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姜毅:中俄强调国际法地位因其权威性被破坏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俄签三项联合声明合作方向拓展,其中《中俄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最引外界关注,说明中俄两国对国际法基本看法已存在共识性基础。凤凰卫视6月2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任韧:我们来关

核心提示中俄签三项联合声明合作方向拓展,其中《中俄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最引外界关注,说明中俄两国对国际法基本看法已存在共识性基础。

凤凰卫视6月2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我们来关注一下,这一次的中俄领导人之间的三项声明,其实涵盖范围相当地多,特别是其中有一项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就是中俄关于国际法方面的一个声明,对于中国所签署的《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是不是针对菲律宾最近所发起的针对南海的仲裁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7号在记者会上也做出了专门的回应。

洪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声明强调指出,两国应本着合作精神,在国家同意的基础上,善意使用争端解决机制和方式。《关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声明也强调指出,不能破坏《公约》所建立的法律制度的完整性。这些立场正本清源,有助于国际社会认清某些国家正在自编自导的所谓仲裁闹剧的真面目。

任韧:《中俄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当中,包括中俄谴责和国际法不符,把一国国内法进行域外施用的做法,认为这种做法是违反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的又一例证;《声明》又指出某些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采取的措施之外,另行实行单边强制措施将妨碍理事会所采取措施的目的以及宗旨将会削弱这些措施的完整性和有效性,这个《声明》还表明了中俄作为安理会的两个常任理事国在维护国际法方面有重要的使命,也体现了对于国际法的承诺。姜毅主任您是怎么来看待这个中俄《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所传递出来的信息?

姜毅:双方在国际法这个问题上的一个基本立场和基本看法,我认为是基于这样一个考虑。第一我们一直坚持认为,国际法是国际稳定和国际秩序的一个基石,同时落实国际法和执行国际法》的一个非常的权威机构,是联合国。那么通过这样一种机制建立在国际法基础上的这样一种多边治理的机制,才是推动国际秩序向着多极化的方向发展,符合全球各国利益,并且能够寻求到全球的稳定与和平的一个有效的途径。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看中俄这一次强调国际法的地位我想恐怕是几个方面的因素都讲到了。

姜毅:第一个因素是讲到了某些国家把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通过自己的国内法又另行一套,这个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某些国家单边主义行为的有利的一个根据。那么另外一个方面表现出来就是某些国家只摘取了国际法中间对它有利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国际法一个体系中间的全部有效的内涵来处理某些问题。因此在某些问题上,它所谓的运用国际法在很大程度上只是运用国际法中间对它有利的那一部分,而并不是整个国际法的体系。在很大程度上这也破坏了国际法的权威性和国际法的完整性,所以从这两个含义来看,中俄之间这一次联合声明,刚才外交部的发言人讲话里面,应该可以大家可以感觉得到,有一部分是针对目前的所谓的南海仲裁案的。但是其实放的更长远和更宏观的问题上来看,这一次所反应的问题,远远要超出南海的仲裁案,所涉及的问题其实包括了冷战这20年来,国际秩序和国际法频频出现的有些国家凌驾于国际法之上,有的国家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的这样一种倾向。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姜毅:中俄强调国际法地位因其权威性被破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7/94c3e6ec-8678-48c4-a843-36e065125e8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