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民党政府最初不受美国认可 蒋介石成为拉拢对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蒋介石因为掌控北伐军队受到《时代》周刊瞩目。在北伐途中,国民党内部的派系斗争也十分激烈,最终却是反共的一派胜出。而一直被国民党左派视为“救世主”的汪精卫,似乎也有所变

核心提示:蒋介石因为掌控北伐军队受到《时代》周刊瞩目。在北伐途中,国民党内部的派系斗争也十分激烈,最终却是反共的一派胜出。而一直被国民党左派视为“救世主”的汪精卫,似乎也有所变化。

凤凰卫视6月2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1927年4月4日,美国《时代》周刊第一次以蒋介石为封面进行了大幅的报道,文章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上周一下午,大约两点钟,一个长长的车队由南开进上海,车上坐着100名全副武装的强悍士兵,现代型的保镖阵势。一个人穿一件完全未加装饰的外套,坐在第3辆汽车上,他虽瘦长,却是果断指挥南方军队的人,他便是征服了半个中国的伟大征服者国民党军阀蒋介石。汽车专队耀武扬威地强行进入设有路障的法租界,法国人慎重考虑蒋介石将军要继续进入公共租界的要求。一会车队从法租界返回了,这位征服者告诉人们是他的司机走错了路。很快蒋介石和随从以及正规卫队在一座大楼前面停下来,挂起了一面旗帜,红、白、蓝三色的国民政府旗帜随即飘扬。在红底旗帜的上方是一片蓝色的田野,田野上升起了一颗白色的太阳。

蒋介石登上《时代》杂志封面 因一点受到美国赏识

解说:继汉口租界事件,南京事件之后,上海顿时成了最让西方人忧虑的地方,这座远东最大的都市是中国最大的通商口岸,有最大面积的租界,汇聚着是数万外国人。随着内地民族主义革命浪潮高涨,每日又有更多外国传教士、商人等逃亡至这里。事态会怎样变化,历史该如何发展?世界又一次聚焦上海,聚焦中国。聚焦上海的目光,1927年3月底,落在一个以战胜者姿态走进上海的将军身上。他就是担任北伐军总司令的蒋介石。4月4日,他第一次成了《时代》的封面人物,被选用的是一幅正面肖像速写。封面下方只有简短说明,GENERAL  CHIANG  KAI-SHEK,蒋介石将军。

梅毅(作家):从1926年的北伐开始随着北伐军的节节胜利,蒋介石的权利威望也是步步上升。那么到了1926年底,坐镇南昌拥有军权的蒋介石已经可以和这个武汉国民政府分庭抗礼了,而且他和国民党左派力量的分歧日益加深,矛盾已经公开化了。这种分裂呢,实际上正是忧虑重重的外国人,就是那些帝国主义者乐于看到的。因为在他们眼中,他们觉得武汉的国民政府可能是太左了,蒋介石可能是一个可以扶持的新对象。

关捷(作家媒体人):《时代》周刊之所以选择了蒋介石,主要是从两方面的考虑,我们现在看来。一方面蒋介石当时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实力的国民党的新军阀。另一方面,敏锐的他们也注意到了蒋介石已经逐渐的和共产党人拉开了距离,而这一点正是他们所愿意看到的一个走向。

解说:这期《时代》杂志,文章这样写道,尽管他衣着简便,不事张扬,但蒋仍表现出一个征服者统领一切的气势,而不是和布尔什维克过于亲密的同志。他谨慎运用各种方式包括布尔什维克主义来实现其目标,只要它适合于中国是中国人的口号。

梅毅:蒋介石进入上海当然是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事件,但这个事件怎么来的呢?我们现在看,北伐军这个路线长沙、武汉、南昌,然后顺长江而下,直取江浙、南京、上海,这条线路看上去水到渠成,非常自然。像极了当年太平天国它的那个进攻路线。但是进军上海,蒋介石身上背负着巨大的压力,甚至不惜和国民党内的左派产生决裂,不惜和这个共产党公然翻脸。他的计划成功,实质上经历了这个非常激烈的党内党外斗争,最具体的表现就是迁都之争和清党计划。

解说:随着北伐军的节节胜利,蒋介石曾一再催请国民党中央建议把中央党部和国民政府迁到武汉,他的理由是方便工作,目的也同样明显,因为离开广州越是远离国民党左派的大本营,越是有利于他在党内展开拳脚。

王建伟(北京市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带兵出来到了武汉之后,但是政府还在广州,他可能控制不了广州的局势,希望把这个政府南迁过来。包括苏联的顾问,当时是反对他迁都,随着局势的发展,中共又认为迁都是有利的,那么这个时候蒋介石离开武汉之后,他突然意识到如果把政府迁到武汉之后,他一系列他在北伐之前的一系列的这些工作,一系列的努力,就化为泡影了。

