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英国脱欧或导致苏格兰再次谋求独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苏格兰现在反对“脱欧”的占到62%,看到英国“脱欧”了以后苏格兰再进行全民公决,脱离英格兰再加入欧盟,造成英国进一步分裂,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

核心提示苏格兰现在反对“脱欧”的占到62%,看到英国“脱欧”了以后苏格兰再进行全民公决,脱离英格兰再加入欧盟,造成英国进一步分裂,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

凤凰卫视6月27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政治上的制衡传统,宗教改革中的种种坚持,早在十三世纪就发展的大学教育,中产阶级的迅速扩大……这些都使得英国成为了世界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国家,这些英国人习以为常的传统会使得他们能够很敏感地感受到自由被侵犯,比如说欧盟经济政策与保守主义自由经济政策的相悖,就成为了英国人脱欧情结一个主要的宣泄口,公投看上去是最民主的形式,但是何尝又不会导致多数人的暴政,1%的多数就可以决定国家的命运,这种具有激情的政治方式,似乎与英国保守、谨慎的政治性格并不符合,当卡梅伦把这么重要的决定权交给公投的时候,他是不负责任的,而公投这种全面广泛的政治动员,对一国的民意是一次伤筋动骨的挑动。

解说:去还是留,一道简单的选择题,让全球一同屏住呼吸,公投结果令有人欢喜有人忧,人们不禁要问英国的离心倾向从何而来?在2011年欧债危机不断恶化的背景下,英国作为非欧元区的成员国,无力影响德法的决策,但作为欧元成员国,却必须为此付出直接成本。英国对于欧盟进一步财政整合趋势的抵制,否决欧盟财政条约,正是此次“退欧”公投的最初诱因。如果说“钱和权失衡”是让英国在干预欧洲大陆事务上颇感无力,那么2015年下半年以来,骤然恶化的中东难民危机,就彻底让英国认为失去了留在欧盟的必要,随着夹杂在难民中的恐怖分子,一次次的成功恐袭变得强烈且紧迫,“退欧”公投其实很难说是英国主动地选择,更多是自感被欧洲抛弃做出的无奈之举。

刘子军:从公投的数据来看,70%多的支持“脱欧”的人,都是年轻人。年轻人并不一定有这种高瞻远瞩的这种政治的眼光,那么他并不清楚“脱欧”以后,会造成严重的后果。苏格兰现在反对“脱欧”的占到62%,大比例,那么这个会不会导致苏格兰,看到这种英国整个“脱欧”了以后,会不会苏格兰又再进行全民公决,脱离英格兰再加入欧盟,造成英国进一步分裂,这个可能性存在,所以从英国这个角度上我们看呢,短期内甚至中长期英国的发展都会产生很大影响,特别在政治方面的影响力,经济方面的影响力,甚至军事方面的影响力,都会有很大的降低。

解说:公投到底令哪一方成为赢家,目前并不明朗,反倒是英国的分裂已成事实,不少人就对双方阵营的互相攻击感到厌烦。

英国民众:双方阵营相互指骂,大家都是错的,这边错,那边也错,给出事实吧,少点告诉别人怎样投票,你看看那里有“留欧派”的,面前是“脱欧派”的,他们把这里变成战场了,真令人厌烦。

卢琛:英国“脱欧”标志着欧盟一个时代的结束,正是当初有了欧盟的成立和推动,欧洲才成为一个稳定的经济整体,以及一个自由而开放的社会。当然也不能因此就忽略了欧洲内部的种种矛盾,比如说经济问题、社会福利、劳工保护等等,现在演变成为了一种让人非常担心的趋势——民粹主义。有人说2016年是全球民粹主义爆发的元年,在法国极右派的领导人勒庞,在地区选举当中取得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她极有可能会成为明年法国总统大选最有力的候选人,而波兰、匈牙利的掌权者,同样是右翼人士,此外瑞典、芬兰、丹麦、挪威,放眼望去欧洲的政坛几乎都要被右翼的民粹主义势力占据,没有了英国的欧盟,将是一个更纯粹的欧盟,但是没有了欧洲第二大军事力量的支持和“阀门”作用,欧盟在全球力量的显示或者会大不如从前。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专家:英国脱欧或导致苏格兰再次谋求独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7/971ee4df-a166-4d66-b788-b25cd91dfaf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