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科深陷股权之争 许子东:这个事件的新闻点在哪里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万科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和运营商,今年可能会达到2000亿的销售额,但是如今却深陷股权之争。我们不禁要问,这件事情为何会引发如此大的关注?对此事又有哪些角度的解读?凤凰卫视6月28日《锵

核心提示:万科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和运营商,今年可能会达到2000亿的销售额,但是如今却深陷股权之争。我们不禁要问,这件事情为何会引发如此大的关注?对此事又有哪些角度的解读?

凤凰卫视6月2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子东老师今天咱们可以听听冯老板的,对吧。

冯唐:打酱油的。

窦文涛:对于今天的话题来说,冯老板绝对是内行,是不是,你看刚才你还在讲一些王石的八卦给我们听。

冯唐:没有,我只是给你讲一些公司法,一些议事原则这些事情,常识性的东西。

窦文涛:是吗?不是家庭方面的问题吗?

冯唐:家庭方面我就听你讲,你六七十岁,有很多六七十岁的朋友出现娶了一些年轻的太太,出现一些生理症状什么之类的,这我都是听你在说。

窦文涛:这个就是太low了,很多人都讲,这个王石人家现在是万科的大局老板,什么女人呀这些东西给扯进来,要不说最low的就是你们文学,我现在发现中国人民其实骨子里是个文学的民族。

冯唐:文学大国。

窦文涛:其实现在大家都在说一个成功的男人和这个女人之间的关系,其实我觉得也不是不能谈,但是你要分清楚,我觉得这是个文学的话题。你比如说过去说什么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这是大诗人。

冯唐:最龌龊的就是把祸水堆到女人身上,就认为都是女人造成的错误,其实事都是男的干的。

窦文涛:这不是你们文学圈干的事吗?

冯唐:这是史学家做的。

窦文涛:所以咱们还是要讲讲这个专业界的事情,昨天你们看了吗?

冯唐:我听说了没看。

窦文涛:万科的那个股东大会,今天这网络真是方便,我都看到了。

冯唐:有直播。

窦文涛:有直播你可以先看一段,王石都在上面,你看看。

网络视频:

我是拿薪酬的董事长,我不是作为一个大股东为了义务,因为我股权的控制来当董事长,我希望郁亮能够代替我,如果这个能实现了,同时郁亮成为董事长,当然我同时我来辞职,如果我还没被罢免的话,这是不错的一个建议。我认为郁亮这个团队是比较成熟的,是被大家认可的,这个团队当中呢按郁亮能够带领团队往前走,(宝能)这要是肆意这样做,我可以另起炉灶。

窦文涛:当然这个网络视频缺点就是效果有点像毛片。我看就是他这个场面上,你知道要不说什么人你就看什么,我的第一印象。

冯唐:看到了毛片。

窦文涛:不是,我第一印象是看到了冯唐我想起冯唐身材,他跑步,我第一印象就想起王石和郁亮他们登山跑步,第一印象我觉得这两个人身材像孩子一样的身材,太好看了。

冯唐:十八九岁的少年。

窦文涛:对,但是脸毕竟还是那个岁数的脸,所以我就觉得清瘦的身材,这个脸让人觉得有一种清癯,只要再这么活下去他就矍铄了。

冯唐:仙风道骨了。

窦文涛:然后你就看到一个在别人眼里英雄般的人物。昨天一个小股东说,说您有没有反思闹到今天这个样子,你们过去跟互联网之间的沟通是不是有所疏忽,如果有所疏忽的话,为了咱们这个万科更好,你王石能不能道个歉,这王石真的就可以可以,我站起来我道歉,野蛮人这个词不是通过我嘴里说出来的等等等等,这么一个气氛我没有见过,冯哥这个股东引起我很大的好奇。

冯唐:好奇啥呢?

窦文涛:这个股东能不能罢免管理层,大股东,占股最多的大股东。

冯唐:是这样的,股东就是老板就是owner,就这东西是我的,然后管理层是替股东来管理的,这过去中国的话说,一个就是东家一个就是掌柜。也就是说东家开除掌柜或换掌柜,或给掌柜涨工资,或找一个新掌柜,这个是东家的权力。但是不同的公司它不同的章程有不同的规定,比如说因为东家有可能就不是一个,慢慢变成所谓公众公司,那个股东很分散,到底是2/3的多数还是51%,还是够1/3就可以换董事长,它每个公司都会有一定的差别。

窦文涛:许老师对这事有什么?

许子东:我有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想请教两位,为什么社会关注这个事情啊?这个事情除了万科的股民和对商界营运感兴趣的人来说,如果说我也没买股票,我也不懂得商业运作,可是我看这两天网页上它排在二三四五很多条的新闻,凭什么我们要关心这个事情,它的新闻点在哪里?