国民党内欲迎汪精卫回国 与蒋介石分庭抗礼

陈育红(湘潭大学历史系副教授):随着北伐的胜利,国民党内也迎来了一股迎汪精卫回国的这么一种造势,为什么呢,因为就是一方面是从主持政府工作的人选方面,另外一方面也是从钳制蒋介石的权力方面,那么都需要一名能够与蒋介石抗衡的这么一张王牌。而能够从资力上,名望上,和能力上与蒋介石抗衡的这种王牌,那么在国民党内也就只有汪精卫一人了。

王建伟:当时强调的就是提高党权运动,但党权运动的象征就是汪精卫,但是汪精卫这段时间正在国外,320事件是负气出走,所以说这个时候呢,就是鲍罗廷和中共运作了一下,当时所有的报纸,武汉这方面的报纸,包括党内的声音就是希望汪精卫赶紧回来,不回来不行了。而且把他塑造为一个完美的人物,当时叫销假回国。

关捷:迎汪造势是鲍罗廷这个人搞出来的,他还特别成立了一个汪主席销假筹备委员会,进行了大肆的宣传,特别夸张。他说什么,这个自从汪主席休假出国之后,全校的党员呢,就好象离开慈母一样,彷徨歧路,不知道往哪里走。

解说:汪精卫回国主政是蒋介石最不愿看到的一幕,于是蒋介石又另出主意,建议迁都南昌。由于理由和动机都难以服众,不了了之。迁都武汉的方案迅速得以实施,1926年12月5号,国民党中央党部和国民政府停止广州办公,1927年元旦正式开始在武汉办公。迁都事实既定,但蒋介石的想法却已经发生了更深的变化。

1927年1月3日,蒋介石与留在南昌的张静江、谭延闿、李宗仁、李烈钧等人召开了一个中央政治会议。会议致电武汉,要求武汉立即取消党政联席会议,改为武汉政治分会。这么一来,所谓国民党左右派的迁都之争,正式摆到台面了。

陈晓楠:1923年10月,鲍罗廷第一次来到孙中山的面前,开始了他在中国的辉煌事业。几年来,他直接促成了联俄、联共、辅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参与创办黄埔军校。国民政府迁都武汉之后呢,在世界媒体眼中他是这里的灵魂,是最神秘,也最值得关注的人。但是从1927年开始,与蒋介石的斗争当中,鲍罗廷开始从声望之巅跌落下来。这年3月,他的夫人被张宗昌扣押了,让他分身乏术,4月份汪精卫回国,鲍罗廷不再是那个唯一重要的人,再往后推三个月,武汉政府也宣布消失,武汉政府也宣布清共,鲍罗廷不得不在7月黯然踏上了回国之路。面对斯大林的质疑和斥责,政治生命也就此结束了。

我们把目光再投向上海,随着汪精卫的回国,一山来了二虎,局面越来越复杂了。

解说:陈公博在《苦笑录》中这样描述过,他非常熟悉的汪精卫和蒋介石,一个爱说话,一个爱缄默,一个反应很快,一个城府很深。他们两位先生表面虽然客客气气,而暗中还在争领袖。在汪先生方面,他不愿当正式的领袖,同时他也不愿意他人做正式的领袖。蒋先生则不然了,他不但要做实际的领袖,还要做名义的领袖。他们的性情和脾气根本相异如此,合作两字真是无从提起。汪蒋二人从前合作也曾产生隔阂,但面子上总还过得去,但在1927年春天,分裂的脚步越来越近。

陈育红:1927年3月10日,国民党在武汉召开了二届三中全会,但是蒋介石他拒绝出席,在会上呢对于蒋介石是一片谴责之声,甚至是官方报纸,《民国日报》呢,就是罗列了几十项罪名,指责蒋介石是反革命。蒋介石他则在南昌的特别党部演讲中这样说,谁要是反对我革命,谁就是反革命。

关捷:在召开的二届三中全会上面,大家就撤掉了蒋介石在党内和政府内的职务,连中央政治委员会主席团他也没有进去,政府方面呢,连常委也不是了。只剩了国民总司令一个职务。但是在蒋介石来说,在他看来有了这个就足够了。

王建伟:从形势上来讲,好像后来武汉方面其实是占上风的,他把蒋介石所有的职务基本上给剥夺了。但是其实蒋介石他当时正处于北伐的过程当中掌握军队,主要是在进攻南京、上海这个阶段。这个名义上他没有职务了,后来已经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战场上了。如果从线条来讲,他后来发动清党,发动四一二,也是这个迁都之争的一部分,我甚至觉得。因为他是通过他的一种方式,来与共产党做一种决裂,与苏俄,与鲍罗廷做出一种决裂,我觉得是这样的。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29凤凰大视野 风向北吹——北伐战争90周年回望(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9/417cdcad-b979-4f20-b199-bd736987c3f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