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国脱欧引发“三大问题” 欧盟或面临分裂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英国脱欧会在其国内和欧盟内部引发一连串剧烈的政治震荡,包括英国脱欧领袖是否会担任新首相、英国脱欧是否会导致国家分裂以及欧盟是否会开始散架解体。凤凰卫视6月27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英国脱欧会在其国内和欧盟内部引发一连串剧烈的政治震荡,包括英国脱欧领袖是否会担任新首相、英国脱欧是否会导致国家分裂以及欧盟是否会开始散架解体。

凤凰卫视6月27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有人说英国脱欧公投,纯粹是一场利益之争。近代以来始终都奉行“光荣的孤立”政策的英国,在二战之后仍然不改初衷,不愿深入欧洲事务,也不赞同欧洲超国家机构做大,只希望维持各国之间的合作。因此在欧洲一体化进程当中,实质上启动之后,英国长期是缺位的,记得在1973年10月,中东战争引爆了石油危机,对于欧洲经济造成极大的冲击,当时在英国人看来与欧共体“捆绑起来”,显然加剧了风险,也恰恰在那个当口,新上台的工党政府宣布进行第一次的脱欧公投,但是当时支持率留欧选民达到了67%,“脱欧”失败。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就此相安无事,此后的英国与欧盟一直都是若即若离的,尤其在货币联盟方面,奉行自由主义的英国仍然是坚持反对的态度,至今没有加入欧元区,也没有加入申根协定,对于英国的种种行为有人将之归结为英国人的岛国心态,认为它远离欧洲大陆,所以对于强大的欧洲大陆国家是心存警惕的,历史上但凡欧洲大陆出现强国,英国必然联合其他国家进行压制,以免一家独大,而至于一个统一的欧洲,让英国沦为所谓“欧罗巴合众国”的一个“省”,更是让英国有所不容。

解说:说走就走,一言不合就退群,英国欧盟友谊小船说翻就翻。英国最终退欧,也正在或即将在英国国内和欧盟内部引发一连串剧烈的政治震荡。现在最为引人关注的三大看点,一是英国脱欧领袖是否会担任新首相,二是英国脱欧是否会导致国家分裂,三是欧盟是否会开始散架解体,欧盟内部高层人士已经私下承认,如果继英国之后,再有一两个成员国退出欧盟,就会意味着欧盟散架解体的正式开始。去年7月,欧元区领导人经过通宵谈判,最终与希腊达成协议,欧盟将在未来三年向希腊提供860亿欧元左右的援助,希望以此帮助重建对希腊国家和政府的信任,但现状是欧元区国家反对更多让渡国家主权的势力正在上升,达到理想预期目标的阻力相当大。难民问题对欧盟治理的挑战同样如此,去年11月,经过艰苦协商,欧盟通过一项难民计划,把在希腊和意大利登记的16万难民安置在28个欧盟成员国中,但多个成员国表示强烈反对,匈牙利和斯洛文尼亚更是在本国一些边境架起铁丝网,连连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的法国和比利时,更是犹如惊弓之鸟,欧盟协调各国达成统一政治意愿的工作任重道远。

刘子军:德国在这个整个欧盟之间,占了一个主导地位,它通过它强劲地这个经济动力,帮助很多欧洲国家要度过难关,这样的话就将英国这个国家,在这个欧盟之间的影响力大大降低了。这就导致了不管英国上到下,都会有一种脱离欧盟的体现。所以这也是欧洲等于说目前发展到一定阶段,它的欧盟整个这个内部体制出现了问题,如果不进行改革的话,像英国这个国家是作为第一步的,因为它是一个不是欧洲大陆国家,它率先出局,这是很正常的。而且呢欧洲经济如果继续这样的发展,而且欧盟又不进行继续改革的话,那么欧洲下一步的发展分裂肯定是已成定局。

解说:与俄罗斯的矛盾冲突令欧盟一直疲于应对。6月16日在圣彼得堡经济论坛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首次举行会晤,普京宣布俄罗斯经济已经度过了衰退期,但俄罗斯在2015年的对外贸易下降约三分之一,而欧盟在过去一年对俄贸易减少10%,损失了两百万个就业岗位和近千亿美元产值。制裁持续两年,这场导致两个地区双输的游戏,让双方意识到改变的必要性,但以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为代表的对俄强硬派,与以德、法为代表的对俄包容派从未停止争论,地缘政治压力下,欧洲安全秩序的治理,再次被推向两难境地。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英国脱欧引发“三大问题” 欧盟或面临分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7/2ade2e92-dc6b-4527-96e3-724468ff254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