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闻述评:中外专家齐聚海牙质疑南海仲裁案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南海仲裁结果出炉在即,又有由民间团体提出的,包括来自香港、英国和澳大利亚多名法律学者和国际法专家连署的法庭执有意见书,全面质疑菲律宾单方面提出仲裁,以及仲裁庭受理的法律基础,而与会专家也同意

核心提示:南海仲裁结果出炉在即,又有由民间团体提出的,包括来自香港、英国和澳大利亚多名法律学者和国际法专家连署的法庭执有意见书,全面质疑菲律宾单方面提出仲裁,以及仲裁庭受理的法律基础,而与会专家也同意,仲裁庭自我扩权作出的裁决,不仅不会解决中菲之间的南海争议,反而会进一步加剧甚至恶化地区局势

凤凰卫视6月27日《子夜快车》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全荃:在联合国国际法院所在地荷兰海牙一场大型的研讨会,汇集了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各领域学者专家,以南海仲裁案和对国际法制的影响为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

记者:位于荷兰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正在审理的南海仲裁案临近宣布判决,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来自亚洲、非洲及欧美国家的30多位边界与海洋专家学者,以及国际法权威齐聚海牙,就南海仲裁案及对国际法制的影响,举行学术研讨会。

解说:在这场由中国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和荷兰莱顿大学,格劳秀斯国际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研讨会上,中外专家围绕菲律宾单方面强行提取的南海仲裁,中国在南海拥有的历史性权利,中国政府对这个仲裁不参与,不接受的立场,以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正确解读等问题阐述了看法。中国的学者就指出,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没有尊重历史事实

胡德坤(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应该尊重历史,南沙群岛是归咱中国的,中国政府一贯在维权历届政府的时候一脉相承的从来没有变化,第二,应该承认就是说,南沙群岛不是菲律宾领土,1898年美系条约,1900年的八年协定,1930年的英美协定里面,都是这么讲的,但是菲律宾现在仲裁案不尊重历史事实,不提这个事实。

解说:与会的国际法方面专家权威,对仲裁庭管辖权裁决的合法性提出普遍质疑

科罗马(海牙国际法院前法官):(强制性仲裁)首先,要有国家授权,才有司法权力去仲裁,尤其是有关于主权国家领土,一个法庭就算是国际法院,在没有授权的情况下,就不应当介入仲裁,这就是法律规定的。

解说:美国国务院前法律顾问对南海强制仲裁,对国际法尤其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造成的严重伤害,也深表担忧。

索法尔(美国国务院前法律顾问):我非常反对(美国)利用强行仲裁介入滋事,因为不会知道产生的后果,因为无法控制最终的结果,我们(美国政府)说,我们是中立的,可是我们又一直要求,中国去遵守法律,我们显然应反对强制仲裁,这完全不符我们认为一个法庭应该和不应该做什么。

解说:与会专家学者还呼吁国际法学界正确全面完整的理解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推动南海争端,通过直接协商谈判,这一更合理,更有效,对当事方和国际社会更有利的方式来解决。

记者:南海仲裁结果出炉在即,又有由民间团体提出的,包括来自香港、英国和澳大利亚多名法律学者和国际法专家连署的法庭执有意见书,全面质疑菲律宾单方面提出仲裁,以及仲裁庭受理的法律基础,而与会专家也同意,仲裁庭自我扩权作出的裁决,不仅不会解决中菲之间的南海争议,反而会进一步加剧甚至恶化地区局势,凤凰卫视特派记者柳怡,姜欣,荷兰海牙报道。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新闻述评:中外专家齐聚海牙质疑南海仲裁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8/f85f2123-7c25-4e8b-9845-c9074810ddc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