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震海:欧盟属于全人类 谁走也不能放弃理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邱震海说即使欧盟变成一个小欧盟也还是要留作欧盟。因为欧盟不光是欧洲的欧盟,还是全人类的欧盟。你要给全人类树一个榜样,不能因为你家里头稍微有点揭不开锅,然后你把理想也放弃了。不论如何,你还是要

核心提示: 邱震海说即使欧盟变成一个小欧盟也还是要留作欧盟。因为欧盟不光是欧洲的欧盟,还是全人类的欧盟。你要给全人类树一个榜样,不能因为你家里头稍微有点揭不开锅,然后你把理想也放弃了。不论如何,你还是要留住一个小欧盟,就会从人类的历史上它会有意义。

凤凰卫视6月2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但是本身不管是欧盟,欧洲大陆联盟,会不会分裂?它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呢?我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和香港、北京我都跟他们讲,因为我和他们很熟了,我说你们是一个政治产品,不是一个经济产品。他说怎么会不是经济产品呢?我说你们从一开始1951年当时德、法非常伟大的一个智慧,煤钢联盟组合起来,法国要肢解,要防范德国机会主义东山再起,它就双方十指紧扣的方式把我跟你绑在一起,这样的话我发动战争一定要经过你的同意,这是何等伟大的一种智慧?所以以前我们曾经高度赞赏过欧盟的智慧,我今天依然认为欧盟这个智慧是非常重要的。它是人类文明的一个里程碑。但是问题是,当时在两个国家可以这样做,1957年6个国家可以这样做,到了冷战结束之前15个西欧国家已经来了,因为那时候已经最弱的最差的希腊和西班牙和最发达的德国和法国绑在一起,用一种联盟,一种货币绑在一起,那你想最富的富人,跟最穷的穷人在一个锅里吃饭那怎么办呢?

那穷人往上走的时候,富人就往下走,所以这个已经是,所以我跟他们经常讲他the match is not working.就是你们这个数学题算不过来,这个问题欧洲人都同意,确实数学题算不过来。那么数学题算不过来一开始在西欧内部你还可以用政治理想,伟大的智慧等等去尝试说服自己。好了,冷战结束之后,欧盟迅速东扩,然后又吸收了12个东欧的国家弄过去,这完全是一种政治狂热的产物,因为那时候冷战结束苏联消亡,连当时美国人都说,时间都终结了,历史终结了,历史戛然而止了,不会再有历史了。所以他们认为要,所以当这个一融进来以后会非常麻烦,所以你发现现在欧盟内部的效率是最低的,任何的出台,然后它内部又是最顽固的,官僚主义又是最严重的,所以欧盟现在是到了一个困境了,一个伟大的理想,遇到一个现实的数学题算不过来。一个人类的文明的智慧的高度的阶段,和内部的许多,毕竟我们是一个伟大的理想主义者但是我们也要做一个脚踏实地的现实主义者,这才能既顶天又立地,你不能光顶天不立地,欧盟现在是光顶天,光仰望星空不脚踏实地,所以就导致内部的在现实的大地上产生了很多现实的麻烦。

竹幼婷:是,但是大家也就担心说欧盟本来就像您说是个理想主义,我是这个全球化浪潮的一种表征,但是如果我一分崩,不就代表民粹主义的一个抬头。

邱震海:现在民粹主义已经起来了。刚才我说在英国内部是老一代的老英国人思想,走,年轻人倒想留,在欧洲大陆上不一样,在欧洲大陆上很可能是老一代人还想留,年轻人想留。因为德法两个国家,当时是欧洲统一的火车头,英国是三心二意的,尤其是当时90年代初的时候没有密特朗和当时的德国总理克尔的力挽狂澜,两个人手挽着手,欧洲联盟不可能完全那样起来的。

竹幼婷:是。

邱震海:所以欧洲的老一代人,欧洲大陆的老一代人思想相当部分是亲欧派,欧洲统一派。但是老一代人总会一代一代会过去,年轻一代起来了,他们遇到第一个对政治不满,对政治的冷漠,然后对欧洲统一进程的冷漠。那么所以这种情况下就会产生了许许多多的问题。但是最后我还是觉得,欧盟当然现在很大的问题了,希望他们能够在政治理想之内把数学题能够解决好。即使变成一个小欧盟也还是要留作欧盟。因为这是人类的,欧盟不光是欧洲的欧盟,它是全人类的欧盟

竹幼婷:真是。

邱震海:你要给全人类树一个榜样,不能因为你家里头稍微有点揭不开锅,然后你把理想也放弃了,当然也不能像过去那样由于伟大的理想把家里头所有的坛坛罐罐全卖掉,全砸掉,那也不行的。所以这个理想,它是对全人类有一个共同的指向意义的,所以欧盟我认为即使荷兰走了,谁谁走了,你还是要留住一个小欧盟,就会从人类的历史上它会有意义。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邱震海:欧盟属于全人类 谁走也不能放弃理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7/6085ffae-207c-4efd-9d55-1b1948356c5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