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没有先例!俄罗斯将此物归还给中国 日本既震惊又羡慕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何亮亮分析说美国这个国策不是哪一个人决定的,也不是总统可以决定的,是美国的统治精英决定的。我觉得美国的统治精英他们已经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看到中国的崛起。中国的崛起实际上对于美国的统治阶级来说

核心提示:何亮亮分析说美国这个国策不是哪一个人决定的,也不是总统可以决定的,是美国的统治精英决定的。我觉得美国的统治精英他们已经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看到中国的崛起。中国的崛起实际上对于美国的统治阶级来说是比当时的苏联威胁更大的。

凤凰卫视6月2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我们知道历史上的沙皇俄罗斯,其实也包括后来这个苏联,它对于中国的伤害是巨大的,那么这是一个方面了,人不能永远记仇对不对?因为中俄两国恰恰是在苏联解体之后,中俄两国开始的一个很好的关系。推动这个关系建立的是当时的俄罗斯领导人叶利钦和中国领导人江泽民,叶利钦是反共著称的,他原来是苏共的一个高级官员,但是他反共,他是苏联解体的很重要的一个推手。但是中国方面也并没有因此,因为中共当时还是坚持自己的意识形态,中共并没有因此这样你是一个反共老手,虽然你掌握了俄罗斯我就不跟你来往,没有,中国方面非常务实。

好了,恰恰是在叶利钦掌权的这个时代中俄关系有了一个全面的发展,因为双方都摆脱了意识形态的束缚,另外俄罗斯方面我觉得它们也已经受到了历史的惩罚,它们再不能够依靠对外扩张来发展自己,它们扩张的够大了,它们现在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它为什么还要扩张?1亿多人口不够你住吗?对不对?我们说扩张当然是一种动力,但是没有必要扩张了,而且它们已经受到了惩罚。另一方面对于中国来说,你比方说,很多人也念念不忘的,我们说在清朝的前期,当时这个沙俄巧取豪夺了中国,特别是我们说乌苏里江以东的几百万平方公里的这个土地,但是这个历史的旧账没有办法算,这个条约本身对中国是非常不利的,但是条约就是条约。

所以我要强调的是,叶利钦和江泽民他们主政时代,中俄两国签订了中俄东部的边界条件,又把这个历史问题,就用《国际法》的形式把它固定下来,今后谁也不要再算这个帐另一方面还有一个小小的细节是我们值得注意的,俄罗斯民族,我们说作为一个扩张成性的民族,你要从它的已经吞下去的东西你要让它吐出来,几乎是不可能的,没有先例的。比方说北方四岛,俄罗斯、日本一直是希望能够拿到回北方四岛,但是我们知道黑瞎子岛,黑龙江上的一座小岛,黑瞎子岛,这是有一次一个日本朋友跟我说,他说居然俄罗斯能够把这个岛三分之一还给中国,虽然那个岛并不大,还给中国也只是1/3,但是那毕竟是一个在中俄,我们说在关系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一件事。我就从这里可以看出,俄罗斯它确实是放弃了,它也不能够再执行它过去那种霸权主义那种扩张的道路。那么直到这个使中俄两国能够走在一起的呢,其实这个道理非常简单,有一句话说叫做朋友的朋友未必是朋友。可是朋友的敌人就是敌人,共同的敌人,这放在国家关系上来说。中俄两国你说有敌人吗?我觉得倒也不是用敌人来形容,但是对手是非常明显的,那么就是那个呼之欲出的就是美国。刚才我说了上世纪90年代美国在冷战已经取得了胜利,中国也还没有崛起,放眼世界美国就是独霸世界的老大。而且当时美国经济也非常好,现在的人很难想象,当时的美国是没有债务的,不像现在债务缠身。可是好景不长,只不过10年多的时间,2001年的9.11事件打破了就使美国开始下跌了。

好了,我们说这个造成了一个什么局面?上世纪90年代开始俄罗斯衰落,中国没有崛起,但是毕竟俄罗斯是世界最大的国家。中国也已经在开始发展了,另外我们不要忘记就是欧盟。所以这几个大的力量,从经济上还有日本,所以当时的世界基本上是这样一个稳定的格局,美国不错是一个超级大国,虽然这个超级大国实力在开始下降。另一方面以欧盟作为一个整体,俄罗斯作为一个大国,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还有日本应该也是一个大国。但是这样一个局面多了近几年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了,这个变化除了美国自身,特别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使美国的经济遭受了重创,也使美国经济当中的一些内在的一些问题,一些危机发生出来,就是它忽视了实体经济,它只用虚拟经济,它只玩数字经济。那么这方面美国是有长处的,美元的这个霸权,全世界多少国家你说都在使用美元?另外美国人所控制的这一套金融领域的,可以说是一种金融霸权吧,那么它以这种方式巧妙的,其实美国的霸权最重要的是这个霸权,其他霸权都是为这个霸权服务的。这个霸权本身不是由于中国去挑战它,不是由于人民币的这种国际化在挑战美元,而是美元地位本身的衰落。

所以这个情况我们看,到了最近奥巴马上台以后,他一方面扭转了小布什那种只靠战争,以战争来制止恐怖主义,实际上做的并不成功,奥巴马在这方面做出努力了,可是另一方面我们知道美国这个国策不是哪一个人决定的,也不是总统可以决定的,是美国的统治经营决定的我觉得美国的统治精英他们已经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了,一方面看到中国的崛起。中国的崛起实际上对于美国的统治阶级来说是比当时的苏联威胁更大的,当年的苏联就是一个张牙舞爪的,它就是一个武力的威胁。或者是输出革命,可是今天的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最大的贸易国,世界最大的制造业的国家,而且跟俄罗斯不同的是,俄罗斯它至今拿不出一个在全世界有影响力的,我们说是经济方面的号召。一带一路,亚投行都是中国提出来的。这个让美国非常的不爽,美国从这里感到一种威胁,所以尽管习近平到美国不存在"修昔底德陷阱",但是讲真的,我觉得美国人他不信这个话。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何亮亮:美国认为中国崛起比苏联威胁更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8/873b5dd9-fc06-4540-82e8-fabef1671fb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