也不是女孩子。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听裴艳玲、王珮瑜讲述两代人的坤生情,精彩内容稍后继续。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30鲁豫有约 两代人的坤生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30/0ff35f20-a650-473d-b736-6a07e80a2b1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