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健林做主题公园有一大短板 没用好这个中国元素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上海迪士尼盛大开幕前,万达总裁王健林曾语出惊人:只要万达在,迪士尼15到20年之内盈利不了。而嘉宾的看法是:王健林的主题公园一个大短板。不管你这个园造的有多炫,你里边有小孩的梦想,有人物有故

核心提示:上海迪士尼盛大开幕前,万达总裁王健林曾语出惊人:只要万达在,迪士尼15到20年之内盈利不了。而嘉宾的看法是:王健林的主题公园一个大短板。不管你这个园造的有多炫,你里边有小孩的梦想,有人物有故事才行。这个内容王老板是没有的,但迪士尼是有的。

凤凰卫视6月2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曹星原:本不喜欢迪士尼 带孩子去后改观了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上海迪士尼616开业,据说这个是迪士尼执行长叫什么艾格说它是什么,反正是保住晚节之作,好像副总理汪洋都到场讲话,曹老师你对此有何敢想?

曹星原:我自己本身是不喜欢迪士尼。

窦文涛:对,研究艺术的。

曹星原:对,因为在美国一般的来说,知识分子、知识阶层是反迪士尼的,认为它是虚假的它是虚构的,迪士尼文化是一种反文化的商业文化,反真正文化的商业文化。但是直到我孩子11岁的时候跟别人讨论一件事情,我听到了在客厅,我在书房听到了。别人问他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我希望我在12岁以前能去迪士尼,为什么12岁呢?过了12岁我可能觉得不好玩了我长大了。于是带他们去了一次。我不能说我是迪士尼的拥护者,但是我改变看法了。

窦文涛:为什么改变了?

曹星原:它其实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完整的一个想象的王国,你在年轻的时候,儿童的时候你想象你按一下这个椅子,这椅子就变成了飞船,肯定每个孩子都有这种想象,迪士尼是在某种程度上去实现了你的想象,你会觉得有些失望,但是在很大的程度上你的期待最后发现,它不是那么让你失望。

窦文涛:这个话题有得聊了。

潘采夫:我觉得曹老师是在知识分子和艺术家之间摇摆,就是当她不看那个的时候她是一个知识分子,是在冷峻的批判这个文化现象。当还原成母亲的角色,带着孩子去玩的时候,突然就成了一个浪漫的艺术家,观点还真变了。

窦文涛:所以都是屁股决定脑袋,是吧。你比如说中国首富王老板,王健林叫板迪士尼,其实我跟这个王老板我们在台上有过一面之缘,我感觉他是个挺和气的人,所以我就觉得这种在中国可能任何表态也都是一种商业,他就是说王老板的战略就是说,迪士尼他认为好虎斗不过群狼。

潘采夫:对,他不能示弱,因为他花了比迪士尼更多的钱在做主题公园,他们是直接竞争对手。

窦文涛:不是,他还说呢他说迪士尼55亿美元上海这个迪士尼,他说我觉得我们都对它为什么如此昂贵我们闹不清,估计只要有万达在15到20年他不能盈利。他靠的就是说单个当然不能比,但是他说在5年之内还是几年之内要建十几个,这就是他说的好虎斗不过群狼。

潘采夫:他擅长搞这个,就是他以前也跟人打赌,一赌一个亿的,我如果达不到某个营业数字,我输你一个亿。而且这个财经圈和媒体和普通老百姓特别认这个,包括董明珠跟雷军打赌,一个亿十个亿的,大家喜欢看富豪斗嘴。那王健林自己手里面有这么大的项目,他为了壮士气也好,他为了炒作自己的项目也好,他都要说出一些狠话来,他说我就赌你五年之内不盈利,他不能实事求是说它还是很能赚钱的,这是不可能的。如果我自己做着买卖,我对我的隔壁邻居肯定也热潮冷讽,就是赌人家弄不成事,这个可以理解,因为老板嘛。

潘采夫:港府为迪士尼乐园出资90%但收益少

窦文涛:但是你看咱们关心的问题,因为挣了钱也不归咱们,咱们是花钱的。我就发现今天的中国好像就是,这些大老板们讲的都是利,就是多少创造利润,投入与产出,我就不信有时候想起孔子,不是孔子,想起孟子到齐国去,齐王就跟他说,老师你来了,你有什么好主意能够对我们齐国有利,我就一直记得孟子一句话,说“大王何必曰利”,真够能装的是吧。

