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前外长:俄中正在寻找彼此接受的利益平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俄方主席伊万诺夫认为,俄中关系并不完全对称,但双方都在努力寻找彼此都能接受的利益平衡,相互做出合理的妥协和让步。凤凰卫视6月27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卢琛:俄罗斯正面临经济第二年

核心提示俄方主席伊万诺夫认为,俄中关系并不完全对称,但双方都在努力寻找彼此都能接受的利益平衡,相互做出合理的妥协和让步。

凤凰卫视6月27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俄罗斯正面临经济第二年衰退的现实,政府财政捉襟见肘,正在寻求2018年大选连任的普京需要用资金去兑现他在民生方面的承诺。目前普京正打算将俄罗斯石油近20%的股份作价110亿美元,出售给中国和印度以获取资金填补预算缺口。俄罗斯石油目前的市值,大约是550亿美元,这会创下俄罗斯私有化的历史记录。但是俄罗斯石油首席执行官谢钦对此非常不满意,他说卖便宜了。公司真正的价值,应该能够达到1300亿美元。另外一方面,中俄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和阿尔泰管道路线,暂时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这还需要中俄双方的首脑,面对面地商谈才能够解决。中国政府已经在俄罗斯能源领域注入了大量的资金,当下是否继续再大量地注资,还要表现出更为谨慎的态度。此外俄罗斯至今仍然没有高铁,中国参与的莫斯科到喀山的高铁项目有望实现突破。

解说:在乌克兰问题导致俄罗斯能源战略资金困难,而欧洲需求在价格下跌之后也依然平平的背景之下,俄罗斯大力推动对中国需求的开发。俄罗斯政府早前发布今年的私有化计划时表示,希望减持俄油股权,由69.5%降低至50%,这意味着19.5%的俄油股权将会放售。不过由于俄罗斯继续受到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可以卖的对象并不多,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在考虑对中国和印度出售俄油股权,但属意中印两国企业联手进行收购,这既能平衡俄油的股权分布,并制衡英国石油的接近两成持股,俄罗斯至少还能筹集7千亿卢布的资金,折合大约110亿美元,以度过2018年大选之前的困难日子。在提到中俄两国共同实施的莫斯科-喀山段高铁的情况时,普京在访华前曾说,工作进展非常积极,在某些地段列车的速度将达到每小时400公里,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别洛泽罗夫表示,中方已经确认以59.7亿美元,投资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尽管双方起初要求对货款全额进行金融市场条件下的担保,但是俄财政部拒绝了这一要求。俄罗斯东亚和上合组织研究中心学者桀尼索夫认为,俄罗斯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看法一开始就有不同见解,因为它似乎试图将中亚带离俄罗斯的轨道,俄罗斯考虑的是地域安全,而中方则是经济效益和战略利益。去年上合组织峰会关于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遭到阻力,中方对欧亚经济联盟也较为谨慎,俄罗斯原外长俄中和平发展委员会,俄方主席伊万诺夫认为,俄中关系并不完全对称,但双方都在努力寻找彼此都能接受的利益平衡,相互做出合理的妥协和让步。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俄前外长:俄中正在寻找彼此接受的利益平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7/abf0e6c1-5107-40ae-9f56-babcf040d0e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