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身份特殊却质疑“九二共识” 放出这种话到底什么意思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郭一鸣先生讲到,蔡英文政府在两岸问题上实际是在绕圈子玩文字游戏,希望大陆在原则问题上做出退让,这种想法太天真。另外美国态度的转变也需要高度关注。凤凰卫视6月30日《正点新闻》,以下为部分文字

核心提要:郭一鸣先生讲到,蔡英文政府在两岸问题上实际是在绕圈子玩文字游戏,希望大陆在原则问题上做出退让,这种想法太天真。另外美国态度的转变也需要高度关注。

凤凰卫视6月30日《正点新闻》,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李亚蒨:事实上关于两岸沟通机制停摆的部分,那么昨天其实我们看到了国台办已经是回应表示说,这个责任完全是在台湾方面,那么但是我们看到张小月刚刚的迂回式的一个回答则是表示说,这是双方都有责任,加上蔡英文之前也有说要累积善意,您怎么解读这一连串的一个回应。

郭一鸣:两岸交流因为民进党的上台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两岸原先马英九当局的和大陆达成的关于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呢就没有了,到现在为止无论是蔡英文或者是任何的新的民进党当局的任何一个人都对九二共识这个原则呢采取回避的态度,尽管蔡英文在520讲话里面也好,或者她在其他的场合里面也好,都讲到所谓的九二会谈的事实,但是很明显的这在玩弄一些文字。

两岸关系的交流我觉得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首先要有一个原则,原则必须要坚持,手段策略大概可以有弹性,但是现在蔡英文强调的是弹性,这次我们刚刚看到片头里面她在外访的期间中也讲到,希望说两岸交流有弹性,但如果没有原则弹性从何而来呢,而且确实她这个弹性我们看到前几天呢,美国之音的播放了薄瑞光,就是美国在台协会的主席薄瑞光的一个专访,这个长篇的一大段的专访里面,薄瑞光特别强调了说,在两岸的这个问题上他也提到了一个词叫做弹性,他认为现在呢这个蔡英文所表述的意思呢已经是包含了这个意思了,所以希望这个话当然是对大陆方面讲的,希望在处理这个问题上的时候希望要有弹性,要有创造力。

那么这个蔡英文的这个弹性我认为跟着这个来的,很明显的美国的薄瑞光的这些话呢,既是说给台湾方面听,也是说给大陆方面听,这体现了很微妙的一个变化。因为在不久前美国在台协会,在台的办事处的处长刚刚也还强调说,美国在九二共识这个问题上,对这个词我们没有立场,但是差不多一个多礼拜以后,在台协会主席更加资深的薄瑞光却非常长篇的访问里面,把这一点带出来了,所以我觉得美国现在是不是想在两岸这个问题上呢,会不会采取一下改变过去的马英九政府执政期间的态度,就是会采取更加主动的态度,而这种态度背后呢这种微妙的变化,我觉得对于两岸的关系呢会带来一些影响。那么台湾方面现在说回应说,现在停摆了,责任在双方,那事实上这也是一个玩弄文字游戏一个做法。很明显的就是因为,因为蔡英文过去讲她在上台以前讲说,她会承认或者维持两岸的现状,那么两岸现状包括什么呢?那当然包括九二共识的这样一个基础是吧,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的这种互动和交流,但是一上来以后呢,这个共识突然就被放在一边去了,所有的人都回避这样一个共识的基础,这样一个情况怎么会说是两岸现在的情况是双方都有责任呢,所以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呢,现在要看究竟台湾方面尤其蔡英文方面在这个问题上,是不是要继续采取一种所谓的弹性,绕圈子搞文字游戏,然后希望大陆方面呢在这个原则问题上作出退让,如果是这样的话我觉得台湾可能想法就太天真了,但是美国的现在的这样一种态度,薄瑞光的这个讲话究竟是不是反应美国态度的转变,这倒是我们需要高度的关注的一个地方。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郭一鸣:蔡英文绕圈子 冀大陆弃原则太天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30/58341c6a-f62b-4557-b10c-23168311093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