窦文涛:对我来说它其实是个娱乐新闻,我因为商业它很无知,但是王石混成了一个英雄或者一个名人,而且围绕着他有很多八卦,其实我坦白承认我很肤浅。

冯唐:有哪些八卦?

窦文涛:就是他爱登山,你可以看看他照片,身体好,咱们可以看看王石的英姿,你瞧瞧好家伙,他一直,再往下你瞧瞧这身板,我这40多岁的跟人家没法比呀,而且又上伦敦上哪儿去游学。

冯唐:哈佛。

窦文涛:这次都成了一个理由了,宝能系的要在这罢免你,就是说你拿着五千多万的钱,这不是刚才王石就在解释这个事,你又出去上学,你又出去,这个我要问问冯总了,你说这个董事长这个级别,王石这个级别的人能不能这么要求他?

冯唐:这个还是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就不同的公司通常会有这么几个关键人,这几个关键人的角色怎么划分,是不是全职,这要自己商量的。比如说有董事长,然后咱就不说党委了,有董事长有总经理,可能这之间还有一个叫president叫什么总裁,有时候还会出现一个CEO,其实听上去这四个好像都是一样的,其实还有细微的差别,有些公司可能就有董事长,再设一个总经理,就像万科这种设置,有可能人内部就商量,他跟郁亮可能就商量好了,就是说ok董事长不是全职的,你可以相对来说灵活一点,多做公司一些宣传工作,形象工作,你自己愿意做点自己的事情就可以做点自己的事情,但是CEO更多是日常的运营,带团队拿项目,最后给股东创造日常的这些回报,可能人家有商量,我觉得这也无可厚非。

窦文涛:我问问我们这个制片人我说你什么想法,他说他觉得王石拿这个钱不是拿多了,还拿少了。他觉得人王石登山是给万科做多大一广告,就是说王石这种人物的作用,他去哈佛上学他都是在为万科。

冯唐:做国际化的工作。

窦文涛:而且他说也确实参与了一些个谈判。

冯唐:项目早期开发。

窦文涛:你看王石在他的朋友圈里还发感慨,就是说原来的国企,冯唐曾经待过的华润然后好像那意思,今天跟恶意收购的宝能连起手来让我觉得真是唏嘘,但是他说了一句毛主席当年说过的话,说“天要下雨,娘要改嫁”。

许子东:娘要嫁人。

窦文涛:他说的是娘要改嫁,由他去吧。我不禁要想起你说像当年毛主席对不对,也是他大部分时间看古书,巡游全国,对不对,甚至毛主席都不想当国家主席,对不对。他的这个位置有一种威望,这个人的威望摆在这里。

许子东:这倒是,不,你这样来比的话倒是使我想起联想,就是我们心目当中最崇拜的就是那种人,就是那种你千里之外你在这里下着棋,我那个时候说过,北京奥运会开幕的那天,小布什、普京都挤得很挤很热,你记得吧,那天北京的体育馆里,他们两个人的距离就很近,好像都在看球看下面张艺谋导演的开幕,实际上格鲁吉亚那俄军的坦克开进去压掉它,这是跟美国的一个开战,普京在那里根本好像还很客气的,就是那种前毛泽东,我后来看才知道,1965年底到1966年的文革开始的很后来一段时间,他一直不在北京,516开会,我们现在讲516他人根本就不在北京。

冯唐:长期在武汉。

许子东:对,所以这个是我一直觉得这是最牛的,就是说你们在那里摆的平,我在哈佛那时候参加中国论坛正好碰到王石,他那个时候就,当然我们只简单的客气说几句话,他不像泰康人寿的陈东升非常客气,王石是有点傲的,但是说实在话,你刚才说得对,我作为一个普通人我觉得一个大老板能够放下自己的那些琐碎的日常事务,放心的交给别的人,自己在甘愿在做学生,学英文学一些基本的课程,我当时是很佩服他的。

窦文涛:你知道昨天他们那个,他们那还有一个高我觉得名字挺逗的叫解冻,昨天解冻就解释。

许子东:人名叫解冻啊。

窦文涛:姓解叫解冻,现在王石需要解冻。

许子东:他弟弟叫解放。

冯唐:咱们这儿还有一个叫党委的。

窦文涛:对,党委是我的化妆师,我从来就跟着党委走。然后就是说解冻就说了,王石他去学习他也要为万科的国际化战略打开视角,所以你比如说,我就老想你好比人马克思,人家整天在大英博物馆里就读书,全世界工人运动就需要马克思读书,恩格斯养着,马克思读书我们就能运动如火如荼,对不对。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28锵锵三人行 王石称万科被恶意收购并非在骂对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9/c8aa947a-438b-4ba9-a532-bb78004bacf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