潘采夫:对对。

窦文涛:但是我对迪士尼确实是这么一个感觉,就是它盈利不盈利跟我是没有太大关系,可是我觉得国内目前的这种主题旅游公园你还没法跟人家比。

曹星原:说到这个我倒觉得咱们王首富我也看了他南昌那个主题公园。

窦文涛:咱们可以看看照片。首先是曹老师找来一照片。

曹星原:这个是我找来的。

窦文涛:这个是你找的吧。

曹星原:对,我就找的这个。

潘采夫:这是卖碗的吧。

窦文涛:陶瓷,瓷都,中国特色,中国主题。

曹星原:他这个概念如果是王老板想出来的青花瓷,我觉得这个想象力很强,但是后续没打造出青花瓷应该有的主题公园的感觉,首先你要有主题,然后主题是什么意思呢?其他的东西都得跟得上,迪士尼它叫迪士尼乐园。

窦文涛:咱们再看看迪士尼。

曹星原:对,什么七个小公主,白雪公主,他所有的东西都跟得上,你这个没跟上,也就是主题没掐好,就像写文章你没扣题,所以这个想象力就跟不上,所以王老板应该他的团队要放开想象力,这是第一,而且要打造系列,这个大碗扣在那儿就一下想象力就完了。

潘采夫:特别像澡盆。

窦文涛:但是我跟你说,就是这东西我看了看迪士尼的施工介绍,说55个亿美元,你这东西它六十年建了五个迪士尼,的确不像咱们新中国这速度能给你同时群狼吃几个,我听说有可能,我不知道具体的,就是说为什么55亿美元,那个迪士尼里边有个湖,他们要求这个湖水是能喝的,因为可能小孩没准看见这湖趴下去喝一口,他要求能达到饮用的标准,所以你说这玩意儿说是,迪士尼光做模型,比如几十米高的城堡,他要先做出1/10大的模型,光他们做的花几个亿做的这个模型都够建一主题公园玩的。

曹星原:它是作品,它是一种想象力之后的一个作品,它不是为了挣钱,它不是一个项目,它不是群狼,我就要做这么一个东西,那你看你到动物园一大堆狼只有一只虎,虎前面排很多的队,我排我还是要看这只虎。

潘采夫:对,这里边有一个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钱谁出的问题,我觉得如果让他把这个50亿美元全是迪士尼出的,它就赔死了,它就不干,我不知道上海迪士尼是比如说上海出多少,他们出多少,但是看香港迪士尼的资料,香港政府出90%。

窦文涛:是吗?

潘采夫:对,你看那个新闻里边说为什么香港迪士尼一直在亏钱的原因是,香港政府出了很多钱包括银行贷款,但是迪士尼是只分门票的一半给香港,另外包括餐饮、住宿那其实是大头的盈利全是迪士尼的,而且里边所有用的小动物小玩偶形象,品牌特许许可证的每年要收费,要收10亿以上的费用,就是迪士尼一直在赚钱,香港那边一直在赔钱。所以就是你刚才说的那个50个工具箱巨额花费,我觉得他一个成功的企业一定会把它给转嫁到别人身上,用它的知识产权和版权的力量直接就赚钱了。

窦文涛:迪士尼与国内主题公园有一重要不同

窦文涛:它好像这次上海的迪士尼,比如说一个好像是属于管理这一块,一个是属于投资建设这一块,投资建设这一块迪士尼占到将近一半,但是管理的那一块它占到多一半,人们就说这个结构保证,就是上海迪士尼一定它拥有主动权,它有话事权。但是我是说曹老师你说,为什么这个迪士尼它就能够(风靡)全世界呢?它就能够普世。

曹星原:你要知道迪士尼是谁,Walt Disney他是最早在20岁的时候就做了一个拍电影的工作室,他从那时候开始进入了,就是在洛杉矶20年代就开始电影、演绎最后动画,所有新的他都做,他实际是一个电影,就是儿童类题材纯娱乐题材的商品电影的大亨。而且我们这一代一代人从上个世纪20年代到50年代迪士尼乐园建立,他的电影从来没有断过,一直在更新,一直在更新,一代一代的人都是迪士尼的电影养大的,你心里就有一个迪士尼这么一个概念,你一定要去看。

窦文涛:哎呦,我听了您说的,我觉得我还是想对了。就是我看了半天,我突然间有一个感触,电影是美国的,美国是电影大国,这个是我们理解目前国内搞的这些个主题公园和迪士尼之间,我理解一个重要的不同,它是从电影那儿来的,它是用做电影道具这种感觉去做这个迪士尼的故事,所以他们讲你在国内讲玩乐有感官刺激,但是没有情感交融。说迪士尼的特长在于什么?它会讲故事,狮子王。

曹星原:而且穿上迪士尼电影里的衣服。

窦文涛:没错,所以你就说到底是好虎斗不过群狼呢,还是人家不是猛龙不过江呢,这玩意儿还得看长远。先去一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27锵锵三人行 迪士尼与国内主题公园有一重要不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8/6980aaca-fab5-4206-a7eb-c7126544a9c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